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新華社2009年新年獻詞

  《迎難而上再創輝煌

  文/新華社社評

  光陰如水,歲月如歌。歷經磨礪、矢志創造輝煌的中國人民,送走了2008年的崢嶸,迎來了2009年元旦。新年帶來新的希望。在機遇與挑戰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的新年舊歲交替之際,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親切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

  即將過去的2008年是我國發展歷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好事多、難事多。面對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特大地震等自然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等挑戰,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成功戰勝了少有的災害和困難,圓滿舉辦了北京奧運會,順利完成了「神舟七號」載人航天任務,海峽兩岸基本實現直接「三通」,我國經濟發展在外部環境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取得了平穩較快增長的來之不易的成績。

  走過2008年,我們對發展是硬道理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解決中國的一切問題歸根結底靠發展。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特別是金融危機的衝擊面前,更加需要我們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箇中心不動搖,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應對挑戰、戰勝風險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走過2008年,我們對以人為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黨和政府把維護人民民眾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提高城市低保水平、全面免除義務教育學雜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拓展就業工作……惠及百姓的改革發展新舉措,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主張。堅持以人為本,使黨和政府的工作擁有廣泛的民眾支持,使我國經濟在不利環境中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社會保持穩定和諧的良好局面。

  走過2008年,我們對民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團結友愛、和衷共濟,成為我們戰勝嚴重自然災害、重建家園的精神力量;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展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追求富強、民主、開放、和平、友誼的精神風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堅定必勝信念,努力開闢發展新天地,顯示了中國人民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乾擾所惑,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堅定意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成為中國人民應對各種挑戰的強大動力源泉。

  走過2008年,改革開放30年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輝映歷史的天空,照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信念點燃激情,雙手托起希望。經受住一場又一場嚴峻考驗的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心中的信念: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辭舊迎新,展望未來,我們豪情滿懷,重任在肩。2009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是落實「十一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我們要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面對挑戰與機遇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新的形勢,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創新實踐,以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優異成績向新中國60華誕獻禮。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措施考慮得更周密一些,著力從變化的形勢中捕捉和把握髮展機遇、在逆境中發現和培育有利因素,更好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應對危機、破解難題中發展自己。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就要以擴大國內需求為著力點,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關鍵,以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切實轉變發展方式,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在科學發展的軌道上不斷前進。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就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為根本動力,繼續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破除一切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調動一切有利於發展的積極因素,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回望歷史,中華文明的長河從未因任何暗礁險灘而停息。展望未來,中國人民前進的腳步不會因任何艱難險阻而停頓。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齊心協力,一定能夠攻克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難關,開創改革發展的新局面,譜寫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來源:新華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