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談作弊

有太多人,原來不作弊,只是看到別人不勞而獲,心裡不平,由心癢改手癢,最後也「上了船」。

孩子,我知道你不齒作弊,但不能不說,因為它可能讓你受用一生。

◎心裡有鬼的時候

「不公平!不公平!」

你今天一進門就喊,原來是體育課考「仰臥起坐」,由學生自己做、自己數,再報給老師登記。

「好多同學根本做得不標準,還沒坐起來,已經躺下去;還沒躺平,又坐起來,也算。」你嘟著嘴說:「報的時候還偷偷加幾個。害我跟他們比起來,好像特別差的樣子。」

接著你說了一堆同學作弊的例子,並且愈說愈氣。

孩子!你有什麼好氣呢?隨著年齡增長,你可能見到的作弊會更多。因為小時候,學的就那麼一點點,大家很容易應付;上了高中,要學的東西愈來愈多,那些應付不了,又希望拿好成績的人就可能作弊。

我學生時代,也見過不少作弊高手,說幾個給你聽吧!

我高中班上有個同學,每次國文科考默寫,他都早早到校,先用鋼筆在桌子上抄一遍。

他不止寫喲,寫完之後還站在桌子上踩,課桌上蒙了一層灰,免得老師看見下面的字。等到考試的時候,考哪一段,他就對著那段哈氣;已經幹了的鋼筆字跡,一哈氣,就顯現出來。有一回他哈得太兇了,監考老師還跑過去問他是不是犯了氣喘病,要送他上醫院。

提到監考老師,讓我想起大學聯考,有一題———「中國最早的毛筆出現在什麼時候?」

我有個朋友,不會,就用手捅前座的人,一邊捅一邊小聲問:「筆,什麼時候?」

那被捅的,先不作聲,接著把一支鋼筆隔肩遞了過來,結果被監考老師看到,我這朋友只好裝樣子,打開遞來的鋼筆,硬擠幾滴墨水在自己的筆里。

偏偏他的筆已經滿了,幾滴墨水全滴在了考卷上。

再說個更有趣的事給你聽———

聯考前,我有個同學作了個十分精緻,不到四厘米寬,「旋風裝」的小抄,上面用工筆小字,寫得密密痲痲。

我當時嘆為觀止,請他考完之後送給我收藏。

只是,聯考完了,他卻遲遲沒給我。有一天,我問他要。

「扔了!」他一攤手。

原來,當他走出考場的時候,看見地上有個小紙片,拾起來,嚇一跳,是個小抄本子,居然比他的那個還精美得多。

他一氣,就把要給我的小抄扔了。

好!爸爸的笑話說完了。

表面看起來,那些同學都很會作弊,但是你知道結果是什麼嗎?

結果是:

占小便宜,吃大虧。得不償失。

大學聯考作小抄的同學,考了3次,好不容易進了一所學校,卻在畢業前兩個月,因為作弊,被勒令退學。

爸爸的這些同學,我至今都有聯繫,甚至在寫這篇文章之前,還打電話給其中一位,問我能不能寫。

他說可以。還半開玩笑地說了一段感性的話———「其實何必作弊呢?作弊只是拿一時的分數,卻沒得到真正的學問。我後來想想,如果用作小抄的時間,好好念書,恐怕分數還會高些,因為作弊緊張,看小抄都看不清;又一心想著作弊,原來會的也不會了。」嘆口氣:「作弊真是害人不利己的事,如果我作弊得高分,讓別人落榜,我是害了人;如果我作弊,不踏踏實實用功,後來學問不夠,是害了自己。」

最後,我再講兩則新聞給你聽———

第一個新聞:

美伊戰爭時,一個偷巴格達博物館的男人被抓。

「我起先只看別人搶,別人偷,愈看愈覺得手癢,於是也跑了進去,進去才發現貴重的東西全沒了,只好隨便拿了兩樣,結果進去最晚,出來最慢,反而被抓。」那男人辯白。

東西雖不值錢,卻被判了重刑!

第二個新聞:

幾個就讀台灣軍校的學生考試作弊被抓。

「大家都作弊(),為什麼就我們倒霉?」那幾個眉清目秀,甚至得過楷模獎的準畢業生,在親友的陪同下開了記者會,請求理解。

但作弊就是作弊,他們還是被勒令退學。

孩子!你知道我為什麼講這兩個故事嗎?

有太多人,原來不作弊,只是看別人不勞而獲,心裡不平,由心癢到手癢,後來也「上了船」。

希望你能了解爸爸說這一番話的道理。我知道你不齒作弊,但不能不說,因為它可能讓你受用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