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環球時報2020年新年獻詞

  《穩健度過2019,期待更好的2020

  文/環球時報

  2019年就要過去了,這一年對中國來說是各種壓力疊加效應凸顯的一年。貿易戰在這一年達到高潮,香港的修例風波來得突然而且猛烈,美國和西方對新疆治理的攻擊拉出對華博弈的另一突出戰線。國內則延續了經濟成長的下行態勢,帶出了一些圍繞明星企業的「996」等新型社會爭議。這一年首先應當說過得波瀾起伏。

  然而中國社會構架的整體穩健恰恰在2019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測試,而且我們獲得了顯著的高分。貿易戰我們頂住了,年底達成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這更像是雙方「平局」的前兆。更重要的是,面對美國的空前壓力,中國社會保持了高度團結,政治凝聚力更加鞏固。

  香港事態洶湧,一些外部勢力最希望的是它能演變成整箇中國的問題。但是香港的事情始終局限在了香港的一角,未能向中國內地形成任何滲透。反之,香港的亂局給內地社會上了一堂生動的政治教育課,人們因此而更加珍惜內地政治體制所保障的社會穩定。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下行的確帶來一系列問題,但是中國社會總體上適應了增長速度的換檔。人們對於經濟持續高速甚至超高速增長數十年後,目前換檔為中高速增長的規律性變化是接受的,另外經濟成長質量的提升、社會公平建設的加快以及環保等重大領域的明顯好轉為經濟增速的緩慢下調起了托撐的作用。中國的消費2019年保持了較高上升勢頭,這是人們信心的一種折射。

  這樣看,2019是中國面對改革開放以來最大戰略壓力實現軟著陸的一年。中美關係的深刻變化重塑了中國發展的外部戰略環境,中國的內部調整需要鞏固已經實現的發展成果,從中調動起迎接更大挑戰的內力。2019年是中國戰略心態的落地和全面心理調整的關鍵一年。

  中國人的集體夢想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過更好的日子,這既是人們的個人人生計畫,也是相互關聯的集體行動。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看到美國沒有能夠把華為打垮,中國的網際網路事業繼續高速發展,新的明星企業在崛起,表現出全球最突出的產業活力,大興機場投入使用了,長征五號在年底發射成功了,我們的生活形態在國家的科技進步中繼續變化,這一切都成為了中國人信心的來源。

  面對多重壓力,中國顯示出充裕的「防禦」能力,沒有力量能夠擊垮我們,沒有哪個難題能夠抑制我們發展。2020年新增的壓力變數很難超過2019年了,即使台海方向有新的躁動,中國業已形成的戰略掌控力也足以處理它。因此展望新的一年,它的下限應當是延續2019年的綜合態勢,成為有起伏、但總體上更加平穩的一年。

  然而我們希望2020年的中國展現其在新形勢下的戰略張力,形成這些年不斷調結構之後厚積薄發的拐點。最近七八年可以看成中國前一段高速發展的整理期,今天的中國政治上更加堅定,體制上更加團結、清明,經濟上因為擠出了一些泡沫而更有效率,進一步做到了以人民為中心,中國逐漸形成了新的釋放條件。

  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些任務的收官不應帶來緊張,而應為整個國家的發展貢獻動力。

  中國的經濟成長下行不應長期延續,它需要以某種方式止住,發展的張力在一個又一個方向上取代收縮和調整。網際網路經濟的高度活躍和擴張、高鐵網路在這七八年里迅速形成等等都是中國具備這種能力的縮影。

  上述張力的釋放一定是一場新的「人民戰爭」。我們需要在2020年克服一些制約張力進一步釋出的節點性障礙,它們包括基層有些公務人員的積極性不高,部分民營企業家投資意願的低迷等等,它們是中國經濟高速運行不可缺少的兩個輪子。

  另外還應關注一些知識分子「情緒低沉」的問題,他們是意識形態實際面貌的關鍵環節。要與他們多溝通,繼續提升中國團結的質量,讓全社會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不斷得到內在的強化。

  2020年還沒有到來,但它的大輪廓已經有了某種確定性,中國人迎接它的心態是踏實的。但我們對它有可能比預期的更好充滿期待。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實現2020年的「更好」,這是我們應有的抱負,也是我們應有的作為。

  來源:環球時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