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講話安全教育

國旗下講話安全教育(一)

老師們、同學們:

安全教育是一個沉重的話題,雖然近年來安全教育越來越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各類學校師生安全意識增強,防範能力提高,但重特大傷亡事故仍時有發生,情況不容樂觀。據有關部門統計,近年來,全國中國小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數達到16000多人,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中小學生死於非命。這意味著每天就有一個班級消失。說明校園並不是一塊安全淨土,校園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但有關專家認為通過教育和預防,80%的中小學生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現實生活中很多方面涉及安全。如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衛生安全、校內外活動安全、個人家居安全等等。

今天主要給同學們講講校內安全和交通安全。

(一)校內安全

1、在校內不互相追逐打鬧,上下樓梯不要擁擠,要注意禮讓靠右慢行。嚴禁在樓梯的扶手欄桿向下直滑或追逐奔跑。

2、嚴禁爬高或在陽台護欄上探取東西,大掃除時二層以上在沒有安全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不要探出身去擦外窗玻璃。在做衛生時,禁止打鬧,以防滑倒跌傷。

3、學習用電常識,不要用硬的物品接觸電源,也不要用人體某個部位接觸電源,以防觸電。不要亂插、私接電源,特別是不要用濕手去插電源插頭。不要用濕布擦電器開關。

4、從小養成衛生習慣,飯、便前後都要洗手,不到無證攤販購買不潔零食和其他來路不明的食物,以免食物中毒。

5、體育課要做好準備活動,以防拉傷身體。身體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學一定提前報告給班主任,防止在體育課或做其他劇烈運動時發生意外。

(二)注意交通安全

(1)行人走路須走人行道,養成文明走路好習慣。

(2)橫過公路時,應走人行橫道線或人行天橋和人行地道。

(3)遇有信號燈的路段,須嚴格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定。

(4)在沒有人行橫道、人行天橋或地道的路段,橫過公路應觀察無來往車輛時,做到快速通過。

(5)不要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公路。

(6)嚴禁翻越行人護欄或其他交通隔離設施。

(7)不要嬉戲。打鬧,不要在車前車後亂跑。

(8)乘車人應注意乘車安全,不要把頭手伸出車外。

(9)候車時應站在人行道上,不要在車行道上候車。

同學們:安全責任重於泰山,你們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希望廣大同學,為了自己,為了家庭,為了學校,注意自己的行走安全,騎車安全,校內衛生、住宿、用電、體育課等方方面面的安全。

國旗下講話安全教育(二)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這裡講話的題目是《安全教育心中記》,希望同學們能安安全全上學,高高興興回家。

有個小朋友叫強強,他和其他小朋友一樣,特別喜歡看卡通片。這天,他看到卡通片《聖鬥士》時,看到高興時便模仿片中聖鬥士威猛的動作,大叫著用頭向毫無防備的媽媽撞去。結果,媽媽沒怎麼著,強強自己卻把頭撞進了脖子裡,頭不能動,痛得哇哇大哭。經醫生診斷,強強上頸椎脫位骨折。幸好,經過骨科專家採用中藥熱敷和設法整復,一周後,強強的脖子漸漸能轉動自如了。看,模仿電視片中的驚險動作有多危險呀!

電影電視螢幕中經常出現的驚險畫面,多是靠電影電視拍攝中特殊的技術製作而成的。當然,()也有些驚險的動作是專業人員的真功夫,像雜技演員的高空技巧表演,武警叔叔令人嘆服的擒拿格鬥技術等。但那絕非一日之功,因此,同學們千萬不要盲目模仿,以免釀成不該發生的悲劇。

平常里同學們都喜歡煙花爆竹,選購時一定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玩耍時也要嚴格按照要求,不能把煙花對著自己和他人,不能把爆竹拿在手上引爆。也不要在路邊購買小攤販的三無食品,以免出現肚子疼,腹瀉甚至中毒的情況。至於騎車,追逐玩耍等,千萬不要在公路上進行,在安全的地方進行時,也要小心。

同學們,為了家人,為了關心你的人,我們要樹立安全意識,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識,預防不安全的事件發生。最後祝願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國旗下講話安全教育(三)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同學們能否健康地成長,能否順利地完成學業:它關係到老師們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做好校園安全工作,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是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之一,必須長抓不懈,落到實處。為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第一、我們全校師生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各班同學要協助班主任對本班教室里的各種教學設施、用電設備、包括課桌椅,還有教室的角角落落進行一次安全隱患的排查,若發現問題,請及時向教務處匯報,防患於未然。

第二、在各項運動中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準備活動要充分,運動時要注意不能劇烈地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第三、要注意交通安全。同學們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特別是在馬路上,車速比較快,走路、騎車一定要小心謹慎,以防發生意外。乘車的同學要等車停穩了再上下車、不能跟著汽車跑,另外,放學後不要在校門口因等人而堵塞交通,有家長接送的同學,要告訴家長儘量不要把車停在校門口而影響同學們進出,停車時離校門要遠一些。

第四、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要預防食物中毒。春天到來,氣溫漸高,食物中毒事件開始增多,同學們不要買過期的、變質的、不衛生的食品,不要在街頭小攤上買東西吃。

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

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加強安全管理,共建和諧校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