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班主任工作總結 國小

班主任工作總結 國小(一)

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班主任工作。在這個學期里,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少年兒童德、智、體、美、勞多方面的素質,我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1) 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

**主席曾經指出:「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證。」在學校,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本學期,我結合學校的班風量化評比,經常利用班會課和品德課,教育學生怎樣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立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在班裡定下班規,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行為規範條例和班風量化標準,並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班裡有百分之九十幾以上的同學都能做好,還有幾個紀律觀念薄弱者經常要老師教育才做好一陣兒,以後還要加強教育。

(2) 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習慣。

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佩戴好紅領巾,不赤腳、不穿拖鞋上學,由班幹部督促檢查,結合評比制度,促使學生自覺自悟,現在同學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在語言行動上,同學們懂得講文明禮貌,無論在校內、校外,他們見到老師都很有禮貌地叫聲「老師好!」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從他們的行動已經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里已經發出美的萌芽。

(3)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習慣。

現在,在教育報刊上,經常提到「要改革課堂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老師是課堂教學中的組織者和指導者」等字眼,在課堂教學中,也經常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如讓學生閉上眼睛聽錄音,欣賞課文某個片段。放幻燈投影,要求學生看圖回答有關問題。分四人小組自讀自議課文,畫出生字詞。分角色朗讀課文,讓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詞語和句子,用遊戲形式鞏固生字,用表演形式體會課文中角色的思想感情。這樣,既調動了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又訓練了學生動口、動腦、動手的能力,也培養了口頭表達和扮演角色的能力。

二、 培訓班幹部。

要搞好一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本學期開學初我就改選了班幹部,並給他們分工負責,明確自己所做的工作。還經常教他們怎樣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難,教育班乾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要做好,去管理他人才能服從。如了解到某個幹部在某項工作上有困難,老師就協助他解決,定期召開班乾會議,對工作做得好的幹部表揚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幹部提出建議,教育他要注意改進,真正做個好乾部。經過兩個月的培訓,班幹部不但工作大膽,還做得很有條理,在班裡威信也高。

三、 做好家訪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同學在校外經常損壞別人的東西,在校內也時常與同學爭吵,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遵守學校的行為規範了。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要繼續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學工作,為培養新時代接班人努力!

班主任工作總結 國小(二)

一、回顧及成績

今年不負學校重託,在學校的安排下,我擔任六年級班的班主任工作。從思想認識上來說,通過其它各位教師的幫助和自己在工作中得到的啟示和思考,使我對「班主任」和「班主任工作」這看似簡單的名詞產生了更為深刻的理解,透過這普通的稱謂,我看到了背後支撐著這稱謂的其實是「愛心」與「責任心」和諸多的付出與數不盡的汗水。直到自己確確實實承擔了這一責任,才能體會從國小到大學,自己的各位班主任對自己不計回報的付出一學期來該班通過我的努力和學生、科任教師的共同努力、配合,有讓人高興的也有讓人作進一步思考的問題,但總的來講是較好的,我能順利地把他們平安的送出了校門。這一年中不出現任何有損學校利益、名聲和讓人積極痛苦的事情。

二、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我認識到班主任不僅僅是一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一個班級的教育者。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間比其他老師要多得多,因此班主任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影響。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對辨別能力、自控能力較差的低年級孩子,影響尤為突出。因此,在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時刻刻,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學生做到的,老師先要做到」。比如,教育學生講文明懂禮貌,那麼我也會主動跟學生問好,說謝謝你之類的禮貌用語,孩子也會自然地用禮貌用語來回答

三、加強思想品德的教育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使他們的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發展。對於六年級的孩子來說,正是接受各方面教育的最佳時機,除了學習,我想更為重要的是教會他們認識世界,明辨是非,學習怎樣做人。因此我利用每周一的班會,結合國旗下講話的內容,在班會課上做相應的安排。

四、鼓勵學生展示自我,樹立自信

六年級學生活潑好動,好表現自己,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能夠讓他們更加迅速快樂地成長。在班級中,我努力搭建學生展示的舞台,利用班會開展一些小活動,諸如:查字典比賽,成語接龍,童話故事比賽等來益智身心,鼓勵孩子為大家表演,增強自信。

五、加強家校聯繫。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繫,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也利用家長會、或是平時放學時與多位家長進行交流。

當然我做的還很不夠,班級管理出現了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可以說班主任工作是任重道遠。有人曾說,能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就是一個成長進步的過程。通過這半年的學習鍛鍊,相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會以更大的信心和熱情投入到其中,

六、經驗教訓

開學不久在我的帶領下,學生積極配合選出我班的班幹部,並明確各班幹部自己的職責。並制定了班級公約,這一條是很重要的,因為班級紀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學生成績的好壞。

全班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能按時完成學校 布置的規定任務和臨時布置的任務,在各種勞動和活動中學生積極主動,只有少數學生不太認真,但是在老師的監督下他們也在盡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參加我校舉行的春季校運會中榮獲獎項很多,各種小型活動很多,總之我班樂於參加各種活動,是團結向上凝聚力好的班。

各班幹部都積極認真履行職責,都積極發言,勇於檢舉不良行為的學生,同學之間相互幫助和監督,使原先少數有點調皮的學生都不能覺有「英雄」無用武之地,這是良好班風建成的重要原,總之前面的這些能夠這樣順暢的發展依賴於我的前期計畫。

1、開學之初選好班幹部,制定好班級公約,使他們各施其責。培養他們的良好品質。

3、落實衛生區域到個人。

4、期末評出班級優秀學生,並表揚好的學生。

七、不足之處

我班的差生較多,學期快要結束時,有幾個同學經常無故曠課,對於這種學生我們只有加強教育和引導,增加他們的信心,從而能順利地把他們送出校門到國中學校接受教育。

以上是我本學期擔任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的總結。

班主任工作總結 國小(三)

二年級是定型教育階段,這一步明確學生對本專業的認識,穩定學生的專業思想,增強學生對專業的信心,興趣和熱愛;進一步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更自覺努力地學好文化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技能,從而使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得到培養和提高,為下一步走向實習,走向社會奠定基礎。圍繞這一目標,本學期的工作開展如下。

一、指導班幹部在同學中樹立威信。

本學期開學初,本班的同學對學校的紀律從剛開始的好奇到熟悉之後,一些原來頑皮搗蛋,不好學習的學生在紀律上放鬆了要求,想鑽紀律的空子,而部分班委對這些學生無可奈何後,便對自己的工作失去了耐心和信心,不敢。不願去管理,失去了同學們的信任,班級紀律一度下滑。針對這些情況,我多次召開班委會,指導班幹部們如何在同學們當中樹立自己的威信。

1、統一思想認識,講究團結,嚴格要求自我,做遵守校紀校規,守法的模範。

班幹部是班裡的榜樣,是同學門的表率,一舉一動在同學們中有明顯的影響,只有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才能贏得同學們的尊重與信任,成為他們的楷模,在紀律上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不允許別人好,自己首先不做。

我班的班長兼學習委員小芳同學,在長期管理班級的過程中,在班級中有一定的威信,時間一長,不免有些飄飄然,在學生面前暴露出一些問題,後被學生舉報,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對其進行教育,我耐心做她的工作,指出她對自己的要求不嚴,對班幹部在同學當中的影響力知之不夠,險釀後患,並在班委會上進行討論,使班委們對自己帶頭羊的作用加深了認識和理解,小芳同學也認識到錯誤,欣然接受了我和學生的建議,並及時改正並在工作中對自己的言行要求高了,在同學們當中取到了表率作用。

2、在學習上要努力使自己的成績是優良的。我班的班長晗笑同學,工作能力較強,能吃苦耐勞但成績不高,屬中等水平,我在對她進行教育時指導她:學生在校的主要任務還是學習,學習不好,工作在買力,也是難於讓同學們信服的,班幹部只有把學習搞好,說話才有力度,作為班幹部和學生會幹部,比其他的學生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因為既要學習,又要工作,因此班幹部的時間比一般學生更珍貴,緊迫,這就需要學會處理好學習與工作關係,懂得科學的學習方法,合理地使用時間,加之他自己的努力,晗笑同學在本學期的學習認真努力,趕上了班上的優秀學生,在同學當中有較高的威信。

3、優良的個人品德,是班幹部在同學中樹立威信的基礎,做為一名班幹部,要培養自己勤奮,正直坦誠,謙虛。寬容等優秀個人品德,這也是做好一名旅遊服務人員的基本要求,要培養自己的原則觀,以旅校日常行為規範要求,做好班級日常的管理的度量衡,既要嚴格自己,又要不膽地管理同學,使之成為習慣,共同進步。班委經過反覆的學習實踐與管理,在同學們當中的威信得到了提高,班委之間的團結協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二、指導班幹部在實幹中學習成長。

本學期學校的活動較多,除了學校的活動,我也根據本班的情況制定出手抄報,國語,粵語,鋼筆字比賽和專業技能競賽及英語活動等等多項活動,來提高同學們在參與活動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要實現著能力的培養,班幹部是關鍵,只有班幹部成長了才能以點帶面,推動整個班級的成長和良好班風的建設。

1、 指導班幹部分工協作責任到人。

把每項活動細分到每個幹部身上,根據活動的內容及班幹部的特點由一位班乾帶頭負責,再由她具體地安排班委和同學協作完成使其學會與人協作的方法,使自己有限的能力煥發出無量的能量,使活動完成很更出備,更完美。

2、 指導班幹部積極主動地工作。

班幹部要有吃苦奉獻的精神,要有為同學服務的意識,工作上身先士卒,以自身的努力來帶動別人,同自身的勤奮來說明別人,要能為老師分擔工作

3、 指導工作方法。

由於班幹部的以知水平有限。()許多同學以前沒有擔任過班幹部,班幹部的工作不知如向發展。我平時就利用課餘時間對他們進行培訓學習。及時進行工作匯報。

4、指導班幹部學會及時總結工作的得失,用以指導下一步的工作。

三、利用集體正面的輿論,幫助後進生的轉變與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