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讀後感3000字

鋼鐵是讀後感3000字(一)

從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讓我明白了,毅力也是成功之本,是一種韌勁,是一種積累。荀子有云:「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毅力,它的表現往往是一個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力量,有了毅力,人們就不會向挫折和困難低頭,而會更堅強地去面對。

這本書主要寫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小時候的生活十分艱苦,不是被母親責罵,就是受神父冤打。但他憑著毅力,仍然堅持生活,並立志要從軍。保爾?柯察金長大後,終於實現了他的志向——當一名軍人。從軍期間,受到了老一輩的栽培和教育。自身又長期實踐,他憑著毅力,在勞動、戰鬥、工作各方面刻苦學習和嚴格要求自己,終於鍛鍊成具有崇高理想、堅毅的意志和剛強性格的革命戰士。他把整個生命和所有精力毫無保留的地奉獻給世界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努力使世界和平!這種精神是多麼可貴啊!如果保爾?柯察金沒有憑著毅力,他怎麼可能煉成一個有崇高理想、堅毅的意志和剛強性格的革命戰士呢?

讀了這本書,我才領悟到:一個人的毅力是對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響的。就拿這本書的主人公來說吧,他一生的命運非常坎坷,然而他憑著什麼讓自己活下去呢?是毅力,是毅力給了他無窮的力量,像他這樣,十幾歲就立足沙場,奮勇殺敵,在沙場上,他被砍了好幾刀,仍然大難不死,為什麼呢?還是因為毅力,年輕的他後來疾病纏身,但他依然忘我的工作著,有休假的機會仍然工作著,毅力真是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啊!

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遇到困難,只要勇敢地去面對,我們就會發覺,我們也是有毅力的。人的一生很精彩,有著酸甜苦辣,也有離別時的傷心,不然,怎麼會有重逢時的喜悅呢?在我們的人生中,要想一步登天,那永遠是不可能的——從古自今,有哪一個名人志士是一步登天的呢?沒有,他們都是在挫折中鍛鍊了自己,使自己成為千古佳話。我們不要以為當一名作家寫書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因為在寫書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挫折和困難,只有這堅強的毅力才能夠克服這困難和挫折。例如:馬克思寫《資本論》用了40年的時間,李時珍寫《本草綱目》用了30年,司馬遷編《史記》歷史用了20多年……古今中外,有誰能夠一步登天呢?

毅力也需要堅持,在堅持的同時也需要毅然斷然的決斷,正所謂「當斷不斷,反受其害」。有毅力的人面對考驗能斷然初之,又有利於持之以恆。為什麼說毅力也是成功之本呢?因為,只有堅強的毅力才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挫折,才能獲得成功,所以堅強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徑。

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的內心有了極大的震撼,作為一名中學生,我知道了我應該做什麼!

鋼鐵是讀後感3000字(二)

今天,我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書中的主人公——保爾使我油然而生敬意。

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俞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癱瘓了。但他並沒有不此而沮喪,而且開始了他的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有新生活的良好開端。

我非常敬佩保爾不畏病魔侵擾和不怕命運挫折的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他時刻都在為革命事業而奮鬥。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傷寒,他憑他那堅強的毅力,奇蹟般地從死亡線上走了回來了,重新義無反顧地走向火熱的工作崗位。

最使我感動的是下面的故事。

索絡面卡區的團組織幾乎全部全上陣了。團省委去了三個人——杜巴瓦、潘克拉托夫和保爾。這三個人是朱赫來同志親自選定的。鐵路搶修工作開始了,誰也沒想到條件會有那麼艱苦,寒冷的秋雨浸透了人的衣衫,沉甸甸、冰涼涼的;四周荒涼一片,幾百個人晚上只能睡在四間破房子裡的水泥地板上,穿著淋濕了而又沾滿泥漿的衣服,緊緊地擠在一起,儘量對方的體溫取暖。早上,大家喝點茶就去幹活,午飯天天是素扁湯和一隻煤球一樣的黑麵包。但他們憑著對革命事業的無限忠誠和堅強的革命毅力,出色完成了任務。

我想,我國的創業者和建設者與他們的情況也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今天我們的幸福生活是無數辛勞的勞動者和革命者用血汗換來的,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好好學習,煉好本領,為將來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奮鬥。

鋼鐵是讀後感3000字(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個時代裡不朽的衝鋒號;保爾·柯察金,革命烈火中不屈的代名詞;在十月革命的清風裡,你用你嘹亮的歌聲,唱出這個季節的主旋律;在革命軍隊的鐵流中,你用你鋼鐵般的生命,向世界證明著一道歷史的難題: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隨著火車的飛馳的呼嘯,無論阿爾焦姆鐵塔般的身軀,還是冬妮婭似水的眼眸,抑或浸透你愛與恨的家鄉,都留不住你年輕卻堅定的背影。昨日雪一般純潔的友誼 ,明日火那樣熾熱的戰鬥,在這別離的黎明糾纏著,美麗與神聖之間,英雄只能選擇一種背叛。友誼和親情 ,在少年熱血的心中,註定燃燒在早已悸動著你青春胸膛的革命之火的熊熊烈焰中。

戰火在充斥著硝煙的濃霧中終於吞噬了世界。你毅然投身了你心中嚮往的神聖。戰場上,到處是炮火無情的轟鳴,地獄的請柬在機槍無盡的掃射聲中四處紛揚著它猙獰的面孔。在戰士們沖天的吶喊里,死亡的陰霾籠罩了腥風血雨的戰場。在瀕死者絕望的慟哭中,灑滿呻吟與無奈的大地一片血紅。

濃煙滾滾里,脫去一身稚氣的你,已是一位英勇的布瓊尼騎兵。戰友撕心裂肺般的哀嚎觸痛了你。「砍死這群野獸!砍死這些波蘭小貴族!」你叫喊著,發瘋似地抽打著疲憊不堪的坐騎,不顧一切地向敵軍飛奔而來,你的眼裡所有你所痛恨的敵人,都是無惡不作的撒旦的魔鬼,復仇的狂暴支配著你手中緊握的大刀,你狠狠地砍殺奪走戰友生命的波蘭貴族,在腥紅四濺中,歷數著他們的罪惡。你不曾知道,那充溢鮮血的炮口,正向你瞄準。我的心隨你跌宕。一聲霹靂在你耳畔炸開,你像稻草一般癱軟下去……

在你十二,三歲時,你母親把你送進了學堂。你的家庭很貧困,你母親在給別人做傭人,你哥哥是一個電工,而父親很早就死了。所以,進學堂對於你的家庭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但是,因為你對於教書先生的不公平,對於教書先生你對他的百般刁難感到十分憤恨,因而做出一系列的報復行為。很快,你被學堂開除了。

由於生活 的無奈,你母親把你送到一個飯館做夥計。在那裡,你工作了一年多,也是在那裡,他看到了這個社會的黑暗,這個社會的最低層。那兒簡直就是人間的地獄。然後,在你哥哥的幫助下,他被調到了發電廠做了一個電工。在那兒,你認識了一個名叫朱赫來的水兵。在他那兒,你接觸到了一連串的新鮮事物,關於團組織,黨組織以及革命。

一些日子以後,你偶然得到了一把手槍,也因為殺了一個敵人,為了逃難離開了你母親哥哥以及生長的家鄉。那個時候開始,你參加了革命。以後的八年,你都熱衷於革命事業。雖然只是八年,對於生命來說,太微不足道了。但是,與某些人的生命比起來,這八年比別人活了三輩子還要珍貴。

你終究不會向死神輕易低頭。重傷昏迷了三天的你,雖失了右眼,在朱赫來的幫助下,你在後方又有了你的一片天地。你揮灑著青春的希望,憧憬著未來的希望。逝去了年輕的斑斕,滋養了心中的聖地。我在你忙碌的工作里為你歡笑,在你無言的放棄中陪你茫然。在風雪怒吼下你扛起了鐵鏟,在雪地里為你熱愛的同志築起一條生命之路。你日夜忍受嚴寒的疼痛,抵禦匪幫的騷擾,卻不曾放下手裡的鐵鏟。你願意犧牲自己的健康,任肆虐的風寒在你的血液里吮吸你的精力。

或許你不曾料到,在那個寒冷的早晨,一身髒亂的你邂逅你所鍾愛的苦澀的初戀,昔日的戀人變成了今朝的貴婦,在那雙曾令你傾倒,現在卻泛著酸臭與輕蔑的眼裡,你選擇了走出她的生命,任時光的流沙掩埋她心中的你,在漫天的傷痛中將回憶抹去。就像放棄自己所愛的麗達那樣,你不願讓情感 羈絆的柔情似水來撲滅你心中的烈火,正如你所說:「對於我,做一個戰士是最大的幸福 。」限期一天天逼近。

在之後的每一天裡,你手中揮舞的不再是冰冷的鐵鏟,而是你陽光般鮮活的生命,是你繁花似錦的未來。你身體裡的每一分的生機,早已幻化成一條運送溫暖的鐵路,向著你熱愛的城市輸去冬日暖陽般春天的希望。而你卻如那紛揚的雪花,隨著冬日的烈烈寒風,倒在那希望的鐵路上。

或許是上蒼的恩典,在死亡線上搏擊的你沒有被傷寒帶走。大病未愈,你便掙扎著回到了屬於你的地方,你越發忙碌地工作,你像擠海綿一樣擠出每分每秒,拚命抓住從你指尖流過的每一瞬間。你是一台永不停歇的機器,永遠不懂得疲倦。你夜以繼日地忙碌著,在你的生命的字典里似乎只有「工作」,永遠沒有「休息」的一隅。而你並不知曉,你每況日下的身體正悄無聲息地背叛你的意志。

與貌似無盡的工作分別的日子到了。一紙無奈的殘疾證明猶如一道晴天霹靂,你戀戀不捨的離開了你付出健康、青春、精力的崗位。拖著日漸癱瘓的軀殼,你曾迷茫過,曾悲傷過,但你沒有消沉過,因為你的意志,你的頑強告訴你:在這世上,你沒有消沉的權利。你重又站起,靠堅強和不屈為自己全力支撐起一片蔚藍的天空,命運又奪走了你的視力,你的雙腿,你的右手,但對全新的你來說,這算不了什麼。

終於,在人生 的失落里,你用筆砸碎了命運強壓在你身上的的鐵環,在那一本浸透心血的《暴風雨所誕生的》裡,你實現了人生的超然。能寫成這本書簡直就是一個奇蹟。因為他唯讀過三年書。以前寫文章 ,總有幾十處修辭有問題,但經過幾年的大量閱讀書籍,完成了一個對於他來說的奇蹟。當這一本書發表以後,他的生命又重新燃燒起來了。

你曾說過: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段曾為無數父輩、祖輩所宗信的話,在今時今日意義仍在,它可以激勵人們珍惜光陰,重新感悟 一遍人生的真諦和價值,在走每一步前擁有堅實的基礎。

在你的一生中,你經歷過被遺棄和背叛的痛苦,被遺忘與欺辱的無助,但你的生活永遠是積極的,有意義的,你發瘋似地愛著生活,愛著鬥爭,愛著你心目中的社會主義,愛著那新的更美好的未來,似乎能使你離開戰鬥行列的,只有死亡的降臨。誠然。癱瘓可以禁錮你堅毅的雙眼,你健壯的雙腿,你不曾停歇的右手,可是它禁錮不了你眷戀著這個世界的靈魂,奪不走你的心,你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行走,用心去書寫你未盡的人生。

在冶煉的過程中總不免要遭受各種焚燒,但千萬不要抱怨世事的無常,俗話說: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們應該感謝上蒼賜予我們這些困難與磨鍊,終有一天,我們會通過困難長大。正如同保爾一樣,他雖然曾被朋友出賣,被戀人拋棄,但正因著這些風吹雨打,才使他對革命事業的信念豐厚了,成為了一個信念崇高,志趣高尚的偉人。在這需要你的時代,你不會隨隨便便地死去,哪怕只有一點生存的機會,你也不會放棄你所熱愛的同志,你所熱愛的祖國,你所熱愛的生活。你用另一種方式,為你的曲折的人生展開全新的一頁,用堅持繼續書寫你鋼鐵般的生命。

人這樣活著才有意義。保爾·柯察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出了完美的回答。()

保爾·柯察金,這樣一位可敬可佩的共產主義戰士,您為我樹立了榜樣。《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讓我收益匪淺。我將把它放在床頭,從中汲取更大的精神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