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一)

尊敬的**、親愛的**,大家**好!

我今天所發表觀點的主題——學習的重要性,也就是所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學習到底能夠幫助我們做些什麼……?

社會發展到今天,對國民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在升學、就業、務工、競選、任職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對知識和素質要求的門檻越來越高。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節奏加快,本領恐慌處處顯現。據統計,從改革開放以來,新增加的辭彙近萬個。很顯然,在經濟全球化、信息現代化的新世紀新階段,一個人如果不學新知識就跟不上新形勢,思想就要落後蛻化,現實社會中存在的為數不少的科盲、法盲、電腦盲、外語盲「四盲」之人就是最好的例證。同時,還要認識到不學新知識、不探索,精神就要窒息。在我們前進的征途上,還存在許多的未知領域。未知,是一種誘惑,一種智慧的挑戰、人格的挑戰。只有學習新知,探索未知,才能提高人的現代化素質和能力,成為與時俱進的現代化人。

專家指出:作為社會中的一個成員,要自立於這個社會之上,就必須建立屬於自己的、必要的和科學合理的知識結構,使整個知識體系呈「T」字型展開,其中橫向表示要有一定的寬廣度,包容多方面、多學科的知識,以滿足工作、生活、交往等方面的需要;縱向表示要具備相當的精深度,在專業上深刻透徹,以滿足更深層次的需要。換句話說,就是要做本行業、本部門的通才,做某些方面的專才,具有專與博的兼容性。

著名作家王蒙對學習有過精妙獨到的論述,他說:「一個人的實力絕大部分來自學習」。本領需要學習,機智與靈活反應也需要學習。健康的身心同樣也是學會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健康的心理活動模式的結果。人生有許多困惑、許多悖論、許多選擇,當你面臨選擇的痛苦的時候,你可以去學習,用學習和思想撫慰你的焦慮,緩解你的痛苦,啟迪你的智慧,尋找你的答案。學習歸根結底是通向真理、通向知識、通向光明的抉擇。通過學習,你將避免衝動,避免極端,避免剛愎自用,避免出爾反爾,避免無所事事,避免精神空虛,避免消極悲觀,更避免暴跳如雷和怨天尤人。在你一時受到誤解,受到打擊,受到歪曲,受到封殺而你一時又沒什麼辦法可想,也無法改變你的處境的時候,安心學習吧,補課吧,學習你在順利情況下欲學而沒有時間學的那些表面的冷門吧,這是天賜的強化學習月或強化學習年的開始,你理應得到更多的學分,達到更高的學位。

學習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和追求。學無涯,思無涯,其樂亦無涯。從理論的論證里可以找出自己的經歷與見聞的脈絡,可以撥開思想認識上的迷霧;從一道數學公式里可以構想到先行智者們嚴密的思維邏輯和追根溯源、反覆驗證、達到顛撲不破的境地的過程與樂趣。

學習是一種發現,學習是一種探秘,學習就如破案,自然界與人生的秘密隱藏得撲朔迷離,不容易一時偵破。而當我們從自然、歷史、社會、人生中發現了它們隱蔽的真情,從前人成果中了解了這種真情,將會像破了一個大案一樣地充滿欣喜而欲罷不能。

學習是一種按部就班的建設,從挖地基做起,直到矗立起一幢幢的高樓大廈,成就了一片又一片風景。

學習是一種精神的漫遊,它擴大著我們精神的空間與容積。

學習還是一種對於有限生命的挑戰,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宇宙和時間。

學習是一種堅持、一種固守、一種節操、一種免疫功能。

學習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和追求,豈能不學?

還有一點,學習就是為了改變自己!學習後要複習、要馬上行動……首先就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到最佳狀態,這樣才能保證學習的質量……!

最後祝願大家:為了美好的明天趕緊行動起來!

事業有成、美夢成戰真!

學習的重要性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有人說: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這三天組成了人生的三步曲。聰明的人,反思昨天,抓緊今天,規劃明天;愚蠢的人,哀嘆昨天,揮霍今天,夢幻明天。人的一生只是由無數個今天構成的,因為不會珍惜今天的人,既不會感懷昨天,也不會憧憬明天。

如果在昨天,你取得了一點成績而沾沾自喜,或是因為做錯了一件事情而愁眉不展,那麼,你就永遠陷進了昨天的泥潭。同時,你今天的時間也會從你的沾沾自喜或愁眉不展中悄悄流逝。

我們不應該在昨天尋覓什麼,也不應該向明天祈求什麼,最重要的是怎樣對待今天!在這有限的時間裡努力學習,抓緊今天的分分秒秒,用今天的努力去彌補昨天的空隙,縮短甚至超越與別人的距離。在這一天快要結束的時候,大家應當認真反思你在這一得天的所作所為,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珍惜時間

老師上課時,你是否因為知識枯燥難懂而放棄聽課;在上自習課時,你是否因為自己意志薄弱而心不在焉;在家中做作業時,你是否禁不住電視和電腦遊戲的誘惑而虛度時光;在周末,你是否因為貪玩而無暇顧及書本?

高爾基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時間是一種無時無刻把握在我們手中而又無時無刻在從我們手中消逝的東西。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換回已經流逝的時間。「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用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如果你不前進,時間就永遠不會等你。如果你不努力學習,()在時間的洪流中,你就會離別人的差距越來越遠。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下面,我給大家幾條建議:

1、以學為先

在學生心中,學習是正事,正事理應先於娛樂。我們可以將自己面對的事情分為四類: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緊急不重要、不緊急不重要。「以學為先」要求我們更多的時候將學習放在「重要緊急」這個象限中。成績優異的同學往往真正樹立了「以學為先」的意識,而成績較差的同學則普遍缺乏這種意識。

2、隨處學習

無論何時,無論何處,我們都可以學習。隨處學習要求的是一種見縫插針的精神和本領。

3、講究條理

講究條理就是要把常用的與學習有關的東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將重要的學習用品和資料用一個紙箱或抽屜裝好,避免用時東翻西找。講究條理也要求我們有條不紊地做好課前準備,不至於上課的時候手忙腳亂,影響效率。

4、學會閱讀

讀書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活動,是我們自主獲取知識的主要方式。學會讀書要求我們學會選書,學會精讀與泛讀結合,學會從書中汲取營養。

5、合理安排

善於合理安排各種學習任務的同學往往學習起來遊刃有餘,不善於安排的則會手忙腳亂。儘量提前完成學習任務,課前要預習,複習先於作業,作業先於課外閱讀。

6、善做筆記

學會記筆記要求我們學會在適合的時機,以適當的速度,記下恰當的內容。

7、書寫整潔。

俗話說:「卷面就是你的一張臉」。我們應規範、端正、整潔地寫字。

8、及時提問。

好問,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它將成為你成功的奠基石。但凡有疑問,都要及時找同學或者老師討論、請教。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知識,提升自己。

9、學習互助

在學習中互相幫助不僅僅是一種美德,而且還是很重要的一種學習方法。同學們之間取長補短,互相提升。

同學們,你們是想收穫串串果實,還是想空留一頭白髮呢?如果不想讓自己的一生庸庸碌碌,一事無成,那就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你們看:新的學期我們迎來了新的校長,我們搬進了新的教室,校園的面貌也煥然一新,我們更應該抓住這大好時光,勤奮學習。每個人都會乘坐「今天」這班車駛向明天,一天一個驛站,一天一處風景。趁著明天還未到來,我們就應抓住今天,這樣等待著你的才會是果實纍纍的明天!

最後,我送給大家一句話:

讓我們一起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吧!

我信奉的格言是:機會只垂青那些有準備的人。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