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小衛兵

幼年時的記憶總有些混亂,大概是因為太早入學的關係,記得是五歲以前,在南京。

只因為姐姐上學了,我在家裡沒有玩伴,就把我也送進了學校,想著是姊妹一起,可以有個照顧,卻沒料到分班的時候,我一個人被分到另外一班。

不到五歲的我,並不知道自己的無能是因為年齡的幼小,卻只以為是自己笨。所有同學都會的東西,我一樣也不會,他們都能唱的歌,我一句也跟不上,一個人坐在擁擠的教室里,卻覺得非常寂寞。

總是盼望著放學,放學了,姐姐就會來接我,走過學校旁邊那個兵營的時候,假如是那個小衛兵在站崗,他就一定會送我一朵又香又白的花朵。

這麼多年了,我一直想不明白,為什麼在眾多的放學回家的孩子裡,他會單單認出了我,喜歡上我,在那整整一季花開的季節里,為我摘下,並且為我留著那一朵又一朵香香的花,在我經過他崗亭的時候,他就會跑出來把那朵花放到我的小手上。

已經忘了他的面貌了,只記得是個很年輕的衛兵,年輕得有點象個孩子。穿著過大極不合身的軍服,有著一副羞怯的笑容,從崗亭里跑出來的時候,總是急急忙忙的。

花很大很白又很香,一直不知道是哪一種花,香味是介乎姜花和雞蛋花之間的,這麼多年了,每次聞到那種相仿佛的香味時,就會想起他來。

想起了那一塊遙遠的土地,想起了那()一顆寂寞的心。

想起了我飄落的童年,離開南京的時候,沒有向任何一個玩伴說過再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