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山羊不吃天堂草》有感

這個暑假,我閱讀了著名作家曹文軒的長篇小說《山羊不吃天堂草》。這篇文章生動又耐人尋味,文章的主人公明子,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本書主要講了:主人公明子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孩子,因為父親養羊賠了錢,他只有跟人家學習木匠手藝,他心靈手巧,最後手藝超過師傅,自立門戶。

明子是一個有同情心,又樂於助人的人。他總是主動幫助別人,從不計報酬,又敢愛敢恨;對於輕視自己的人,他也會使壞心眼兒來報復。

三和尚也是文中一個不可缺少的人物,他繼承了祖傳的木匠手藝,並且憑一手絕活兒娶了一個漂亮的媳婦。隨著時代發展,他的手藝在農村不再吃香,婚姻也出現了變故。他一氣之下背著行李來到了這所陌生的城市,帶著兩個徒弟(明子、黑罐)吃起了手藝飯。在這座城市中,他們所有人都很苦,住窩棚,頂著寒風苦雨在馬路上等活,靠互相壓價來獲得生路。他們都做著一個發財夢,默默地出賣自己的廉價勞動力,咬著牙忍受著生活帶給自己的磨難,可是為了生活又不得不咬牙堅持。()

文章的結尾告訴我們,一群飢餓的羊,面對一片長得高貴誘人的天堂草,卻不肯低頭,竟一隻只壯烈地倒下了。仿佛在暗示我們,雖然貧窮,但要活得有尊嚴,不要輕易向命運低頭。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明白: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做任何事都要有目標,有理想並努力向著目標奮鬥,堅持不懈,不屈不撓,靠我們自己的雙手和智慧,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