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種下美德的種子讀後感

種下美德的種子讀後感(一)

這本書主要寫了十二顆種子:第一顆是誠實、守信;第二顆是善良、關愛;第三顆是正直、忠誠;第四顆是感恩、孝順;第五顆是寬容、謙讓;第六顆是尊重、禮貌;第七顆是勇敢、機智;第八顆是勤奮、堅毅;第九顆是認真、負責;第十顆是尊規、守法;第十一顆是自尊、自愛;第十二顆是自立、自制。

我印象最深的是《天下就有免費的午餐》這篇文章。它主要寫了窮人攢錢買了船票,不知道船上的食物都是免費的。他和妻子還有兒子,天天啃乾糧。直到後來才知道,餐廳的食物是免費的。他後悔得要死。

《天下就有免費的午餐》讓我明白了:因為沒有勇氣去嘗試而無法獲得成功,最終後悔莫及的人何止故事中的父親。就像當飛禽能練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翔的訓練,當人能做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追求夢想。嘗試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放棄嘗試註定要失敗。一個敢於嘗試的人生,哪怕是錯誤的嘗試,都比一個平庸無為的人生更榮耀,更有意義。

我還知道,世界上有許多做出成就的人,不是因為他比別人會做,而是因為他比別人敢做。我也要成為這種敢於嘗試的人。

種下美德的種子讀後感(二)

美德是一個民族的脊樑,品行是一個人得立身之本。《種下美德的種子》這一本書講述了關於美德的數百個動人的小故事,作者是顧作義和黃榮章,雖然只是一些平凡普通的小故事,但他們卻擁有著12顆美德的種子。它們就像傳播美德的小精靈,把那些種子一顆顆的撒入我們的心田。心靈中的陽光、雨露,讓這12顆種子很快在我們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這本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叫書中的《寬容境界》,講了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在義大利境內的高速公路上,一對美國夫婦帶著七歲的孩子駕車前進著。突然一輛轎車超過他們,車窗內伸出幾支槍管,一陣射擊後,他們的孩子中彈身亡。悲傷過後,他們作出一個令人震驚的決定:把孩子健康的器官見獻給義大利人!後來,一個十五歲的少年接受了他的心,一個十九歲的少年接受了他的肝,一個三十歲的婦女換上了他的腎,另外兩個孩子分別得到他的兩個腎。這對夫妻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有一顆很好的種子——寬容。「寬容如水。寬容,及原諒他人的過錯,不耿耿於懷,不錙銖必較,和和氣氣,做一個大方的人。寬容如水般的溫柔,在遇到矛盾時,往往比過激的報復更有效。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時的敵視,使人冷靜、清醒。

每一顆種子都包含了一種美德,它們分別是:誠實、善良、正直、感恩、寬容、尊重、勇敢、勤奮、認真、遵規、自尊、自立。讀完了這本書,我受益匪淺。懂得了許多,也知道了許多,誠實能信服於他人,成就出大事業;善良讓世界充滿愛;正直讓社會更加公平、公正;感恩能創造出一個擁有溫暖的大家庭;寬容給自己多一次機會,讓生命多一點空間;尊重讓人與人之間多一些敬意;勇敢使人不膽小、不懦弱;勤奮讓自己的事業更輝煌;認真讓態度更加仔細、謹慎;遵規體現出一個民族的素質、修養。自尊、自立才能讓人更加自信。

文中那些智慧、美麗、感人、富有啟示的小故事,讓我得到了這12種美德的心。它們讓我們的心靈更美!讓我們在生活中體會到「成長的味道」。

種下美德的種子讀後感(三)

我讀了《種下美德的種子》後,體會到了許多人間的真情。()這每一個故事都溫暖感人,展示了普通人們本性中的美德。故事中蘊藏的人生道德哲理,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中。

其中我認為最感動人心的是「寬容·謙讓的種子」,《寬容,一種深藏愛心的體諒》這個故事更是讓我過目不忘。這個故事主要講了:兩個少年在林場裡放火了,一名消防警察在救火的過程中犧牲了。警察們都在追捕這兩名少年。那位警察的單身母親卻說了一大堆寬容他們的話,聽到了那位母親的話兩名少年自首了。那位母親是多麼偉大,竟然寬容的饒恕了這兩名少年,還從那兩名少年父母的角度去想,讓他們儘快回家。

回想一下我們身邊的人,經常會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吵得不可開交,誰都不肯讓誰,結果就大打出手,導致發生了嚴重的後果。還記得那一次,我正在寫作業,我們班上「調皮鬼」小浩走過時,一下子碰到了我的桌子,我的整齊的作業本馬上多了一條不該有的線條,我是班上出了名的書寫作業最工整的,這樣一碰還得了,我馬上火了,什麼都沒說,走到小浩旁邊,用筆在他的作業本上不停地畫了幾個圓圈。火星撞上地球了,小浩也不甘示弱,拿著我的本子也不停地畫了起來,我一看到自己的作業本變成那樣,嗚嗚地就哭了起來……為了此事,老師可傷了不少腦筋,最後我們雙方還見了家長呢。看了這個故事後,我認識到寬容是世界上最高貴的品德,面對任何的事情我們都要學會寬容,饒恕別人的錯處,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想想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樣。

正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讓我們都學會寬容,正如題目說的那樣:寬容,一種深藏愛心的體諒。讓我們富有愛心的去體諒別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