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剝豆的讀後感

剝豆的讀後感(一)

看了《剝豆》。 這篇文章實在太精彩了,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不得不讀了一遍又一遍。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這樣一件事:一位母親和兒子在一起進行剝豆比賽。兒子雖然輸了,卻沒有賭氣,也沒有淚喪,而是勇敢地面對和承受。

每當我讀到「我少,是我輸了。」和「沒有賭氣,沒有沮喪,兒子臉上仍是那如山泉般的清澈笑容。」這兩句的時候,我覺得兒子即使輸了他也表現得很輕鬆這一點非常難得,沒有像母親所認為的那樣會生氣。另外,在我讀到「外面社會競爭靠的是實力,誰會讓給你?要讓他知道,失敗、成功皆是常事。」 這一句時,我也深有感觸。的確,做任何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實力,不能抱著僥倖的思想,更不能期望著對手讓這你。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非常敬佩那位母親。雖然母親見兒子比她慢,就心生憐愛,想讓讓兒子。可是,她又決定讓兒子靠自己的實力贏得比賽。我認為不僅母親做得非常好,兒子也做得非常好,能坦然地面對失敗、挫折等。生活難免會遇到困難,我們都要學會自己獨立面對,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算去搶也得不著。

剝豆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剝豆》一文,它給我啟發很大。這篇課文告訴我:無論是輸是贏,是多是少,是大是小,高興或沮喪。都是在將來的社會上必須所經歷的,只有經過刻苦的磨難,才能獲得生活的真理。

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我"和兒子比賽剝豆,"我"瞻前顧後,小心翼翼,處處讓著兒子,但轉眼一想,不要給孩子虛假的勝利,速度又快了起來。最終,兒子輸了,但沒有因為輸了這場比賽而沮喪,反而若無其事很高興。受到欺凌是社會上的家常事,你爭我搶,將來如果受到一點挫折就敗下陣來,灰心喪氣,以後還怎麽在社會上立足?

我和文中的兒子完全不同,哪有他堅強?有一天晚上,我們一家人飯後無事,便商議打牌。我越打越起勁兒,眼看就要贏了,可是我防不勝防,被老媽的一張"七'和老爸的一張"五"打下陣來。我鼻子一酸,把頭一歪,丟下牌,抹著眼淚走了。回到屋裡,我一邊哭,一邊嗚咽著自言自語道:"眼看就要贏了,老爸和老媽怎麼會?……"我讀了這篇課文後對打牌一事的看法改變了:文中的兒子多堅強啊,而我呢?打輸了牌就哭,真沒出息。我以後一定要向文中的兒子學習,也做個堅強樂觀的人。

只有久經磨鍊的人,才會獲得生活的真理,走向成功的道路!

剝豆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終於讀完了五年級人教版語文書,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篇課文――《剝豆》。

內容是這樣的:一天,「我」和兒子在剝豆,兒子突然想和「我」比賽剝豆,但是 「我」盤裡已經有很多了,可他卻說這樣才能試出他的速度。比賽時,「我」看著兒子認真的神情,心一軟,想讓他贏,給他一點自信﹔但「我」轉念又想:到了外面,誰會讓他﹖比賽結束後,「我」明顯勝了一籌,兒子沒有賭氣,也沒有沮喪,反而很淡定。「我」安慰他:「我」有底子,這次算平局。可以從兒子堅定的眼神中,「我」知道在他心裡自己就是輸了。

從文中可以看到母親對兒子充滿了愛,她既想磨練兒子;又不想讓兒子失去信心,心裡也十分糾結。而兒子對於比賽輸了的是也沒有沮喪,更沒有耍小孩子氣。這正是因為母親以前給他許許多多的磨練,使 他成長了許多。()

正如文中的母親所說:「生活是實在的, 真實的生活有快樂,也一定有磨難。而且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到陽光。只有經歷過無數次失敗,才能成功,才能沐浴到溫暖的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