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同學們:

在江蘇省栟茶高級中學考察學習的時候,校長姚止平給我們講到這樣一個觀點:我們的學生,對於班級而言,是幾十分之一,對學校而言,是幾千分之一;可對於學生的家庭而言,卻是100%,所以,學校一定要拿出高度的熱情,承擔起神聖的職責,為社會負責,為學生和家長負責。

這個算法,也應該引起同學們的深思:對於家庭而言,你是何等的重要!你的前途和命運,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事關家庭的悲歡榮辱、酸甜苦辣。富裕和貧困都不能等同幸福,幸福的家庭卻有驚人的相似,那就是孩子的健康成長和成人成材!我接觸到了無數的家長,孩子的成就讓他們自豪萬分,孩子考上好大學找到了好工作,成為父母一生最大的成就,帶給他們無盡的歡樂。所以,珍惜今天,承擔責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是為家庭和父母負責。

為自己負責,就要樹立高遠的人生目標。

有這樣一個故事,白龍馬本是長安城中一家磨坊里的一匹普通白馬,同別的馬一樣,身強體健,吃苦耐勞,而且老老實實。有一點不同的是,它理想遠大,立志做出一番事業,所以被選中陪唐僧去西天取經。這一去就是17年。待唐僧返回東土大唐時,已是名滿天下的傳奇英雄。這匹白馬,也被譽為「大唐第一名馬」。白龍馬衣錦還鄉,來到昔日的磨坊看望老朋友。一大群驢子和老馬圍著白馬,艷羨不已。

白龍馬平靜地說:「各位,我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我想見識一下大世面,有幸被玄奘大師選中,一步一步西去東回而已。這17年間,大家也沒閒著,只不過你們是圍著家裡的磨坊打轉。其實,我走一步,你也在走一步,咱們走過的路還是一般長,也一樣的辛苦。」

眾驢子和馬都不言語了。

可見,沒有理想,人生必然平庸。有了遠大目標,隨後就有了克服千辛萬苦的不懈跋涉,最終擁有風光無限的人生境界。

為自己負責,就要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一群老鼠爬上桌子準備偷肉吃,卻驚動了睡在桌邊的狗。老鼠們同狗商量,說:「你要是不聲張,我們可以弄幾塊肉給你,咱們共享美味。」

狗嚴辭拒絕了老鼠們的建議:「你們都給我滾,要是主人發現肉少了,一定懷疑是我偷吃的,到那時我就會成為案板上的肉了。」

是的,貪圖今天的美味,明天就會成為「案板上的肉」。狗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它拒絕「共享美味」,選擇勇敢地擔起今天的責任。

同學們,你明白自己今天的責任嗎?你知道如果你不擔起今天的責任,明天會怎樣嗎?

我們的同學肯定明白。

問起念高中的目標,所有的同學都會說是考大學,而且相當多的同學會回答要考本科,要考重點大學。可是,你的目標真能實現嗎?同學們,記住,唯有目標,卻不去擔起實現目標的責任,到頭來,目標只能是如煙的幻想而已。

為了你能真正實現你的目標,甚至為了落榜的悲劇不至於在你的身上發生,你應該今天就擔起實現目標的責任,在每一天裡問一問自己:今天,我上課打瞌睡了嗎?今天,課堂的內容我都弄明白了嗎?今天,我的作業都完成並都做正確了嗎?今天,我連一分鐘的時間都不曾浪費嗎?同學們,這就是你今天的責任,是保證明天能夠實現目標的應該擔起的責任。

我想,同學們一定早在幼兒時期就聽過《寒號鳥》的故事:深秋的夜晚無食無窩,擋不住寒冷,寒號鳥就發誓明天就壘窩,可是第二天風和日麗,它便又自在玩耍去了,如此過了三天,寒號鳥依然沒有壘窩,終於凍死在寒夜裡。

等待明天,也是我們許許多多同學的現狀。不壘窩,是會凍死的,這道理,寒號鳥明白;不抓緊學習,考本科甚至高考上線都會成問題,這道理我們的同學也都明白。然而看到mp3,卻迫不及待地要拿來聽一聽,一聽,竟連上課了還不願把它從耳朵上拉下來;(勵志名言 )有同學讓一起到飯館吃晚餐,於是拋下一切樂顛樂顛地一起進了飯館,一進,竟到晚自習上課,才依依不捨地走出飯館;上課時,聽著老師講習題,可感覺越來越糊塗,於是頭也漸漸地從手臂上滑向桌面,一挨到桌,竟乾脆趴著睡了。

享受的誘惑時刻都存在,在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里,也在今天的每一地每一角落裡。同學們,記住,享受今天,明天就會凍死在寒夜裡。

明天的勝利,只能從今天擔起責任。我們睜亮眼睛看看,自己的班裡,自己的學校里,是誰最有把握考上重點大學?他是寢室里最愛賴床的那位嗎?他是自習課上最愛說話的那位嗎?同學們,他的「今天」決不會是這樣的。他知道今天不擔起學習的責任,明天就擔不起考重點大學的責任。所以,我們會發現,最先到教室也是最遲離開教室的同學就是班裡成績冒尖的同學;我們會發現,上課最專心下課又纏著老師問這問那的同學就是最有希望考本科考重點的同學;我們還會發現,平時不愛吃零食也不講究穿著的同學就是班裡最愛學習最會學習的同學。同學們,你今天的責任不是享受,所以你必須克服今天生活的誘惑,拋棄「等待明天」的心理,努力擔起今天的每一點責任。

要擔起今天的責任,還有一點同學們必須明確,那就是拋卻你的依賴心。你的前途只能由你來承擔,你的學習同樣只能由你自己來承擔。可是,有的同學不願擔起今天學習的責任,總指望父母能花錢讓他進一所好一點的大學;有的同學學習不願付出勤奮,總夢想老師能在高考前傳授他一個萬靈的秘訣助他考上重點大學。其實,即使父母花錢讓你進了什麼好的大學,可憑你的實力能跟上同學們的學習嗎?即使老師真有什麼高考秘訣,可也一定是需要有紮實的基礎知識與基本功的。同學們,請你清醒,考大學的責任只有靠你自己去擔起,誰也不能替你承擔,而且就從「今天」開始。

同學們,請記住:責任不能期待別人,也不能期待明天,只能依靠自己,只能從今天就不折不扣地去擔起。

為自己負責,應該是你一輩子的觀念,是做人的根本,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了這一點。

有一位木匠手藝高超,為公司蓋了很多好房子,深受老闆讚賞。一天,木匠覺得蓋了多年房子,不想再這麼辛苦,想退休與家人過輕鬆生活,因此向老闆提出了退休請求。老闆自然十分捨不得這樣的好木匠離去,可無奈老木匠去意已決,只好同意他退休,但請求木匠退休前再蓋一棟能體現個人風格的房子。木匠雖然答應了,但已經心不在焉,不論是選料還是做工,都馬馬虎虎,敷衍了事。房子蓋好後,老闆來了,但他不是來驗收房子的,而是把房子鑰匙交給了木匠。他說:「這棟房子是你的了,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感謝你多年來為公司所做出的貢獻。」

木匠簡直太驚訝了,同時又感到萬分羞愧和懊惱。要知道這房子是蓋給自己住的,他一定會選擇最優質的材料,盡最大的努力把它蓋成精品。不過,現在一切都已經晚了,他雖然不喜歡但卻不得不住在這棟自己漫不經心草率蓋起的房子裡。

同學們,你每天勤奮學習,難道不是在蓋一所屬於你自己的寬敞漂亮的房子嗎?這房子的質量好壞和檔次高低,都取決於你每一天每一時的用心程度。

請記住,同學們,你蓋的房子最終是你自己的。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