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少有人走的路》有感

少有人走的路,光看到這個書名就會讓人覺得好奇,什麼是少有人走的路?為什麼叫少有人走的路?這是一條怎樣的路?

《少有人走的路》是美國傑出心理醫生斯科特·派克的著作。但是,在翻開這本心理學書籍之前,我對該作者及他的其他作品都不了解。大學期間,看得最多的還是類似《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之類小說類書籍。所以,我是懷著一種新鮮感以及好奇心踏上了這條少有人走的路。

本書的核心是:人生苦難重重。全書分為四個章節:自律,愛,成長與信仰,恩典。作者以心理醫生的視角,為我們揭示了心智成熟的道路道路中,會遇到的種種苦難挫折,以及如何去正視。

人生不可能是風平浪靜的,這是一個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問題能啟發我們的智慧,激發我們的勇氣;問題是我們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但是要做到戰勝恐懼,克服懶惰,就必須要學會自律,缺少了自律人生不可能會解決任何問題。

而所謂自律,就是用原則和方法,約束自己的不當行為。

人生是不可能風平浪靜的。人生是一個面對問題而解決問題的過程。問題能啟發我們的智慧,激發我們的勇氣;問題是我們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但是要做到戰勝恐懼,克服懶惰,就必須要學會自律,缺少了自律人生不可能會解決任何問題。

每個人都應有著自己相應的責任。如果不能及時解決面對的問題,擔負其對應責任,這些問題就會浮心中,阻礙著心靈的成長,也阻礙現實中的事態發展。人們總傾向於逃避責任,不願面對現實,不願改變。對於自己應該面對的問題,我們應是勇敢的說「這是我的問題,我來解決」。這或許只是一小步的改變,但會對我們的一生,帶來不盡的影響。但同時,自律是一項艱苦的任務,需要耐性,勇氣,判斷力,以及眼光。

在這之前,我想先說這麼一個故事。

一個以前看過的故事,一隻十多歲的老狗遭受病痛的折磨,家人決定為它實行安樂死,並讓它一直伴隨成長的七歲孩子在一旁觀看了全過程。當這隻狗安詳閉上眼睛後,全家人聚在一起感嘆狗的壽命太短,而一直安靜不語的孩子突然說:「我知道狗的壽命為什麼比人短。我們人出生後要先去學會怎樣去愛,而狗天生就知道,所以它們沒必要活這麼久。」

這句從天真孩子說出的話讓人感到驚訝。人類自一出生,就承擔了一項重要任務:學會如何去愛。沒錯,這本《少有人走的路》最讓我影響深刻的地方就是愛。這本書對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對於「愛」的定義有了新的認識,學會去愛,如何去愛。

書中,作者斯科特對愛的定義是:愛是一種為了促進自我和他人心智的成熟,而具有的一種自我完善的意願,愛能幫助他人進步,也能幫助自己更加成熟。

愛是什麼呢?我覺得他使人有了信念,催發人生理想,甘願面對困難承擔責任。

一個懂愛的人,一個有愛的人,他一定是一個自愛、自律、自立、自信、自強的人。

而作者覺得,自律的原動力是愛。覺得派克很了不起的原因之一,是覺得他非常睿智豁達,也非常平和包容。他所說的愛,並不是過去自己認為的狹義的男女之戀情,而是一種大愛。一種即包容自己,也包容他人的愛。自己越是愛自己,便越是愛他人。

引用書中的一句話,「人可以拒絕任何東西,但絕不可以拒絕成熟,拒絕成熟實際上就是在規避問題,逃避痛苦。規避問題和逃避痛苦的趨向,是人類心裡疾病的根源。」

感謝李經理贈與我這本書,讓我學著去愛,學著承擔自己的責任,勇敢面對問題,向成熟更進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