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會學習演講稿

學會學習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xxx,很榮幸能站在這裡表達我個人的見解,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方法要適合自己》。

讀了《學會學習學會做人》這本書,我學到了不少的學習方法,也通過裡面的小故事了解了學習方法的重要性。但是好的學習方法,誰都能說出幾條,而且正常人都可以做的到,為什麼成績的差距依然那麼大呢?我不想重複道理,只想說出我心中的想法。

我自己最有感觸的一點就是,學習方法要適合自己。我並不是一個學習很用功的人,但是我一直保持著較好的成績,正是得益於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剛升到國中時,父母和老師就教導我,國中可不比國小,科目增加了很多,要多用功才行。我便開始投入大量時間學習,花很多時間預習、複習,認認真真做好作業。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覺得很吃力。我試著再加大時間和力度,竟然更吃力了。我靜下心來認真的分析了自己的情況,發現是由於方法不當造成學習吃力的。我一直在盲目的效仿所謂的「好方法」,忽略了自己的實際情況。我的優勢是接受能力強,記憶力好,學東西特別快。我花大把時間和精力去預習複習那些爛熟於心的知識,疲於應付那些對我來說沒有絲毫意義的作業,不吃力才怪呢。我馬上調整了學習重心,把提高課堂效率放在第一位,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不是說認真預習複習完成作業是錯的,但是請大家相信,有時錯誤的學習方法對你來說真的是像毒藥一樣,只會拉你走進萬劫不復的深淵。所以我懇請各位同學們,不要盲目的效仿好方法以及身邊優秀學生的學習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想要找到這樣的方法並非易事,我也是費了一番周折才找到的,在這裡介紹一下我的拙見。

首先要了解自己,找出自己的優點,正視自己的不足。然後選擇一種可以揚長避短的學習方法,讓自己的優點可以充分發揮,同時不讓缺點影響學習。你學東西快,就選擇大大提高課上的效率;你學東西慢,就選擇更加認真的預習;你容易學過就忘,就應該側重於及時複習;你學過的東西不太容易消化,不能學以致用,就應該認真完成作業,並且多做練習。當然,其他的方面也要注意,不能一味的選擇和放棄,而且要有目標和計畫。相信你一定可以學得更好。

當然,有勝就有敗,有高就有低,我們能做的就是持之以恆,全力以赴,不要只盯著成績,問心無愧就好。

最後祝老師們身體健康,祝同學們學習進步。

學會學習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學會自主學習。

上個星期學校進行了第一次段考,你對自己的成績是否滿意呢?你是否在懊惱自己的懶惰與粗心呢?你是否從此刻起下定決心好好學習呢?你又是否想好好學習而苦無方法呢?

哈佛大學有句名言「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一個好的學生,一個會學習的學生首先是一個自主的學生,一個能夠自我管理的學生。人生之路悠遠而漫長,在人生這個色彩斑斕的大舞台上,無論演什麼角色,都要有知識,有豐富的知識底蘊,而要擁有這些,就要學會自主學習。因為自主學習是學習的內在動力。有了這個動力,才能樹立遠大的目標,才會用積極的心態去鑄就美麗的殿堂。

那麼什麼是自主學習呢?簡單地講就是自己主動去學習。有些同學自己毫無學習意識,老師不要求自己就不做,甚至老師要求的也不能按時按量的完成。這樣的同學就不是一個自主的人,一個自主的學生。同學們可以自己問自己幾個問題:第一,我有學習的目標了嗎?第二,我有計畫了嗎?第三,我會管理自己的學習時間嗎?第四,我有自我檢測的方法嗎?

對於盲目的船來說,所有風向都是逆風。自主學習的第一步就是目標的確立。目標應該是合理的和準確的。剛剛過去的段考為我們調整和設立學習目標提供了很好的參考。目標的確立為你下一步的學習提供了方向和動力。一個好的目標應該是一個有系統,有體系的目標,猶如金字塔:最上層是整體目標,如總分和各科分數,中間是能力目標,如閱讀能力,運算能力,下層是知識目標,如哪些知識點應該會,應該掌握。這只是三層目標體系,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細化,把它變成更多層。目標越細,金字塔層數越多,你的目標體系就越穩固,就越具有可執行性。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自主學習的第二步是計畫的嚴格執行。目標的實現需要有計畫的支撐。()計畫要具體到每一個星期,每一天,學習的每一環節如預習和複習。「溫故而知新」,良好的預習和及時的複習是學習的重要環節,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你每天能夠自主完成自己的計畫,那麼你心中就多了一份進步的力量和學習的成就感,而這種成就感會推動你逐漸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

不是你駕馭時間,就是時間駕馭你。自主學習的第三步是時間的合理利用。計畫的執行需要有時間的保證。首先,管好你的休息時間。同學們務必按照學校規定的作息時間,該休息時就休息(尤其午休),養精蓄銳,為衝刺積蓄力量。勞逸結合,身體強健,精力充沛,才能使提高學習效率成為可能。第二,用好你的課堂學習時間。在課堂上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老師保持學科知識、思維的良性溝通,同時也要有自己的自主思考,把自主思考和老師的思考交融起來,對課堂要點領會為主,適當快速記錄。課後要回想總結一下自己本節所學內容,對一時沒領會的趕快追問老師,或者和同學討論。第三,合理運用零散時間。每天的零散時間加起來也是非常可觀的。但是我們發現,在這些零散時間中,有很多同學或者一味做題,或者一味打鬧,或者呼呼入睡……我們認為,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人的大腦就像一個陣地,不是這個占領,就是那個占領。所以,大家要用恰當的方式讓合理的內容進入大腦。第四,利用早晚自習做好每日反思,做好各學科知識的階段整合歸納。現在很多同學缺乏良好的反思,總是以作業多為藉口不去反思,不去整理筆記本和錯題本,學習非常被動,這對提高學習效率是不利的。所以大家務必要充分利用自習時間整理近幾天所學的內容,最好的方式是默寫出所學的知識結構圖,並且根據老師提示畫出對應的知識運用圖。這種自主回想,堅持下去,必有益處。第五,充分運用好周日的自主學習時間,搞好預習和總結反思的工作。一周的學習內容用周日一天的時間整理與歸納是必須的,誰管理好周日的自主時間,誰就有了主動權。

良好的方法是通向成功的捷徑。自主學習的第四步就是要有檢測自主學習的方法。自主學習的效果如何?要通過檢測來確定。檢測的方式可以是閉卷檢測,也可以是回憶所學,還可以是同學之間互相檢查。有一點要記住:動筆寫一寫效果更好。做到以上一點,我想你的自主學習肯定是不錯的。

我國著名學者、國學大師梁漱溟先生提出我們的人生應當是「自覺、自主、自如」的。學會自主學習你就邁出了「自覺、自主、自如」的第一步。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我自主,我精彩,我努力,我成功!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