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周刊2017年新年獻詞

  《和更好的人,相逢在一個流動的新大海里

  文/新周刊

  我們希望,新年的每一個期望,年末都會有迴響。

  早安,2017年的第一個清晨,2017年打開這篇新年獻詞的讀者。

  我認識你,知道你,你和我們一起走過了2016年,空氣中懸浮著騷動和不安的366天。

  這樣的時代,情感在社交網路中飄蕩和嬗變,你在朋友圈曬開心,旁若無人。圈子越來越多,朋友越來越少。你在不同的社交平台里切換身份,現實中的社交卻越來越少。

  你極度缺乏安全感,需要擔心的東西越來越多:空氣、食物、交通、治安、鄰里甚至路上的陌生人。

  你不時會接到冒充熟人、領導、電商和航空公司客服、公檢法的詐欺電話。

  你生活在一下雨就看海、一上路就路怒、一入冬就霾沒、一言不合就大拆大建的城市。

  你不再說什麼逃離北上廣深,因為每個人的故鄉無一例外地淪陷在時代的宏大敘事中。

  你擔心英國「脫歐」、川普當選帶來的蝴蝶效應,操心近鄰韓國的下一步劇情,擔憂南海的波濤是否平靜,就連歲末這些天也在關注美俄兩國的外交大戰,害怕它們進一步衝擊腳步虛浮的匯率。因為你真正焦慮的是手裡的人民幣,是房價高、收入低、物價貴、就業難,年輕人尚未婚嫁,就要憂慮孩子上學、家人醫療和父母養老的問題。

  你越來越沒有耐心進行嚴肅閱讀,從前「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如今「三日不刷屏,便覺渾身難受」。你熟知最新的熱詞和段子,討論熱點事件的是非,追問突發新聞的真相,但這些熱詞和熱點往往轉瞬即逝,不久後新的熱詞和熱點再次重複上一個過程,你得不了真正的知識,問不到永恆的真理。

  你開始去旅行,想去體驗他者的世界,體驗不止一種的人生。從港澳台到日韓,從新馬泰到澳洲,從北美洲到南美洲,從歐洲大陸到英倫三島,你去過的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也遭遇過不少文化衝突,迫使你思考自己的身份認同和價值觀。你去不同的國家跨年,作為世界公民的一員,與所有人一起迎來新的一年。

  昨夜你在哪裡跨入新的一年?

  2017的願望,多來自不完美的2016。

  走出常駐的生活,走出狹隘的偏見,走出陳舊的歲月,才看到新的希望。

  我們希望,世界會冷暖有度,四季如約而至,不共塵沙一併來。

  我們希望,生病的人有對症的治療,醫生的腳步能平穩安心,幫助到那些最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希望,行夜路的人前路有燈,出門遠行的家人能平安歸來,不再讓親人在憤怒惶惑中苦苦地等。

  我們希望,國人能體面地生活在這個國家,也能自由地到達世界各地,在每個城市融入悅目的風景。

  我們希望,老人仍有年輕時的朝氣,年輕人不要有未老先衰的暮氣,讓每個人遠離刻板生活,找到生活與工作的意義。

  看到2017年的第一縷晨光,你的願望是什麼?

  我們希望,孩子們能遠離毒跑道和校園霸凌,讓他們健康快樂地度過校園時代,濟貧和教育會真正地普及到偏遠山區,讓那裡的孩子吃上一口熱飯,穿上乾淨的衣服,在安全的教室里念書。

  我們希望,未來不再有白銀案和聶樹斌案,讓每個公民都能近距離感受正義與公平。我們會大聲讚美,也要自由地批評,無所懼地打一星、給零分。讓玩忽職守、漠視生命者必被嚴懲,讓公道人心留有尊嚴,讓法治中國刻在每個人的內心。

  我們希望,新年的每一個期望,年末都會有迴響。

  在大時代里,我們想過的是一些小日子。只要世上還有一個正直的男人,還有一個有同情心的女人,就一定會感染更多的人來保衛我們的生活。

  2017年的第一天已經睜開眼睛,讓我們繼續一起前行,和更好的人、更美的事、更靚的風景、更新鮮的生活方式,相逢在一個流動的新大海里。

  來源:《新周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