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汪曾祺《人間有戲》有感

千秋一淨裘盛戎,遺像宛然沐清風。虎嘯龍吟餘事耳,難能最是得從容。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合上散發著墨香的書本,汪老的雜文《人間有戲》如一泓清泉注入心田,不禁發出深深的感慨,字裡行間充斥著力透紙背的濃濃情愫。這是他對古典藝術的熱愛和依戀;京劇伶人的滿身絕學,更是他難以割捨的世情悲歡。

裘盛戎,汪老筆下懷念最深的名伶。

他是唱花臉的淨角,卻蘊藏著一份細膩從容,這是他台上的特色,更是他對生活的態度。

在我的印象中,花臉大都以氣大聲洪,粗狂霸氣取勝。但裘公不同,他唱得很講究,很有韻味,哪怕再豪粗的人物他也帶幾分嫵媚。每當他唱戲前,總會認真琢磨一番所飾人物的動作、神態、心理,要怎麼演繹才恰當,甚至連每一句唱詞的用腔,都推敲許久,他認為有些花腔根本不適合人物,於是就大膽的改動,一些包含感情的調,都是他精心改出來的。

裘公的細緻還體現在潛台詞,比如《萬花亭》中郭妃給銚期敬酒,他接盞,口中連說不敢,聲音很小,又背著身,根本沒人聽見,但他每演到這兒,從來一絲不苟。有人說他唱戲是最從容不迫的,從沒有手忙腳亂過,功夫打的如此紮實,準備的如此充分,自然輕車熟路。這一點,就連汪老也敬佩有加。這種對藝術孜孜不倦的追求令人動容,他執著的精神也深深刻進了我的腦海。

其實,汪老先生對於京劇的賞鑒與辨識,完全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有清香,存本味。這樣的古典文化就有她獨特的魅力,從容不迫,風清雲淡。攘攘熙熙的人流始終遮掩不了她的風華,越過千年的光陰時空,衣袂翻飛,蹁躚而至,堅定地守護著一方淨土,讓一切繁華喧囂歸於寂靜,執一份淡然,安撫我焦慮的靈魂。

可能是裘公的執著,汪老的追溯讓我走近了戲曲,觸摸到了青衣花旦輕柔的紙傘衣角,老生氣貫長虹的飄飄美髯,淨角慷慨激昂的炸音……

春逝秋往,周而復始。從容恬淡,閱盡芳華。

粉墨腔韻,戲夢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