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之蟋蟀讀後感

昆蟲記之蟋蟀讀後感(一)

法布爾描寫了蟋蟀的洞穴和卵——歌聲和交尾,作者把蟋蟀分成五種來觀察,第一種是:獨居蟋蟀,第二種是:雙斑蟋蟀,第三種是:波爾多蟋蟀,第四種是:田間蟋蟀,第五種是:義大利蟋蟀。

雖然蟋蟀產下卵的數量足有五六百左右,但當它們孵化成小蟋蟀後也只能和蟬的命運一樣要經歷一場殘酷的淘汰——被兇惡螞蟻和小灰蜥蜴所吞食,成為它們的腹中餐,由此可以看出小蜥蜴要長大到成年蟋蟀是多麼的悲慘、不容易啊!

蟋蟀和螳螂的交配後的情景是一樣的——把雄性蟋蟀吃掉,這不得不又是古代傳留下來的一種反常的愛情傳統了。

是彈奏著那美妙醉人的音樂?是蟋蟀!它們在夜間演奏著小夜曲,那便是最富有意義、最有力量的了。

昆蟲記之蟋蟀讀後感(二)

在《昆蟲記》中,每一種昆蟲的習性、勞作。繁衍和爭奪都寫得活靈活現,充滿了靈性和智慧。在《昆蟲記》裡,我最難忘的是關於蟋蟀的這篇文章

蟋蟀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因為它的住宿的特殊以及它出色的歌唱才華。

昆蟲住在自己經過辛辛苦苦的勞作構造的家中,都會產生無比的依賴。這樣一種真正的居住之所其建築的目的是為了安全、舒適,是從長遠的角度考慮的,而並非是為了狩獵而臨時建造的家。蟋蟀的家是為了安全和溫馨而建造的。當其他昆蟲正為沒有一個穩定的家庭而煩惱時,顯示卻成了大自然中的一個擁有固定居所的優越居民。由此可見,它的遠見是毋庸置疑的。

建築一個穩固而隱蔽的住宅,並沒有那麼容易。雖然,對於一些動物來說,建造一個住宿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蟋蟀才是他們中最聰明,它總是非常慎重地為自己選擇一個理想的家庭住址。至今為止,除人類外,還沒有哪種動物的建築技術高於並超過蟋蟀。蟋蟀擁有一個完美和舒適的家,有很多優點根本沒有被人類所知曉:它那住宅的地點、陽光、空氣、結構都是那麼地恰到好處。

蟋蟀的樂器不過是一隻帶鉤子和振動膜的弓。蟋蟀的這件樂器的確十分精緻。雖然蟋蟀聲音的響亮程度可以同蟬費鳴叫相媲美,但是它的聲音中並沒有蟬鳴的粗糙聲。相較之下,蟋蟀的叫聲要更好一些,這是因為它知道怎樣調節它的曲調。

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

昆蟲記之蟋蟀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昆蟲記》中的《蟋蟀》,我認為這小小的蟋蟀,都可以當上音樂家和建築家了。

蟋蟀的兩條翅膀中間有一條切成鋸齒狀的就是琴弓了,它約有150個鋸齒,都呈三稜柱狀。它們與在鞘翅相合後,便有四個揚琴同時振動,蟋蟀因為有這四個振動器,它的歌聲才能傳得很遠。你說這蟋蟀是不是名副其實的歌唱家呢?蟋蟀還是一個建築家,蟋蟀的洞穴一般都挖在朝陽的斜坡上的草叢中,這樣做好在洞穴外邊的雨水可以迅速從斜坡流掉而不致直接灌進洞穴里去。蟋蟀的洞口留有一簇草,是為了遮風擋雨,和躲避天敵。 這小小的蟋蟀居然有這麼大的本事,我現在對蟋蟀可是另眼相看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