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做最好的老師》有感

  正值暑假在家,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一書。這是李老師25年教育教學思想和智慧的精華集粹,全方位地闡述了李老師的教育觀、學生觀、班級管理、思想工作、心理教育以及語文教學的理念與實踐。李老師把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機智、教育技巧與教育情感融為一體,語言樸實而富有詩意,形象而充滿激情,讓人不禁為之激動、讚嘆、折服!我也從中獲得了不少啟示:

  啟示一:童心是師愛的源泉。

  李老師提出教育者是否擁有一顆童心,對教育至關重要。教師的童心意味著懷有兒童般的情感,能夠自然地與學生「一同哭泣,一同歡笑」的教師無疑會被學生視為知心朋友,贏得學生的心靈。教師的童心意味著擁有兒童般的興趣,教師的職業要求我們應該在任何方面都與學生有著共同的興趣愛好,多一種與學生共同的興趣愛好,你便多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途徑,他們會不知不覺地把老師當作朋友。在與學生嬉笑遊戲時,教師越是忘掉自己的「尊嚴」,學生越會對老師油然而生親切之情——而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點。

  啟示二:沒有愛,便沒有教育。

  李老師深深打動我的一個重要原因,便是他始終如一和學生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愛」是李鎮西老師永恆的教育理念,他可以和孩子一起過年,一起玩雪、拼字照相,真正融入學生生活,在一次次的「師愛」理解中留下了精彩的生命瞬間。在沒有讀李老師的書之前,我曾那麼地自信自己是「愛」學生的。讀完這書我捫心自問,我愛每一位學生嗎?我對學生的「愛」真的是無怨無悔嗎?我暗下決心,一定要改變自己過去的教育方法。當學生犯錯時,要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心平氣和地了解學生犯錯的原因,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

  啟示三:教師每天的必修課「五個一工程」。

  我最欣賞的是李老師無論多忙,每天都要進行的「五個一工程」:上好一堂語文課,找一個學生談心或書面交流,思考一個教育問題或社會問題,讀書不少於一萬字,寫一篇教育日記。在我們看來,這需要何等的毅力啊!然而,李老師卻不覺得需要什麼「毅力」,他把這樣艱巨的工作看成是自己的「需要」,而這種需要已經變成了習慣,就像每天需要刷牙洗臉的習慣。這一切的一切,李老師做得有滋有味,做出了成績,並樂在其中,實在讓人佩服!

  同為教師的我們都清楚,這「五個一」做一天兩天還可以,但要長年堅持卻實在是不易。這其中的前兩個一即上好一堂課,找一個學生談心倒還容易,因為作為教師每天都會上課,批改作業並與學生接觸,只要存心上好課就可以把每節課的水平提高,至少在原有基礎上有長進,只要認真解決學生的問題就必須了解學生,找學生談話,教育幫助學生。而後三個一即讀一萬字的書,思考一個教育問題和寫一篇教育日記要每天堅持的話,非一般毅力的人可以做到,特別是每天一篇教育日記(他一般都是幾千字),要堅持則非常人可以想像,所以李鎮西老師不是一個簡單的人,我感覺他最大的特點就是他的「勤奮」,會擠時間。魯迅先生說過:「時間像海綿里的水,只要肯去擠,總是有的。」其實,不是有沒有時間的問題,是你願不願意去擠的問題。有時,我們太浮躁,不能安心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有時,我們太拖拉,總是把今天的事拖到了明天;有時,我們也雄心勃勃,但總難堅持。

  讓我們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一顆童心,能夠理解孩子的一些行為,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給他們一些幫助,給他們一些心靈上的啟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