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央視新聞2016年新年獻詞

  《大國不易 篤行不移

  文/央視特約評論員 楊禹

  大國篤行

  無需繁複的典儀,只需太陽一個回合的起落,就將我們帶入新的一年,以及一個新的五年。不必刻意挖掘什麼戲劇性、轉折和突兀,一個大國的前行,當從容有度,穩健靠譜,不從毀譽,不計小利。目標設定在幾十年後的未來,努力發生在每一分鐘的腳下。2015年的中國如此,2016年的中國更將如此。

  大國篤行,是為常態。「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是鄭板橋對竹子品格的描述,也是習近平在北大座談時的寄語,更是今日中國砥礪前行之際的基本氣質。

  篤者,定也。目標定,第一個百年目標近在咫尺、正逢決勝,第二個百年目標遙遙招手、時不我待;道路定,走中國道路而不是什麼別的路,路正,便不懼其遠;制度定,「讓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已寫進全面小康新的目標里;氣韻定,自豪但不自滿,昂揚但不張揚,遇難題不慌張,成功業不浮躁,得失在握,篤定向前。

  行者,實也。「頂層設計」要實,得讓解決方案的針尖,對上疑難雜症的麥芒,防止制度虛設,不讓改革車輪空轉;「基層探索」要實,既不盲人摸象,也不大而化之,以因地制宜求實,以抓鐵有痕求實;「治國治黨」要實,讓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融入全社會的言行,更要把黨紀挺在國法前面,讓8700萬人經得起挑剔和檢驗;「獲得感」要實,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便利安全、公平公正,讓獲得有分量,讓期待更理性。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大國者,並非居高臨下、盛氣凌人,不是玩霸權、搞干涉,不是天上掉下餡餅,不是美夢自動成真。大國之大,是治國安邦的責任大,是為民謀福祉的壓力大,是攻堅克難時的風險大,是引領和平與發展的影響大。

  大國篤行,得有自信、有胸懷、有品格。看得見的進步,仍然存在的差距,大大方方講出來。已經選定的道路,不斷完善的制度,大大方方走下去。到地球村里交朋友,一回生,二回熟,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在改革難關前謀突破,得敢闖敢試,經得起挫折,容得下試錯,縱有百轉千回,不降格以求,不失高遠之志。

  大國篤行,得帶著底線意識、短板思維、問題導向。中國經濟已穩中向好,但合理區間的底線仍要堅守,經濟轉型的難關遠未攻克。城鄉治理、安全生產更顯依法有序,但「東方之星」翻沉、天津港爆炸、深圳滑坡等仍不斷暴露漏洞。大氣治污已做了不少治本努力,但驅散眼前霧霾,暫時不免還要靠風。大自然中的綠水青山,「政治上的綠水青山」,都已見新貌,仍有待鞏固定型。

  大國篤行,得準確把握好每一點滴的「權」。法治時代,需依法尊重和保障人的權利,新的一年、新的五年里,全社會都更渴望這樣的良習、善治。深化改革,既要用好、也要約束好政府的權力,如此才能讓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得以發揮。搞市場經濟,得把仍欠缺的基本產權制度建立完善。而推進所有努力之際,要牢牢把握黨的領導權,不如此,中國道路走不好。

  大國篤行,得尊重規律、按規律而行。經濟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我們跟它們打了多少年的交道。尊重規律時就能往前走,違背了規律就要付出代價。一多半的國人已經住進了城鎮裡,在城市治理規律面前,我們頂多還只是國中生。創新亦有其內在規律可循,莫以為「雙創」只靠靈思一閃。2016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95歲生日,執政將愈67載。對執政黨的執政規律,必須認識、實踐、再認識、再實踐。

  大國篤行,得讓人民民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關鍵是,只強調「增加獲得感」不夠,得更多關注獲得感的得來途徑;只強調「公平很重要」不夠,得更深入地認識「什麼是公平」;只強調「改善民生」不夠,得對改善民生的循序漸進特徵有充分認識;只強調「人人享有」不夠,還得把「人人參與、人人盡力」變成你我他的共同遵循。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習近平總書記提及過「篤行」,這是所有認識過程的最終落腳點。發展理念,要靠篤行來具體體現。改革方案,要靠篤行來細細落實。2015年下半年的6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上,總書記連續6次,次次咬住「落實」講,明確要求「提高改革的行動能力」。2016年咱們要忙些什麼,黨政幹部要擔當些什麼,一目了然。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日子過得真快。十八大以來這三年,8700萬黨員中的絕大多數很拼很努力,但每一個明天到來時,仍須臾不可鬆懈,應始終負重前行。「十二五」這五年,13億中國人都很拼很努力,但當「十三五」到來時,我們仍需在攻克難題中品嘗機遇的味道,在防範風險中體會獲得的多少。

  大國前行,從來不易。篤行之志,從來不移。

  來源:央視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