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我是你眼中的一顆淚釘

感恩:我是你眼中的一顆淚釘

我現在比較愛回家了,有時間我就回去給媽媽洗洗頭髮,幫她做頓飯,陪著她在陽台上曬太陽。雖然她已經不能說話了,但是,我能看懂她的眼神。和以前她看我的那種眼神不一樣了。

這一年,我的家裡,我個人的生活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也是我30多年人生中最為戲劇性的一年。其實,對於父母的這個家,我很早就脫離了。從小我和媽媽關係就不太好,她總是心疼姐姐,雖然爸爸非常疼愛我,可是,我還是覺得這個家缺少了溫暖。由於這樣的狀況,我很早就談戀愛,結婚也比較早,因為我想早早獨立,有自己的家。

結婚後,我和父母之間的來往也僅限於逢年過節回去看看。媽媽對我還是那麼淡,看我的眼神依然是那麼漫不經心。我曾經想過,前世,我們肯定是冤家。我生孩子的時候,她都沒有像別人的媽媽那樣細心呵護過我和我的孩子。

今年年初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老公有了別的女人。當時我非常難過,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就暫時搬回父母那裡住。媽媽對我的態度比以前稍微好一些,讓我也多少能有點兒安慰。

就在我和老公的關係陷入僵局的時候,爸爸的糖尿病嚴重了,人瘦得都沒有樣子。每天我和媽媽在醫院輪流照顧他。我很心疼我的爸爸,從小他就對我很疼愛,媽媽越是挑我的毛病,越對我冷淡,他就越對我呵護。因為我,他不知道和媽媽爭吵過多少回。每次當我看到他躺在病床上很不合的神情,我的眼淚都要忍不住掉下來,心裡也很欣慰,我得到的父愛要比姐姐多得多。

爸爸在醫院裡住了一個多月的時候,病情開始惡化,已經無法控制了,我們都做了最壞的準備。媽媽的精神似乎快要垮了,只有我和姐姐支撐著一切。有一天中午,我去醫院,看到姐姐的臉色很差,就讓她回家休息了,爸爸的精神反而比前些天好多了,能坐起來和我說說話了,不知道怎麼的,就說起了媽媽和我的事情。爸爸說,你要答應我,無論怎樣都不要怪你媽媽對你的態度。我點頭說,儘量吧。

看到我不怎麼開心的樣子,爸爸嘆了一口氣說,我知道自己的時間也不多了,所以,有些事情還是先給你交代了吧。其實,你不是她生的,是我和另外一個女人生的。我瞪大了眼睛,驚詫地看著爸爸。他又說,當我把你抱回家的時候,你媽媽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肯出來。我知道,她根本接受不了那個現實。可是,我沒有辦法,既要保全這個家,還要把你養大。所以當時就對你媽媽說如果不接受這個孩子,就離婚。我這樣說,等於是威脅她。

你媽媽最後還是接受了你,這些年她一直也很委屈,我知道是自己的錯誤才讓她這麼忍氣吞聲的。是我對不起你,也對不起你媽媽,看在這麼多年養育你的分上,你以後一定要對她好一點兒……雖然,從我懂事以來,我就感覺到媽媽對姐姐比對我好,雖然,一直我都能感覺媽媽和我之間有種隔閡,可是,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她不是我的親媽媽。爸爸的這些話仿佛讓我掉進了一個冰窟窿里,當時,我渾身發抖,什麼都說不出。

幾天後,我的爸爸去世了。世界上那個最疼愛我的人去了,我感覺自己的天塌下來了。

他把住的房子留給了媽媽,還有一處房子留給了我,給姐姐留了一些錢。我想,爸爸為我們考慮得很周全。直到料理完後事,我的心緒都無法平靜下來,我的生活怎麼就一下子變得亂七八糟了呢?那個時候就感覺自己非常無助。媽媽的身體也出現了狀況,姐姐住得又遠,我不得不繼續留下來照顧她。當我一個人面對她的時候,忽然覺得很陌生。我們一起生活了那麼多年,我和她居然一點兒關係都沒有。雖然我的怨恨一點點在消失,可是我們之間的隔閡永遠無法消除。

就在我打算收拾好爸爸留給我的房子,準備搬過去住的時候,媽媽因為過度傷心和勞累,突發腦梗塞。好在搶救得及時,保全了性命,可是由於病情嚴重,她偏癱了,不能說話了。我和姐姐商量,我可以暫時留下來住,但像媽媽這樣生活不能自理,得找一個保姆來伺候。

就這樣,我留在了她的身邊。我發現她對我的態度有變化,每次我給她餵飯的時候,她總是看著我。在我的記憶中,她從來都沒有那麼看過我。我想,她可能還不知道,爸爸生前已經告訴了我那些事情。之後不久,姐姐和我有一次長談,她說了我的身世。我很平靜地說,我已經知道了,現在知道這些也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感恩  )姐姐說,是的,如果說僅僅是身份的問題,守住這些秘密更好一些。可是,我想說的是,你知道這些年媽媽是怎麼過來的嗎?我說,當然知道,她無視我的存在,看到我就像沒有看到一樣,她的心裡只有你。

姐姐半天不說話,後來她哭著說,你也是個女人,你沒有想想,丈夫在外面有了女人,還明目張胆地弄出個孩子抱回家,還對你說,不要這個孩子就和你離婚,你會怎麼想?當然,你可以選擇離婚,可是媽媽呢?她很愛爸爸,捨不得離開,也不想讓我沒有爸爸,所以她忍了,而且一忍就是30多年。她曾經跟我哭訴過,說她很想對你好,可是一看到你,就想起那個女人,你和她長得那麼像。每次看到爸爸那麼專注地看著你、疼你的時候,每次因為你,爸爸和她爭吵的時候,她的心都要碎了。你想想,她是那麼愛爸爸。怎麼能接受這些呢?她說,如果你是個抱養來的孩子,她都會非常地愛你。可是你是那個女人生的,是她的情敵生的孩子,是一顆長在她心裡的釘子。這些年,總要刺得她隱隱作痛,並且她的這一生都要接受這樣的刺激……

我的眼淚刷地流了下來,看著在陽台躺椅上曬太陽的媽媽,我的心如針扎一般的痛。因為,現在的我正在經歷著她當年經歷的事情,我覺得她的內心一定比我還要痛苦,因為我無時無刻不出現在她的眼前。

和姐姐談完這些話之後,我的心裡釋然了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