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輕斷食》讀後感

正值暑假時分,為了不給自己造成太大的負擔,我讀了一本關於生活的書,《正在橫掃全球的瘦身革命——輕斷食》,作者一位是英國執業醫師兼科學節目主持人、製作人、輕斷食的發明人麥可莫斯利博士,另外一位是《泰晤士報》和《每日郵報》時尚版專欄作家咪咪史賓賽女士。之所以要閱讀這本書,也是出於自己一直有一個困惑。面對學習壓力,工作任務和家庭安排與自身身體承受程度,如何平衡這之間的關係?帶著這個問題。我翻閱了一些時間管理的書、提高效率方面的書、提高記憶力的書。還聽了到了一些相關言論,如要做好主婦,就要在家人沒有起床的時候,把家裡收拾好,類似的觀點。但是思來想去,這些書和言論的主要理念,歸根到底,仍然是對自己的壓榨。我的疑問仍然高懸,在這多重壓力下,如果人們都不能好好的保有自己的身體,又怎麼能夠提高效率?於是,我開始尋找如何安排好生活和保持健康身體方面的閒書。直到我遇到了《輕斷食》這本書。

經過醫學實驗研究,麥可推崇,每周五天正常飲食,選擇兩天控制正常飲食量的1/4的簡單自由的斷食法。我並不是出於對減肥的熱衷,而是喜歡上了書中的生活方式。輕斷食讓我們能夠減少身體飽腹感的持續時間,讓身體變得輕鬆而沒有負擔,在輕斷食的日子裡,以及任何時候逐漸養成專注於飲食的習慣。把這種專注推崇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分鐘每一秒鐘。生活的充盈,不靠物質來填塞,而是靠精神來豐富,我們會變得無比輕鬆和自由。斷食是健康瘦身的秘密,這個秘密曾廣泛流傳在佛教僧侶,瑜伽行者之中。這些人身材精瘦精神力超然,活得也很長壽。2500年來,斷食的秘密卻一直被忽視。間歇式斷食,讓我們重新以人體的根本設計接軌,不但是減肥之道,也是長期保持健康的法門。從女性的觀點,咪咪說「執行輕斷食,六個月以來,我的精力更充沛,皮膚彈性更好,膚質更剔透,對生活更熱情,在輕斷食的過程中,是在寵愛自己的身體和大腦。」哇!輕斷食居然具有抗衰老的健康益處!通過案例來看,減肥只是輕斷食的一項益處,真正的益處是長期改善健康狀況,降低許多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輕斷食就目前了解到的原理在於:人類本來具有對於飢一頓飽一頓飲食的調節功能,在斷食的情況下,就是給身體一個食物不足的信號,身體會根據飢餓狀態,自動調節,調動體內糖類、脂肪和多肽等。在這個過程中,適當的壓力可以對自身進行修復,使人或任何生物變得更強壯。即使停止進食的時間很短,也能啟動不少所謂的修復基因repair genes,帶來長期的益處。限制熱量的效果之一是啟動自體吞噬的過程。自體吞噬就是身體分解老舊細胞已疲憊細胞與回收利用的過程。筆者嘗試和介紹了4日斷食法,隔日斷食法和兩日斷食法。輕斷食的做法是在一星期中選取兩天,男士攝取600大卡,女士攝取500大卡以下,其他五天的飲食不要嚴重過量。此外,進食的時機也很重要。儘量延長不進食的時間,來啟動燃脂機制。但是,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斷食計畫,要根據每個人自己的生活方式,選擇獨一無二的計畫,具體吃什麼和在一周中哪兩天或一天斷食,都是由自己來決定的。斷食,可以改善情緒,保護大腦,避免記憶力下降及認知能力變差。這對我們而言也是極其振奮的信息。不知不覺中,工作學習效率也提高了。

斷食的時候的飲食,要細細咀嚼,專心吃。我記得在「仰望尾跡雲」私教健身課上,教練也說過,飲食的五大原則:一是每口食物緩慢咀嚼39次再咽下,完全咽下上一口食物之後,再吃下一口。二是咀嚼食物的時候,放下所有的餐具和手裡的食物,只要嘴裡有食物就清空兩隻手。三是吃東西的時候集中注意力在咀嚼上,不要看電視,看書和看視頻,看手機和聽音頻節目。四是小口吃飯,原來的一口分成2-3口。五是每頓飯如果感覺吃飽了,食物還沒有吃完,也不要再吃了。慢慢咀嚼和專注於所享用的食物,珍惜當下,珍惜擁有,才能保有好未來。()

隨著斷食計畫的深入,每個人會不自然的選擇健康的食物,開始了解飢餓和駕馭飢餓。對於啟動飲食也會有自己更明確的認識,知道吃什麼最好,吃到多少量最舒服。也就是鼓勵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從生活安排上講,限制了飲食就獲得了自由。這不就是取得了更多的時間嗎?仿佛我的困惑有一些懵懵懂懂的答案了,只需要實踐中進行嘗試了。這種生活方式,很容易與我們的日常實際生活方式相結合,選擇一周中的兩天,不會影響日常家庭聚會和朋友聚會,自由安排輕斷食的時機,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健康。

本書的最後,給了我們一些食物的熱量值,以及輕斷食日的配餐方案,還有一些人的經歷分享。總之,輕斷食這種生活方式,是一種理念,也是需要用實踐去檢驗和摸索的。為了更好的學習,工作,保持良好的生活狀態,是不是,我們可以建議版主和班長,考慮啟動一個輕斷食組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