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章變色龍讀後感

文章變色龍讀後感(一)

短短一篇《變色龍》,在一位語文老師的介紹後,仔細的品讀了一遍。其精彩,便在於沒有直接的詛咒、謾罵,而用簡單的幾個動作和語句,獨特的寫法,使人立刻感到了作者的那股怨恨的諷刺。

很普通的開頭,簡單的介紹了一下背景和人物,又寫了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該輪到這個當官的奧楚蔑洛夫發話了,第一句話就揭露出了他內心的恃強凌弱:這條狗是誰家的?這裡也就開始為後文不斷爭論狗的主人而不依照法律進行相關處理進行鋪墊。

作者塑造出了一個很符合當時官場看風使舵的形象,又在一字一句中自然而又深刻的表現出了作者對當時社會黑暗的批判諷刺。

然而,與此同時,遠在東方的中國,同樣是在黑暗政府統治下,為何卻沒有一篇獨具一格別出新意的文章?確實,中國的文章往往十分優雅,或是豪邁,或是清秀,然卻從來沒見過跳出邊框線框的文章。唐詩自是固定的格式,必須得多麼整齊,宋詞卻又出來了詞牌名,雖然不是「長方形」了,卻還是按照固定的格式來寫,讀起來固然朗朗上口,卻經常不得其意,讀好幾遍也不明白它的意思,必須要結合當時的背景,和詩人的經歷,才能讀出來。如此一來,種種詩詞也只有文人墨客能夠看懂了。到了清朝,終於有了一些短篇文章,可注重的依舊還是作者的文采,總是在意字詞用的恰當與否,殊不知有時候一個精彩的情節,比一字一句更加重要,更能突出這種種情懷。

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各類文章都是充滿了儒家學術,著重於文墨的深厚功底,追逐與用最恰當的字詞來表達心境,能看懂的,也就只有那些文學書生,充分表現了儒家「禮不下庶人」。故此,具有容易理解,情節精彩的短篇小說始終沒有登上中國的歷史舞台。而《變色龍》也只有西方作家能寫得出來。

文章變色龍讀後感(二)

小說《變色龍》講述的是主人公奧楚蔑洛夫在判斷狗的主人是誰而得到不同答案時,對受害者的態度的不斷改變。

小說主要通過語言描寫來塑造一個見風使舵,趨炎附勢,媚上欺下的「走狗」。

這篇帶有諷刺意味的小說,所反映的社會現象卻是真實的,讓人在歡笑之餘,不禁深深地思考起來。

作為當代青少年,我們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而社會環境的影響遠遠大於書本知識的薰陶與啟迪。在這個日益紛雜的社會中生活,青少年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自命清高,既要緊跟社會先進思想文化的腳步,也要有一層堅實的屏障來防止不良信息的誘惑與引導。青少年心理容易接受新鮮事物,但在性格養成的時候,我們不能讓自己擁有見風使舵、趨炎附勢、媚上欺下、虛偽做作的性情,而要培養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讓自己不斷發展並趨於完美。

在當今社會中,對人對事的態度如「變色龍」般迅速的也不在少數。為了他人的關注,故向他人獻殷勤,為工作升職,送禮的也不少。聽慣了阿諛奉承,也不知那些人怎麼就是聽不厭呢?特別是現在的中層領導幹部,最愛擺架勢。你多說幾句好話,即使是假話,或者送些名貴的高檔禮品,你也就有些說話的份,不然不僅連插句嘴的地方沒有,也許到最後連飯碗也丟了。這些人的態度變起來比「變色龍」可快得多了,如夏日鬼天氣,說變就變,不可預測。

在整個社會上,「變色龍」的風光時日終究是好景不長的。因此,為了不要「自生自滅」,我們應該從小開始養成良好品行,為將來走上繁雜的社會打下基礎,也好在以後前進得順利些。

總之,我們不能將日子放在「夏日鬼天氣」,也不能和「變色龍」同穴而居。我們青少年更需有一雙慧眼,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空間,一片能讓自己自由翱翔的天空!

文章變色龍讀後感(三)

《變色龍》是一篇膾灸人口的名作。它沒有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只通過描述警官奧楚蔑洛夫審理街頭一件人被狗咬的小案件的過程的描述,就極其深刻而形象地刻畫了沙皇反動王朝的—個忠實奴才和走狗的典型。學習這篇小說,我們應該抓住作者塑造的「變幻莫測」的警官奧楚蔑洛夫這一形象去賞析。從課文注釋中,我們知道變色龍是蜥蜴的一種,它能根據四周物體的顏色而改變自己皮膚的顏色以求自保。小說以此為題並作為主要人物奧楚蔑洛夫的「雅號」,正是對他性格特點的準確而形象的概括。奧楚蔑洛夫是沙皇統治政府的一個警官。他有時聲色俱厲,開口「我要拿點顏色給人看看」、「好好教訓他們」,閉口「你這混蛋」、「你們這些鬼東西是什麼玩意兒」,對百姓大施淫威,儼然是一條惡「龍」。()

可有時他也會搖頭擺尾,低三下四,把聲調降得軟綿綿的,用些令人肉痲的讚美之辭,誇讚將軍家的一條狗。從他的這些醜態看,他完全是一條沒有骨頭的軟「蟲」。作為惡「龍」,他對人民百般欺壓;作為軟「蟲」,他對權貴萬般奉承。「龍」與「蟲」截然對立的兩個方面,奇妙地集中在這樣一個厚顏無恥的人物身上,形象地描繪出了奧楚蔑洛夫的性格特徵,並淋漓盡致地揭示出了沙皇統治階級的走狗欺下媚上的醜惡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