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央視新聞2017年新年獻詞

  《唯有大地蓄江河

  文/央視特約評論員 楊禹

  江河是不輟的旅人。它不休元旦小長假,雖有潺潺、徐徐或滾滾之別,但向前,是唯一主題。江河是大地的兒子。它無論輕柔、洶湧或咆哮,都緊緊貼附在泥土的懷抱里,滋潤著大地,更來自於大地,時刻以大地為依託。

  時間過得真快。2016年的歲月之河,載著歡樂、幸福、惋惜與悲傷,與大地作別,流入歷史的幔帳。留下“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我們,開啟2017年的大河奔流。

  江河是歡騰的,大地是沉靜的。江河是聚攏的,大地是舒展的。江河是魚,大地是水。江河是葉,大地是根。

  若江河是砥礪前行的中國共產黨,大地就是人民。人民書寫的歷史,人民秉承的精神,人民釋放的需求,人民給予的力量,都是江河之源。在人民面前,夙夜在公是本分,勤勉工作是職責,人民幸福就是奮鬥目標,民眾關切就是工作清單。做事情,要始終想著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8800萬共產黨員,誰忘記了自己的腳站在哪裡,誰就會打晃發飄。

  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的集合。每個人都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都有內心的喜樂與憂傷,都有現實的期待與訴求。服務人民,不能大而化之,要從身邊做起,從毫釐做起,體現好綠葉對根的情意。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無論奔流到哪裡,都別忘了,沒有人民就沒有你。

  若江河是攻堅克難中的改革尖兵,大地就是實踐。三年全面深改,頂層設計已初成,落準、落細、落實,乃當務之急。改革,不真刀真槍乾是不行的。改革,得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2017,實踐就是改革的考場,落實就是卷上的考題。

  大地對江河的最好饋贈,就是不斷給浪潮提供對手。改革的浪頭正一浪高過一浪,浪與岸、浪與礁、浪與峽、浪與灘,撞擊、較量、搏殺,百轉千回,矢志不移。改到深處,沒有輕鬆愉快,沒有現成答案,沒有後退餘地,沒有徘徊理由。這場偉大變革之所以偉大,不僅因其宏大深刻,也因為它並非一帆風順。江帶峨眉雪,川橫三峽流,改革逐浪,大地助威。

  若江河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滾滾洪流,大地就是法治。讓人民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習近平總書記反覆提及的這一要求,正是人人有盼、人人有感的奮鬥目標。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唯有如此,才能讓法治文明之花,從你我的全世界路過。

  奉法者強則國強。法治讓文明變得有序,因有序而知道該尊重什麼、摒棄什麼,該保障什麼、制裁什麼。法治是一道尺子,由它界定清楚政府該管什麼、不該管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大千世界,遇事先講法、再講理、再講情,法理情,一個不能少,次序不能亂。九曲黃河萬里沙,一把法尺仗天涯,有法治在,文明的江河就不會潰堤。

  若江河是一趟呼嘯而行的發展列車,大地就是時代。2017,時代這位最嚴格、也最有動感的考官,會繼續用有聲有色、不動聲色的各種考題,來檢驗車況。有沒有找準方向,大地給你提供坐標。有沒有爬坡穿谷的動力,大地用優質需求召喚有效供給。有沒有靠譜的運行軌道,大地用改革與法治來丈量。有沒有分配妥列車上的坐臥軟席,大地從百姓的獲得感中測出答案。

  時代就是用來馳騁的,大地就是用來奔流的。迎接時代,得有豪情壯志。駕馭時代,得有十足定力。時代瞧不起愁眉苦臉、不知何為,看不上浮躁誇張、淺薄多變。在這個時代,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在這個時代,唯奮發者進,唯有為者強,唯奮發有為者勝。三萬里河東入海,帶著時代精氣神兒的江河,才不負大地之期。

  中國夢,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夢。辛苦和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承擔。人與江河,都是大地的擁躉、鐵粉。雙腳站在堅實的大地上,才心不慌、神不散、氣不亂,才有方向、有使命、有幹勁,才功成而不驕、遇挫而不餒、逢難而不畏,才活得有神采、過得有滋味、行得有底氣。

  大地與江河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這都是中國故事的紮實篇章——人民是共產黨人的力量源泉,實踐是改革創新的最好舞台,法治讓文明之花從容綻開,時代給發展賦予更優內涵。

  在中國故事的下一頁,還是這些已由歲月印證過的老理兒:好日子要一起過,好前景要一起奔。身在大地,就做好一捧土,恪盡職守。躍進江中,就做好一滴水,永不懈怠。大地用遼闊的胸懷、用不竭的雨露,滋養江河。江河用不忘的初心、用不懈的奔騰,回報大地。

  唯有大地蓄江河。2017,江河不遠,就在心裡。大地不遠,就在腳下。

  來源:央視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