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同學們:

秋高氣爽,氣候宜人,正是學習的黃金季節。我們的高三學習生活,也正漸入佳境。好多方面非常令人鼓舞:

一是精神狀態好,同學們普遍以微笑示人,昂頭挺胸,腳步輕鬆快捷;

二是自信心洋溢,心氣十足,口號震天,心態樂觀向上;

三是學習方法科學,每個人都有了自己的學習計畫,錯題本的整理仔細認真,周結簿的總結深入有效,考後環節的反思全面落實;

四是惜時好學成為流行風尚,大家在分秒必爭的大環境中合作競爭,知識在增加,人格在完善。

總之,正像我們的校園標牌和教室文化所表達的一樣,我們正在共同營造一種「健康高三」、「陽光高三」的氛圍,正在一種師生同心協力創造輝煌的前景下奮力前行。

——這正是切切實實的「在路上」的感覺,前方是誘人的目標,腳下是實在的台階和迷人的風景……

(一)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遇到攀登的困難,可能還會有方向性、戰略性的失誤,所以,我們將不斷進行調查和座談,及時發現問題和不足,及時調整,以使我們的路走得更好更順暢。

比如上次問卷中,針對同學們集中提出的下列問題,學校作出了快速的反應:

A、建設噪音問題。——學校已經讓其澆灌在晚上進行;保證以後上課基本沒大的動靜;年後堅決停工。

B、公寓管理情況——已經與公寓管理人員做了一次座談;下一步繼續加強要求,加強檢查力度,改進工作方法。同時,也希望在學校就寢的同學們,理解管理人員的辛苦,加強自律、提高自我約束能力,自覺維護就寢紀律、自覺維護良好的休息環境。內外結合,才能真正把問題解決。

C、日清卡的使用。——因為多數同學感覺不方便,效果不大,停止集體使用(願意用的,個人可到年級組領取)。

D、量化管理分數的落實。——加強學校的通報和匯總工作,明確一名主任主抓,一名教務員老師負責每周的通報。「扣分」只是手段,通過加強管理建立規範、養成良好習慣、培養良好學風才是目的。管是為了不管,無人可通報,是學校所盼望的。請同學們給老師一個證明,給管理者一個驚喜。

(二)

從調查中,也可以看出同學們的一些不恰當思維方式:少年老成的保守思想,不思改革的懶惰習慣,把一切歸因外界的悲觀心態。對學校和老師要求甚高,對自己卻又隨波逐流;分析問題易於極端和片面……比如:

A、關於宣誓和口號:有不少學生認為是「走形式」。我認為,響亮的口號和宣誓振奮人心,讓人熱血沸騰;早晨或者一堂課開始的時候,通過宣誓,一下就幫助大家進入學習的氛圍;用勁喊出來,喊出一夜的污濁之氣,也喊出自己的豪情壯志。不是說校園太死氣沉沉了嗎?(勵志名言 )那麼希望你喊出來生機和活力。懷疑的目光、抵制的行為甚至咒罵和譴責,都不能讓你心態積極起來。消極思維將導致頹廢,氣下行,勁下瀉,就會整天怨天尤人而無力去改變現狀。我們要的是昂揚向上的積極心態。讓你有信心有力量、全身心投入、讓你真誠相信自我的能量。你要是不相信,你要是整天懷疑,那你就是真的在「走形式」。信則靈。喊起來,吼起來,才能威風起來。潛在的影響就能逐漸發揮作用。

B、關於校園標牌和教室文化:有的同學認為沒意思,浪費錢財。而我們的用意是,通過無所不在的激勵,營造氣氛,形成凝聚力強大的「學習第一」「學習光榮」的「氣場」。(大家可以想一下延安精神)。激發同學們自動自發的內在動力。我認為,這正是學校的亮點和良苦用心。

C、關於考試後發放的各科總結:有的同學感覺「煩死了」,覺得是加重了學習的負擔。其實,這是我們老師「把落實進行到底」的堅定信念的表現,考後總結一定要比 「對答案」更加重視。要人人總結、人人上交,並且逐一批改回復。要下批語。如果這次沒及時收,希望下次不要再忽略。如果你對考試分析這麼反感的話,說明你對考試的真正目的沒有弄清楚。

(三)

所以,有必要再重申一下「月考到底幹什麼」這個問題:

月考到底幹什麼?

月考的意義,主要在於通過測試,到達下面的目的:

A、對一個月來複習的知識再次回顧。作為日清周結的最後一環,再一次喚醒記憶,儘量把知識打死折,增加一次再回顧的機會。

B、發現一個月來教與學兩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及時調整。教的不足,主要反應在成績上,看進步大不大,看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高不高,從深層次看能力和思維有沒有改進;從學生學習的角度看,主要看知識的落實怎樣,看學習方法的調整和使用情況,看自我情緒的調控和對目前生活環境的適應。

C、通過考試,找考試的感覺(考試也是一門學問,整體感知、做題先後順序的正確選擇、大膽取捨等);提高規定時間內的答題規範化和準確度(有速度也要有準確度)。

(四)

在路上行走,在山上攀登,有時會感覺路途漫長,似乎永遠也走不到頭。跟學習一樣,似乎總也不見成績的飛躍。

這是個錯覺。

有一個池塘,村里要把池塘里的水給抽乾,於是用了一個抽水泵白天黑夜地不停地抽,小孩子整天來看,可是連抽了好幾天池塘里的水卻好似一點也沒減少,就象沒抽之前一樣。幾天後的一個早上,孩子們突然一下子就看到池塘底下的東西了,什麼蓮花座,什麼淤泥亂石,所有的東西一下子都看得清清楚楚了。

這道理,同學們自己去想吧。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