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珍惜時間,請不要抱怨

如果你已經畢業,請先想想你的大學時光是如何度過的,如果你正在上大學,請繼續看看吧!

回想我的大學,基本上等於是遊戲大學,在網遊中度過,最後兩年倒是稍微好了點,起碼交到了女朋友,現在已然快成為媳婦兒了。似乎普通大學裡多數人都是以網遊為生,考試以及格為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活法。等到就業的時候,往往力不從心,抱怨這,抱怨那的,由此,我想以一個畢業生的身份來談談以下兩個問題,希望對學弟學妹們有一些幫助。

很多人喜歡抱怨自己的學校,都怪老師不管,都怪學校不管,就像「根叔」說的那樣:什麼是母校,就是那個你每天罵它八百遍,卻不允許別人罵一下的地方。

其實,大學的本質並不一定是你專業技能有多少成就,更多的是你是否「上過」這個大學,是否有過這個經歷,大學的真正目的,也不是像高中一樣拚命的為了為期三天或者兩天的高考,而是為了你將來的幾十年奠定基礎。也就是說,大學,是學習如何學、怎麼學,而不是學什麼的問題。

大學最大的優勢,就是時間充裕,每屆畢業生,都會有幾個很受到企業的親睞,因為他們把握住了這段時間,即使專業知識可能不如頂尖的同學,但是他們利用別人不會用到的時間,學習其他知識、參加社會實踐,潛在地提升自己。

大學起碼有6個寒暑假,如果你用其中的兩個出去打打工,那麼,你可能在起跑線上就會比別人多出20米。在網遊的日子減去50%,換成看看其他方面知識的書(小說之類的也可以,當然是比較好的啦!!),或者在網上學習一些軟體工具什麼的,同樣你也可以領跑50米。這樣,即使你的學校不如別人,你也能夠比其他人成功的機會要大得多。

可能有些工作經歷的人會告訴你學校學的和企業需要的差太遠,確實,這是一個現實存在的問題,但是也不是沒有辦法解決。現在如此發達的網路,有什麼最新的技術、最新的信息不能獲取到呢?

是人才的話,自學都能發光。從現在開始,請你不要抱怨學校、抱怨體制、抱怨專業、抱怨社會,大學就是來淘汰一些人渣的,不是把每個人都培養成才的,我們校長曾經就說過,沒有淘汰的大學不是好大學。一起的同事包括我,在談到大學時光的時候,都會後悔當時那麼閒暇的日子就那麼浪費了,可惜可惜啊。如果從那時開始,多多接觸社會,也許能夠更早確定方向,更早知道自己要走的路。接下來,談談專業問題。

說實話,我不僅大學等於沒有上,而且我還是學文科的,現在卻乾起了程式,純粹的理科。呵呵,畢業後為了先就業而選擇不對口的專業的同學很多,包括我身邊很多朋友。

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即使再熱門的專業,四年後的市場估計誰也不敢定論。其實專業這個問題,每年都有很多人在評論,有的是自願報的專業,有的是家裡參考的,我相信可能很多人到填志願的時候都不知道哪些專業是幹嘛的。如果,你喜歡這個專業,那麼在校的學習可能會很好,出來後找到本專業工作的機率也不低,但是萬一找不到的話,做其他工作是很痛苦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專業,出來後,或許對於專業是否對口就沒有什麼要求了,可能在工作中,你會發現你的興趣點所在。

當我決定去學計算機的時候,家裡人並沒有阻攔,也沒有抱怨大學學費白交了。的確,我的大學學費基本上是屬於白交了。在畢業後的一兩年,你會發現你知道了自己很多的不知道,有一段話就是描述四個境界: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對於知識的積累正是這四個境界從左到右的過程。也有人用來形容大學的四年,但是,我覺得更多的人,大學四年往往都在第一個境界裡面,而工作後的半年到一年就會進入到第二個境界。至於第三、第四可能還比較遙遠。既然知道了自己的不知道,那麼首先還是確定好自己的方向。

如果說大學不清楚自己的方向是因為沒有閱歷的話,都已經工作一段時間了,就應該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有沒有發現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如何向這個領域靠近。我相信,這個時候的專業選擇,才會是影響你一生的決策。如果你真的能夠在大學時期確定下來,你將收穫更多。

  1. 給大學女生的忠告
  2. 致上大學的你我
  3. 沒有目標,大學生活只會帶來悔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