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班會發言稿

班會發言稿(一)

同學們,成績只代表過去,不足應認真反思。現在,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了!新的學期,新的起點,給我們帶來新的希望,也讓我們面臨著新的挑戰。面對更為緊張的新學期,我們每一位教師、同學,都應該以滿腔的熱情投入到新學期的工作與學習中去。在這裡,我首先要向同學們提出三點希望: 一、提高道德素質,加強紀律觀念。成才要先成人,求知要先修德。宋朝大文豪歐陽修曾說: 「 不修其身,雖君子而為小人。 」 意思是說,不注意自身的道德修養,雖然是有文化的人,也會變成品格低下的人。學生時代是我們人生的關鍵時期,人生之路從這裡開始分化,你可能成為英才,走向光明;也可能成為 「 廢品 」 ,誤入歧途。因此,我們要自覺地把加強自身德育修養的要求放到我們成長的重要位置上來!

對我們學生而言,我們要特別注意遵紀守法,嚴於律己。我們要自覺遵守學校規章,以此規範自己的言行,約束自己的魯莽。為了規範管理,學校制定了校紀校規。它提醒我們同學,有一些事是不可以做的,屬於行為上的禁區;一旦違背,就要受到學校紀律的制裁甚至法律的制裁。比如翻越圍牆出校門,賭博(詐金花之類),酗酒,抽菸,破壞公物,離校出走,偷竊,出入色情場所和營業性網咖、舞廳,打架鬥毆,敲詐,搶竊等等。我們每個同學的行為舉止都與自身的家庭,與班集體的榮譽緊密相連;嚴重違紀,不僅影響著自身的健康成長,還嚴重損害了班級榮譽,玷污了學校風氣,損害了家庭的名聲,甚至會在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在此,學校重申,對那些嚴重違反校紀校規,屢教不改的同學,將給予嚴厲的紀律處分,直至開除。觸犯法律的,學校也絕對不會姑息養奸,將交付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俗話說, 「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 浪子回頭金不換。 」 同學們,人生路上,一步之錯,往往造成終生遺憾。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千萬不能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 二、勤奮學習,注意學習方法。 在學習上,我希望同學們注意學習方法,正確處理好學習中的幾個先後關係。具體說,就是要處理好五個 「 先 」 與五個 「 後 」 。 1 、要先計畫後學習。學習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個由淺入深、由少到多、逐步深入積累的過程。只有訂好計畫再學習,學習才是有計畫、有目的、有針對性的,才能克服學習中的盲目性和忙亂性。 2 、要先預習後聽講。有的同學認為,反正老師要講,課前預習是多餘的;有些則認為,反正有些內容看不懂,預習等於 「 瞎子點燈白費蠟 」…… 這些看法,往往是造成課堂學習效率低下的原因。首先,預習是課前的 「 偵察 」 ,可打有準備之仗;其次,預習可使新舊知識聯繫,有利於更好地掌握新知識;再次,預習可以克服聽課的盲目性,提高學習效率;最後,預習可使聽課更專心,與老師的配合更默契,從而提高自學能力。 3 、要先複習後做作業。古人云: 「 溫故而知新 」 。複習是鞏固和消化學習內容的重要環節,把所學知識認真複習一遍,該記憶的記住了,該理解的理解了,然後再做作業。假如每次作業都能夠做到先複習,然後像對待考試一樣對待作業的話,那就等於一天幾次考試,就不會出現平時作業 100 分,正式考試不及格的情況了。 4 、要先獨立思考後請教別人。沒有獨立思考是學不好知識的。思考可以對知識理解得更深刻,可以使所學的東西更紮實,可以使大腦變得更靈活。問是思考的深入,是深入鑽研的體現。遇到學習困難時,應該在自己獨立思考的基礎上求得別人的幫助;但最好不要只問答案,而要共同探討,以求開拓思路。許多經驗豐富的老師都說,那些經常問問題的同學,他們的能力要優於他人。平時,他們看起來似乎領悟得較慢,但在測驗或考試的時候,他們卻考得非常好。反之,那些平時似乎什麼都懂的同學,到了考試的時候卻往往會遇到問題,考不出理想的成績。 5 、要先打好基礎後做題。學習必須先打好基礎,就是把書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定理、公式牢牢掌握,尤其是基本概念。如果概念不清楚,即使死記硬背了一些知識,哪怕是很用功也是不中用的。每當一個新概念出現時,必須先搞清楚它的含義,注意它同其他概念的區別,切不可概念還沒掌握就急於去做題,以至陷入題海而不能自拔。先打好基礎後做題,才能運用、發揮和創造。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 理科生多培養快捷準確的計算能力; 還有就是要求我們要不斷地減少失誤。 ()天才棋手李昌鎬的圍棋信條是: 「 多出妙手不如減少失誤。 」 減少失誤要求我們養成看清楚,想清楚,寫清楚的習慣,只有這樣才能在關鍵時刻穩定發揮。

三、重視安全衛生,加強體育鍛鍊。 1 、加強安全意識。安全大事,人命關天。現在社會上安全事故不斷,校園裡的各類傷害事故也呈現出上升趨勢,這與我們學生安全意識不強有著很大的關係。我們反覆強調,一定要自覺遵守各種規則,要注意交通安全、用電安全、飲食衛生安全、活動安全(預防各類活動中可能發生的傷害事故),住宿校外的學生還要注意校外住宿安全,要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希望我們的同學加強安全意識,熱愛生活,從遵守安全規則做起。 2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衛生工作是一項形象工程,它反映著個人的文明程度,影響著班級的榮譽,關係到學校的形象。認真完成教室、宿舍和校園的衛生打掃,除了可以清新我們的生活環境外,還可以培養我們的勞動習慣。我們要嚴格按照學校衛生打掃的要求,認真完成好每天的打掃任務,講究個人衛生,搞好宿舍內務整理,讓人走進宿舍心情舒暢,走進教室則賞心悅目。這同時也是在為我們自己營造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提高了我們的生活質量! 3 、重視體育鍛鍊。身體是自己的本錢。毛澤東同志一生熱愛體育活動,非常重視身體鍛鍊。他認為,人只有具備了強健的體魄,才可能有知識上、道德上的追求,才談得上實現自己的宏偉志向。學生時代,他一方面如饑似渴地學習文化科學知識,一方面積極鍛鍊身體,把強健體魄上升為人格重塑的首要前提。他認為,體育鍛鍊能夠 「 強筋骨 」 、 「 增知識 」 、 「 調感情 」 、 「 強意志 」 。在青年時代,毛澤東明確提出,必須通過鍛鍊來 「 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 ,認為這樣方能剛毅有為。他一生持之以恆地進行鍛鍊,還特別重視冷水浴,以鍛鍊 「 猛烈與不畏 」 的精神。今天,我提醒同學們一定要重視體育鍛鍊的價值。現在,我們的同學在體育鍛鍊方面積極性不高,喜歡上體育課,那是因為體育課可以得到自由,興趣並非真正在身體鍛鍊上或體育專業技能的提高上;對於每天都有的早鍛、課間操,我們一些同學敷衍了事,懶懶散散,隊伍站不齊,動作不到位,還有人隨意講話,如此拖拉懶散,起不到鍛鍊的效果,反而助長了不良習氣,懶散著班風,毀壞了學校的形象,必須堅決加以糾正。 同學們, 「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 ,邁好新學期開始的這一步非常重要。

高二年級你們已經進入了知識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關鍵時刻,因為高中的大部分教學內容都是在高二階段完成的,我希望同學們能夠明白這一點,在平穩過渡的基礎上,為自己在新學期制定好新計畫、新目標。同時,你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你們處在一個特殊的轉型時期。隨著高考的改革,你們即將面臨的高考是實施舊的高考方案的最後一年,你們這一屆學生已經沒有復讀的機會了。你們要有更多的危機意識,把握擁有的機遇,把握寶貴的今天,破釜沉舟,背水一戰,力爭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績。

班會發言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在這秋風送爽的日子裡,時光老人的腳步在悄悄挪移,我們是不是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覺呢?東晉詩人陶淵明曾有過這樣的感嘆:「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兒童時代又是生命中的春天,少年兒童最重要的任務是--讀書,讀書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經之路,是一切創造的基礎。勤奮讀書是時代的要求,雖然不是每個勤奮者都能成功,但每一個成功者一定都是經過勤奮努力的。我們要用勤奮和汗水夯實學業大廈的地基,用拼搏向時光索取價值,用雙手為鮮艷的五星紅旗添光添彩。只有這樣,才無愧於華夏子孫,才能肩負起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

今天的我們——生活在陽光下的年輕一代,更應該努力豐滿自己的羽翼。我們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看得更遠;以書作墊腳石,我們可以攀得更高。我門在知識的高峰上登的越高,望到的景色就越寬闊。每個人都有自己偉大的理想,為了完成這個理想,請大家利用有限的時間,努力學習,用鑰匙開啟智慧的大門,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灑下辛勤的汗水,留下偉大的足跡。

我們好像風雨中的玫瑰,只有經過狂風驟雨的考驗,才能絢爛的綻放;我們好像是山峰上的雛鷹,如果害怕嘗試起飛,就永遠不能展翅翱翔;我們好像蝴蝶,若不經歷破繭時的痛苦掙扎,又怎能成為美麗的蝴蝶......所以,天地萬物都會經歷屬於自己的暴風雨,只要你不肯放棄,總會有一天看見美麗的彩虹。

我們不怕失敗,因為我們不會失敗,我堅信,只要我們肯發奮努力,就一定會有更加精彩的明天!班會演講稿  3lian.com

其實,國中生活只是我們人生中短暫的一瞬,未來人生中每一個今天仍要好好把握。今天是明天的奠基石,沒有今天牢固的基石就不能修築起明天的高樓大廈。認真對待每一天,我們便不會對人生有絲毫的憒憾。今天的日子,是一根五色絲線,你的努力便是織機,你能把今日之線編織成明天美麗的錦緞,也能將它弄成一團無序的亂痲,這完全靠你自己去把握。所以,同學們,讓我們播撒下希望的種子,辛勤耕耘。請把握每一個今天,走向新的明天。世界是我們的,21世紀是我們的世紀!讓我們刻苦求知識,潛心學文化,掌握本領,攜手並肩,共創我們中華民族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

班會發言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講的題目是:《歡慶六一》

同學們,再過幾十天,就是我們期盼已久,永遠快樂,永遠甜美,永遠溫馨的「六一」國際兒童節。

六一是紅領巾的節日!

六一是世界上最稚嫩,最年輕的節日!

六一是全世界兒童共同期待的美好日!

同學們!讓我們拋去所有的煩惱與不快,搭乘滿載快樂和幸福的列車,在陽光下馳騁;讓我們在屬於自己的節日裡,放聲的歌唱,盡情地品味金色的年華。

同學們,六月的校園花如海,六月的校園歌如潮,六月的孩子在溫馨中憧憬明天,六月的少年在幸福里規劃未來。

六月是我們學習的大忙季節,六月是同學們奮鬥的美好時光。

同學們,在我們飽含幸福的歡聲笑語裡,承載了長輩的親切關懷,校長,老師的殷切期望父母的含辛茹苦,是他們付出了深情的愛。兒童是國家的希望,孩子是民族的未來。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同學們,我們肩負著時代的重任,寄託著祖國的未來。「誰言寸草心,報的三春暉。」「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新一代,我們要帶著感激去生活,要備加珍惜今天的幸福時光,不辜負祖國的重託,不辜負父母的期望,不辜負校長老師的教誨。在家做個好孩子,在校做名好學生在社會做位好公民。

同學們,世界的六一,明天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