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子》讀後感

  老子說過:「水利萬物而不爭」,所以做人就要有水的柔。在現實社會中,人總是逃避不了競爭,只要人不斷的向上攀爬,就會遇到與你爭鋒的對手。而「柔和」,就是需要我們在接人待物的的時候,謙卑而樂於助人,求同存異。因此,「柔」是一種策略,是為了克剛而柔。

  「上善若水」就是一種樂觀的人生態度,一種修德必備境界,一種養生之術。我們心中有德,必然愈加崇敬自然和生命,我們離道就更近一層,更能體會到人生的終極哲理。

  老子認為的「淨」,是萬物都處於自然和諧的狀態中,一切事物都毫不遮掩地表現出其本質的真實。《道德經》上說:「淨能躁君』,也就是說淨能克服一個人身上的躁氣。可以說,淨是安定、思慮和有所得的基礎。如果一個人無法淨下心來,就無法深入思考,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因此,學習如何一個人獨處,使自己領悟「淨」的奧秘,是一個人成長的必修課,這樣為人處世才不會急躁、輕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