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鴻章傳》讀後感

  對於一個處在世界劇烈變革,列強虎視眈眈的時代,支撐著一個破舊不堪,國力日益衰落的王朝,遊走於列強之間,為國忍辱負重的老人來說,李鴻章稱得上是一位偉大的外交家。在那個時代,沒有一個人比李鴻章更煎熬,因為他為那個王朝肩負了太多的責備。他的一生也都在不斷的探索國家富強的道路,也在終其一生的實踐著。

  縱觀李鴻章其一生,為國鞠躬盡瘁 卻終不能實現富國、強國之志。在他所處的那個大的時代背景下,確實對這樣一個在滿洲清廷身為漢臣的他來說是有很大難度的。但是,縱觀古今中外成就偉業的重臣,哪個的環境又會比他好的多呢?

  在一個動盪的年代,位高權重,能夠執掌大權40餘年。雖有高處不勝寒,卻能遊走於清廷各派之間;雖國力衰弱,卻能周鏇於眾多列強之間,這足以體現其處事之智慧的高深。臨終還能得到了朝廷的褒獎,最終能善始善終,他是幸運的。而這也正是他的不幸,身處一個動盪的年代,又執掌大權,朝野相傾,居然沒有成就一番偉業,實屬遺憾。他之所以演繹了一幕歷史悲劇,其個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