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周國平:吝嗇

吝嗇者對於財產的任何支出都會感覺到一種近於生理性質的痛苦,這幾乎是他的一種本能,他再富裕也難以克服這種本能。因此,財產不但不能給他帶來真正的快樂,相反,財產越多,支出的機會也越多,他反而感覺到了更多的痛苦。

同樣的財產損失,對不同的人的傷害是不同的。在有一些人,只要不危及正常的生活,他們就很容易輕忘,不會掛在心上。在那些重財的人,卻會念念不忘,不斷在心裡計算自己的損失,於是一遍遍地重複品嘗財產損失的痛苦,把那痛苦擴大了許多倍。

人的吝嗇之心只有一把小尺子,它面對大價錢往往無能為力,卻偏喜歡在小价錢上斤斤計較。因此,即使一個從來大方的人,在菜市場上也難免會討價還價。

對己節儉、對人吝嗇的人是守財奴,對己揮霍、對人吝嗇的人是利己主義者,對己揮霍、對人慷慨的人是豪俠,對己節儉、對人慷慨的人是聖徒。

某人買衣服,因為不同尺寸的衣服價格都一樣,他怕吃虧,總是買最大尺寸的,結果收藏了一大堆過大而不能穿的衣服。

一個仗義施財的()人,如果他被竊,仍然會感到不快。這不快不是來自損失本身,而是來自他的損失缺乏一個正當的理由。可見人是一種把理由看得比事情本身更重要的動物。

「拿自己用不著的東西做人情,我們是十分慷慨的。」某位智者如是說——這算好的呢。有些人是這樣的:即使自己用不著,如果你很需要,他也不肯給你。因為,一,如果有一天他用得著了怎麼辦?這是出於吝嗇。二,他嫉妒你由此得到的滿足和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