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嗨!你好嗎?

下午,對面鄰居的孩子在門口玩。

「原來他們也有兩個大孩子!」我轉身叫你:「快出去打個招呼,認識認識!」

「我怎麼去打招呼?多冒失?又不是很自然地碰到!」你說。

「你可以拿個球,從側門運球出去,經過他們前面,不是就能喊一聲『嗨』了嗎?!」

你沒有動,直到鄰居走進去,錯過了跟他們結識的機會。

我知道你不喜歡矯情,但你也要知道人與人相識,除了自然的緣分,更有許多創造的機緣。譬如我們搬到這裡,遲早要與他們認識,你只不過早一點對他們說聲「嗨」罷了,怎能說是造作或矯情呢?

就算用創造的方式,能結一分緣,也是值得的啊!話再說回來,你怎麼不想,他們在門口玩球,正是想引你出來,跟你說一聲「嗨」呢?

譬如昨天傍晚,你親眼看見我跟左鄰芭克太太在她的後院聊天。我們就這樣認識了,彼此留下電話,約好守望相助,大家有個照應,你知道那第一聲「嗨」是怎麼產生的嗎?

我們幾乎同時地,隔著樹叢向對方打招呼。我相信,我們也是一起有心地走向樹叢,為的是與對方結識。否則傍晚的蚊子正多,兩個人何必莫名其妙地一起往那裡走呢?

我們彼此都隔著十幾英尺的樹叢向對方望,然後不約而同地找到恰當的時機,抬起頭,露出笑容,喊一聲「嗨!」然後,我便彎身穿過樹叢,到她的後院,開始了寒暄。

這種彼此心裡準備好,伺機而動,並接觸眼神的功夫是非常重要的。譬如當你參加酒會或聚餐時,必須隨時保持敏銳,回應別人拋來的眼神。正因此,你經常可以在電影裡見到,人們能遠隔十幾英尺相互敬酒。想想!若不是敏銳,怎麼可能注意到那麼遠?

而那遠遠會心一笑,不必開口,默默地、高高地舉起酒杯,用眼睛表達一分心意的敬酒,最是令人感動!

相反地,當你看到一個朋友,直向他使眼神,甚至叫他名字,對方都遲鈍而無反應時,那又是多麼懊惱的事!我們每個人,不都曾經歷這種尷尬的場面,或給予別人這樣的感覺嗎?

當你的朋友狠狠拍你一下,說:「怎麼搞的?!我跟你打了半天招呼,你都沒反應?」時,就是因為你不夠敏銳,傷了對方的感覺,使他熱情的「嗨!」落人冰水之中。

「嗨」!是個最普通的字,相錯而過的車船上,人們可以彼此喊一聲「嗨」!便再也不相遇。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可以因為喊一聲「嗨」,而從此相識。

「嗨」!是你送出的一個友好的信息。沒有友好的意思,何必喊「嗨」呢?而許多成功,就從這一刻開始了!

因為這是一個「人」的社會!所有的活動、交易、成就,都要從人與人的接觸中產生。別人供給你所需,也肯定你的貢獻,甚至你存在的價值,都建築在人們的回應上。

所以你認識的人愈多、公共關係愈好,就愈容易成功!

我有一個朋友,說錢沒錢、說勢沒勢,甚至論才能也一無所長,卻成為量受歡迎的人物。有錢的人幫他出錢,有勢的人為他效力,有才的人向他獻計,使他獲得了不起的成就。

為什麼呢?因為他與這三種人都有交情,他把有錢卻急需政治後盾的人,介紹給有勢卻無財力支援者;又將懷才不遇的人,引薦給他們,於是大家都獲得了好處,團結成一股力量。

而誰是力量的中心?

當然是我這個無錢、無勢又無才的朋友!

話再說回來,與眾人結交的能力,何嘗不是一種傑出的才能?

難道我這個朋友,都是等待最自然的機會,才去跟對方結識嗎?

他必然是掌握了每個小小的契機,把它發揮成大的巧合,而結成緣。要知道!會結緣的人,即使在路邊看商店櫥窗,都能與其他看櫥窗的人開口寒暄——有共同的注意點,就是一種緣!

如此說來,今天下午,你豈不是錯過了一個大好的機緣?

記住,這世()上每個人都可能跟你有緣,也都可能成為你的助力。中國有句俗語「見面三分情」,如果你常與人見面,將可能積蓄多少情啊?!

那情常是你成功的保證,也是在困境中的通行證!

「不要猶豫!不要吝借!抓住機會,露出笑容,說一聲:「嗨!」

這世界會變得好大、好可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