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韓寒三重門讀後感

韓寒三重門讀後感(一)

《三重門》這本書已經出版了10餘年,我才有機會讀到它。一直以來,習慣了讀厚厚的教科書,讀經典的名著,以至於忽略了現代的小說,以及對現代作家知之甚少。

韓寒,是《三重門》的作者,我在讀這部小說時,與《韓寒H檔案》結合起來閱讀,讓我更加了解了當時韓寒寫作的狀態——年僅17歲的他在課堂上完成了這部長篇小說。在這之前,他的《杯中窺人》已經獲得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還有一些著作發表在《少年文藝》上。當然,對於韓寒,更令我忍俊不禁的是,他這位高才生,能夠因八門功課亮起紅燈而留級。其實看了《韓寒H檔案》後發現,他的那種桀驁不馴,叛逆的性格與《三重門》中的主人公林雨翔如出一轍。

林雨翔,在現實生活中可算是一個反面教材。他的懦弱,自負,故作才華,在文中是淋漓盡致的展現了出來。在林雨翔與他暗戀的對象Susan將要走進三重門時,會面臨分開的事實。於是,Susan為了林雨翔,甘願放棄了進入是重點的機會。但林雨翔卻在他父母的「努力」下進入了市重點,市南三中。但是令人可氣的是林雨翔在市南三中變得更加虛偽。在別人面前總是故作聰明,為了文學社長的位置,籠絡人心,其實取得這個位置,主要是在自負的錢榮面前炫耀。他們倆的虛偽,自負可以相提並論。最後,林雨翔就這樣碌碌無為的過著「落魄」的生活。說實話,令人心寒啊!

我認為文中主人公林雨翔的種種狀態與中國的教育制度不完善有很大關係。本來從小有很好文學基礎的他,在進入了文學社後漸漸失去了對文學學習的興趣。在升高中時,原來沒有實力的他,通過父母的百般《努力》,終於以體育特長生的資格進入了市重點,難道這不能折射出現實的黑暗嗎?現在的中國,貪污賄賂的事情比比皆是,也許現在的社會也是由錢和權做主的吧。是金子總會發光,那是對於韓寒這類極少數的人。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平台給你去發展,那麼你的才華將會慢慢湮滅。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事實就是要敢於做一個俗人,才能夠讓生活更舒服。然而,韓寒他的人生註定是不平坦的,他在寫作是曾幾度處於風口浪尖,他追求的是精彩,而不是舒服的人生。要不然,他也不會讓賽車闖入他的人生吧。

坎坷,讓生活更精彩更豐富,當你更多的閱讀韓寒的作品,會更明白其中的道理。

韓寒三重門讀後感(二)

讀完《三重門》,突然發現:這不正是我們的生活,平平淡淡的生活麼!

小說沒有波瀾起伏的情節,主人公基本也沒幹什麼事,也就這麼混混沌沌的過著。但這就是生活啊,平平淡淡才是真嘛。或許有人會覺得作者寫的是流水帳,不過精彩,但寫的正是我們現在的生活狀態,夠現實。他從字裡行間滲透生活的實質,讓讀者在他的幽默下感悟:生活本是如此。正因為他寫得很貼近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很喜歡這本小說。

其次,與作者同是高中生的我又不得不為作者的豐富學識所折服。作者的知識應該是豐富的,小說中隨手拈來就有許多東西,左一下《變形記》,右一下《孫子兵法》,再對《史記》侃侃而談…諸如此類,足見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底。另外,小說中作者創作的幾首也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采。而那首中西合璧的情詩,就實在讓人啼笑皆非,琢磨不透了。但從另一側面也反映作者英文程度了得,這從小說的後半部分也有充分的體現。作者在"處心積慮"地製造黑色幽默的同時,也不忘好好秀秀自己的英文,而且運用得恰到好處,真了不起。作者在後記中寫到自己的英語可全賴新版牛津英語的功勞,這可真是值得好好借鑑借鑑!

至於作者在小說中所要表達的對於中國現代教育的不滿,不知為什麼,我真的一點也沒察覺到。可能是因為我正接受著這樣的教育吧。對這一切作者眼中的不妥都早已習以為常,畢竟像作者一樣,即使功課七科亮紅燈,也能有作為的人並不多,所以像我一樣的普通學生還是應該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努力考上好的大學。這畢竟是當今社會衡量人的能力的重要手段,這也是所謂的規矩啊。所以我們還是應該規規矩矩地去作一個學生,儘自己的本分去讀書,將來作對社會有用的人。

總的來說,《三重門》是一本不錯的書!

韓寒三重門讀後感(三)

在愉快的心情下重讀韓寒的作品《三重門》,再一次感受到韓寒的幽默。這已經是我第二次拜讀這本書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對這本書的認識也加深了一層。

韓寒出版的第一篇小說,男主人公多多少少有他自己的影子,比如富有個性,從小報讀詩書,重文輕理,高中掛科。在我讀《三重門》的時候,早把雨翔的形象和那個留著長發桀驁不馴的年輕人聯繫在一起了。

說到主人公林雨翔不得不從他的童年說起。快樂的童年人似乎都差不多,痛苦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同。林雨翔的童年直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痛苦的噩夢。當村裡的同伴都在鐵路邊玩耍的時候他被文縐縐的父親關在黑暗的閣樓中,在孤獨與痛苦中一遍遍地背誦著諸如《史記》《大學》等古文。他必須始終聽父親的教導——現在背得滾瓜爛熟,以後就出口成章了。也因為這樣,在國小時代,他是出了名的神童。然而這神童是那個年代悲劇的代表,對社會上方方面面都充滿了反感,卻不得不違背自己的意願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在自己的骨子裡鄙視中國教育,卻只在骨子裡,而肉體卻在「無比光明偉大」的中國社會的領導下成長。對於當時的中國教育,我很同意韓寒的一句話:一個人,沒有資格判定甲的文章是優秀,而乙的文章不及格。只能說我喜歡甲的文章不喜歡乙的文章,或者說,甲的文章和教學大綱上要求的差不多,乙的差得有點遠。建議以後的評分取消優良中差,「優」改成「正合我意」,「良」改成「相差不遠」,「合格」則是「參考大綱」,「不合格」自然是「逆我者亡」。

我的性格與書中的林雨翔的性格有些相似,懦弱,虛榮,什麼都想批判,這些並不是那箇中學生時代獨有的性格,卻在不同的時代受到了不同的待遇。至少我認為我的現況比林雨翔好的多了。

全書的劇情被中考給「腰斬」了。前半段大多是暖色調的,而雨翔上了高中後就多是韓寒的冷幽默了,而後半段在對人性的抨擊方面更耐人尋味。這和金庸的小說有些相似。《連城訣》前「江湖」,天高地迥、光風霽月。《連城訣》後「江湖」,污煙瘴氣、沆瀣沉濁。而小說中的國中與高中的生活的區別,亦是如此。

林雨翔的經歷不禁讓人為之扼腕嘆息。學業,生活,戀愛處處不得意。但轉念一想,當今又有幾人能在三重門中活得瀟瀟灑灑呢?每個人都夢想著自己總能無憂無慮得活在這世上,但這二者是不可兼得的。要活在這世上,就不能無憂無慮;相對的,想要無憂無慮,就只有做一個得道高僧,或隱居深山,不食人間煙火。否則,你的生活必須在坎坎坷坷中度過。

任何時代都有任何時代人的煩惱。特別是這個時代。()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時時刻刻都在三重門中迂迴、周旋。無疑的,林雨翔的經歷激起了各時代人的共鳴。或許,現實就是這樣的無奈吧。你適應了,不過多一個教育的犧牲品;你嘗試去改變,卻難於上青天。很慶幸我經歷了那些煉獄依舊有著一個清醒的頭腦。我現在只是一個初三學生,不是在水深火熱中掙扎,但卻依舊要去改變——這也許就是我們每個人的無奈吧。

讀完《三重門》後,我感受更多的是鬱悶與惆悵,而不是剛開始重讀時的愉快。作者把一個消極的意味深長的結尾丟給了我們,讓我們去無限地延伸。這是一個消極的包袱,但韓寒本人又點燃了一盞希望的燈火。那桀驁不馴的個性,沉著老調的筆鋒和打碎枷鎖換得自由的輝煌人生為我指明了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