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新聞學實習自我鑑定

新聞學實習自我鑑定(一)

在電視台新聞部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就快結束了,可以用八個字總結這段難得的實習經歷:時間雖短,收穫不少。

回顧走過的點點滴滴,實習即難忘又充實。短短的一個月實習,讓我從一個從未接觸過新聞採編的普通人到切身處地的了解到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艱辛,讓我對新聞工作者有了新的認識。這不僅增長了我的社會閱歷,拓寬了我的新聞實踐面,在提高我的新聞採編能力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電視新聞的采寫和製作。

「北漂」生活是艱苦的,又是充實的,這段異鄉「充電」的經歷成為四名學生心中難忘的回憶。這一次的實習讓她們對電台這種相對來說比較陌生的新聞媒體產生了新的認識,拓寬了她們的新聞實踐面,在提高了大家的新聞採編能力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電台節目的采寫和製作。

八個字——時間雖短,收穫不少。

一、有選擇的看報

如果你是做社會新聞、時政新聞或經濟新聞的,不要一到報社就盯著娛樂版和體育版看,那是在浪費時間。看看你和老師昨天一起採訪,當天見報稿子,看看編輯做了哪些修改,並請教老師為什麼要從這個角度寫,仔細比較一下其它報社的同題新聞,找出給你啟迪的東西。

要知道太陽底下無新事,這些東西早晚都會用上。

二、認真做好採訪筆記

如果有一台筆記本電腦,你打字速度快的優點就可以發揮了,採訪完了,稿子也基本敲個雛形出來了。如果沒有電腦,一定要做好採訪筆記,也許你老師在採訪中記得很少,那是他知道了很多東西。但你不同,一定要認真的記下來,回到報社或家裡後在儘快整理出來。千萬別告訴我你還不會記錄那!

三、先思考再下筆。

剛到報社實習的初期,如果不是老師特殊要求,在頭一個月內別要求寫稿子,這階段你最重要的是學習採訪技巧和老師們對新聞的理解,要向老師多提問題,並多聽聽他們對新聞的看法。思路理順了,寫稿子時自然會很快很流暢。「腿勤、嘴勤、耳朵長,是當記者的基本素質」。

可以說,實習是綜合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驗,除了考察你的專業水平和理論知識以外,還考察了你的處世態度,做人原則以及處事方法,簡而言之,就是考察你是否懂得怎樣做人。勤奮是首要的,到得最早走得最晚,通宵達旦這些都應該是家常便飯而不是邀功領賞的資本,因為你是實習生,你是來學習的;主動與老師的交流同樣重要,不要窩在辦公室里異想天開,要及時和記者溝通,善於和記者交流,要放得下面子,同樣,因為你是實習生,你是來學習的;追求新聞理想,遵守新聞道德同樣我們也不應忽視,在《經濟日報》實習的第一個月里我主動上交紅包1800元,對於其他誘惑更是堅決抵制,固守這一方淨土同樣是因為你是實習生,你是來學習的。此外,創造性地思考和大膽的實踐也是專業實習過程中所應具備的素質,我在《經濟日報》的第一篇稿件《您買的元宵真的「圓」嗎?》和在《法制日報》的第一篇實習生署名在前的新聞調查《「火爐」武漢職工中暑事件頻頻發生——高溫凸顯勞動保障盲點》,都是自己主動發掘新聞線索,從生活中,包括從媒體炒過的看似過時的話題中提煉新聞線索,大膽報題,勇於獨立策劃采寫,不要怕出醜,不要怕弄巧成拙,還是因為你是實習生。回顧走過的點點滴滴,從學生會主席到一名實習生,再到目前XX級的輔導員,不一樣的經歷給了我不一樣的感受,這些經歷也時刻在提醒著我,在什麼樣的位置上,就應扮演好什麼樣的角色,同時也應承擔起相應的責任和義務。

新聞學實習自我鑑定(二)

這次實習是從7月17號開始的到8月17號結束,整整用了一個月時間,在這一個月里我主要是做新聞的採訪與寫作方面的工作。

實習真的很快,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昨天還在報社裡。還記得我第一天去的樣子,所有東西對我來說都是新的,而且第一天實習的時候超緊張,在報社都沒敢去吃飯。不過這可以說是我第一次真正的進入社會,當我走進辦公室的時候真的很緊張。大家都做自己的事情,當我進去的時候只是禮貌性得看我一眼,好一點的給我一個微笑。我不尷不尬得走到老師面前等候發落。不出意外得第一天的任務就是看報紙。 後來我有了自己的辦公桌,雖然不大,但是我還是挺滿足的。

實習就這麼開始了,可是實習似乎並不是很忙,一連幾天我都是在無所事事中度過的,偶爾老師給我一個任務,哪怕是很小的任務我都大動干戈,搞的發生什麼重大事件一樣。實習了兩天後,到7月19號,我有了一篇新聞稿件在報紙上發表了,那個其實我也沒做很多,多數都是老師做的。

在報社,主要是看報紙,各種類型的報紙,由於被分在經濟新聞部,我會主要看一些經濟類的新聞。了解一些經濟的專業知識,在寫作中體現。其實看報紙是一件很考驗耐心的事情,需要靜心看報紙。

第一個星期真的如噩夢一般。在辦公室里你會感覺自己完全是多餘的,沒有人會理你。而且老師們在你面前侃侃而談,但是任是沒有你插嘴的份,第一個星期就在這麼渾渾噩噩中度過,當時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完了!完了!這個暑假完了,難道每天在這裡做空氣。那還不如回家。說真的,我真的有想過不幹了,回家算了。 就當我完全對實習失去希望的時候,在第二個星期,我迎來了我的第一次採訪,接著的幾天採訪任務很多,每天的採訪時間很長。在這些採訪後,我必須做的就是寫稿子。

老師每天都會讓我寫一些訊息,模仿報紙新聞,看報紙寫訊息。他讓我在平時可以將一些通訊改寫成訊息,模仿報紙新聞的格式,套路的寫作新聞。然後老師說,自己平時可以寫一些散文,老師還讓我跟著他一起寫一些言論類的報導。這次實習總共有十幾次採訪,寫作方面,尤其是對訊息的寫作得到了很多的鍛鍊。老師會經常讓我寫一寫訊息隨著實習的不斷推進,我做的工作也越來越多,寫新聞方面也由訊息的寫作逐漸向寫新聞時評過度,學習到很多新聞訊息和其它題材新聞的寫作。實習中,我覺得我被鍛鍊最多的還是新聞採訪方面。在實習中,我去採訪了施工現場,採訪過農作物的收成,採訪過政府機關會議,採訪過街道辦。各個類別的人都有接觸,在新聞採訪中也接觸了很多類型的人。

實習的主要工作是新聞寫作,新聞採訪。在實習中,我主要是看報紙和新聞採訪寫作的工作。

這次實習我收益良多。實習中我了解到其實寫稿子也是從模仿開始的,多看報紙也是練習、學習寫作新聞的一種方式,必須要先從會讀開始,才能在報導中模仿精髓寫出好的報導。再者,看報紙我知道了一些和書本上學到的差不多的東西,當然,在報紙的寫作上也有很多和我們學到的不同的地方,比如,在寫作的語言上,一定要避開有爭議的字眼,爭取不帶來矛盾等等。

寫稿中我知道了寫作新聞要把握好新聞寫作的基礎知識,同時還要適合報紙的整體風格,要和報紙的性質相符合,了解報紙的主要客群,迎合客群的要求。在訊息的寫作中要把主要的事件寫進題目里;寫作訊息要把重要的東西寫在前面,背景之類的可以寫在後面,也可穿插其中;語言方面要注意所要發表的報紙的性質,避免矛盾辭彙,說話要靈活圓潤。在寫稿子之前要對事件有準確的把握,真實準確的說出事件的全部。把報導呈現給讀者,讓讀者獲得這一訊息。寫稿子的時候遇到自己不確定的信息不可以自己臆想,一定要想有關人員進行確認後方可下筆定稿,這個很重要。不管寫訊息還是寫其他任何類型的新聞都要真實準確,用詞巧妙。對於新聞的寫作方面要處理好語言,應該用好語言,不能有激化矛盾的辭彙語句出現。注意報紙的性質以及這份報紙的客群的喜好。這樣才會寫出大家都喜歡的報導而又不是水準,同時還能把事實呈現給讀者,真實可信。

採訪讓我知道了採訪以一種聊天的方式更能使得雙方放開坦誠相待,這樣就會採訪得到更多更有用的訊息,真心挺好的。採訪還讓我知道了,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在採訪的時候一定要把對方所說的話記下來,這樣在寫稿子的時候才不會因為忘記信息而寫不出重點,找不到好的角度。在會議採訪中,觀察最為重要,隨時做好會議筆記,整理會議的過程。對於會議的走向要有個深度的把握,對於會議的高潮要準確把握,對於會議中的突發事件要及時關注。

作為一個記者要上至領導下至勞動者都要進行深入體會,要承擔好自己的職責,不怕苦不怕累,將最新的訊息及時準確的反饋給人民。作為一個記者,強壯的體魄是必備的。要做好政府工作的宣傳,讓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記者的職業道德和綜合素質很重要。了解一些專業知識是採訪中必不可少的。所以平時一定要多看書,多了解各種知識。只有這樣,才能在採訪中有話可說,讓受採訪者敞開心扉。記者要成為一個通才,必須要多看書,了解更多的知識。

這次實習報社老師給我的是優秀,但是 我覺得還是有很多不懂和不足的東西。實習中總共有包括《市區日供水量突破27萬噸  供水部門積極應對用水高峰,「深度處理」二期投用改善水質》、《海濱大道55個項目  整治出新完工》、《80後建設者「三過家門而不入」》等共17篇作品,發表於《連雲港日報》多期的多個版面上。主要是A版和B版。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點最新體會:我一直告誡自己要努力在平淡的工作中保持鬥志,我現在發現思考總結是保持鬥志一個非常好的方法,時常用文字梳理自己思想一步步成熟深刻的過程,能很好的起到自我激勵的效果,從而保持鬥志!

新聞學實習自我鑑定(三)

從剛開始的與各單位的通訊員確立聯繫包括對報社以及站內的情況進行宣傳,到定期的詢問和培養感情,再到有策劃的對重大事件進行新聞采寫以及對突發性事件的快速處理,新聞採編的幾乎每一個環節我都得到了鍛鍊和提高,在同一時期所發稿件中我的稿量占了實習生的絕大多數,得到了站長和其他記者老師的高度評價。大二暑假在強老師和蘇老師的幫助下,我在《湖北日報》政宣部進行兩個月實習,同一時期我並沒有間斷在法制日報的實習工作。

用數據、用人物、用語言、用事情、用變化……諸多具體的、看得見摸得著的信息寫稿,當是實習生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掌握採訪基本功。「七分采三分寫」,是新聞界公認的經驗之談。這裡重點說說面對面採訪,須做到五會:

(1)要會記。就是把與報導主題相關的人物、事情、言論、結果等,或詳細或簡明但準確地記錄下來。不是所言必錄而是有用則錄、重點必錄、精彩必錄。

(2)要會想。就是在一問一答中觸發、聯想到新的亮點和內容,再延伸採訪,擴大視野。

(3)要會問。就是根據不同採訪對象、不同性格、不同採訪環境,採取交談式的、求教式的、誘導式的、互動式的、乃至擠牙膏式的等多種方法,使被採訪對象樂意介紹你所感興趣的問題。

(4)要會抓重點。就是在採訪中隨時提煉、捕捉住重要的內容,抓住本質性的東西,並在採訪本上用自己明白的符號加以提示。

(5)要會積累。採訪中的某些素材,不一定即采即用,很可能今後派上用場,是為儲備,不要輕易捨棄。

(6)面談完畢,還要儘可能索取文字、圖片資料,如總結、匯報、經驗介紹等。這很重要,不僅能彌補口述之不足,發現新的素材,而且還因為文字資料更嚴謹,能規避報導出現差錯。

當然,還有些採訪需到田間、工廠、實驗室等現場,用眼看、手摸、鼻聞、體驗等方式來進行。遇到這類觀察性的採訪,實習生尤其需要珍惜,千萬不要錯失良機。因為一些突發性新聞,如礦難、火災等,起初往往沒人會接受採訪,主要靠記者對現場的觀察來完成。

第三,重在發現和捕捉新聞。新聞有兩類,一是發生的新聞,二是發現的新聞。前者很明確,多為一件或多件具體的、看得見摸得著的事,如楊利偉駕駛「神舟五號」成功返回地面、武漢過江隧道開工等,勿需你費盡心機去尋找,報導好就行了。後者則不然,多為非單一的、跨時空跨區域的、甚至是隱藏著的不為人們所知的事物。這是需要有很強的發現和發掘能力才能報導的新聞。

怎樣才能發現和捕捉新聞呢?這是個大題目,此處只勾勒幾根線條:一是從觀察中發現新聞;二是從縱向和橫向比較中發現新聞;三是從解剖表象中發現新聞;四是從多維思考中發現新聞,等等。此處舉一個例子。

讓新手跟著有經驗的「老記者」做一段時間,遠比閉門造車要學得快、學得好。()

實習也是學習,失敗也就是兵家常事。每一次的挫敗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潛移默化,成為了知識和經驗。拿編輯新聞來說,由於沒有專線記者帶,

「北漂」生活是艱苦的,又是充實的,這段異鄉「充電」的經歷成為四名學生心中難忘的回憶。這一次的實習讓她們對電台這種相對來說比較陌生的新聞媒體產生了新的認識,拓寬了她們的新聞實踐面,在提高了大家的新聞採編能力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電台節目的采寫和製作。

八個字——時間雖短,收穫不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