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書籍的讀後感

教育書籍的讀後感(一)

好久沒有讀過教育經典。偶然間在一間很窄很小的屬窩裡發現有這么一本算是塵封已久的經典名著,於是就借來也只是粗略的閱讀,不過或多或少也能領悟書中的道理,結合實際談談自已的感受。這是一本字數不多語言不是華麗,封面也不花哨的小冊子。名叫《教育漫話》。他整體涉及三個方面的話題,按作者約翰。洛克的排列依次是體育、德育和智育。本書中首先提及的是體育,實質談的就是健康教育。開篇洛克先生就亮出了他的觀點“健康之精神寓於健康之身體”。圍繞如何使兒童擁有健康的身體,洛克先生從“溫暖、游泳、空氣、衣服、飲食、睡眠、藥物”等多方面進行了講述。他認為第一件應該當是“無論冬天夏天,兒童的衣著都不可過暖”,因為“大多數兒童的身體,都因嬌生慣養之故弄壞了,至少也受到了損害。”他指出,身體強鍵的主要標準在能忍耐勞苦。也許日本小朋友與中國小朋友一同進行的友好夏令營的案例,大家都早已耳聞熟悉了,面對中國孩子較弱的身體素質,我們的社會、學校、家庭是不是也該好好反思一下?看一看洛克先生給出的藥方,“多吸新鮮空氣,多運動,多睡眠;食物要清淡,酒類或烈性的飲料不可喝,藥物要用得極少,最好是不用;衣服不可過暖過緊,尤其是頭部和足部要涼爽,腳應習慣涼水,應與水接觸。”多么簡單易行,可是在我們現在的教育環境下,能讓孩子做到幾項?最近國務院又下發了《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共十二條,其中心還是要確保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而且要落到實處,應該要成為一種學校規範,學生的習慣。

“教育上難於做到而又具有價值的一部分目標是德行”“洛克先生從英國當時社會的實際,從培養紳士的角度出發,必須具備理智、禮儀、智慧和勇敢這四方面的道德品質。而這些”道德品質應該及早形成,那可是影響兒童一生一世的。“在我們周圍經常可以看到一些父母對孩子的錯誤放縱不管,他們認為孩子還小,長大就好了,這恰恰是最危險的。洛克認為應該在兒童”精神最纖弱,最容易支配的時候“要讓他們習慣於遵守約束,服從理智,免得以後難以糾正。當然需要注意的是,同時培養的習慣不能太多,否則,花樣太多會把他們搞得暈頭轉向,反而不利於習慣的培養。在德育培養的過程中,榜樣示範的作用不可小視。我們知道,孩子是很容易受外部環境的影響的,都愛模仿別人,特別是小學生。如果我們把他們熟識的人的正確的或錯誤的事情的榜樣放在他們的面前,同時說明為什麼美麗或醜陋,這種榜樣的力量比任何說教的力量都大。當然作為教師我們還不能忽視我們自身的榜樣作用,”倘若某件事情,你認為他做的是一件過錯,你自己卻做了,那么,他便一定會以你的榜樣為護身符,那時你再想用正當的方法去改正他的錯誤就不容易了。“那么一旦孩子不慎犯了錯誤該怎么辦?洛克指出,他認為懲罰應儘量避免,主張喚醒兒童內心深處的,觸及心靈的榮譽感和羞恥心,因為”兒童對於名譽是極敏感的“,他們覺得被別人看得起是一種快樂。他們一旦懂得尊重與羞辱的意義後,對他的心理便是最有力量的刺激,”只有出自內心的羞恥心和不願見惡於人的畏懼心,才是一種真正的約束“。  洛克先生認為,相比於品質,學問不是最重要的。學問是應該有的,但是它應該居於第三位,只能作為輔助更重要的品質之用。所以本書中,把智育放到最後來談。他首先提醒我們”應該極力注意,決不可把讀書當作他的一種任務,也不可使他把讀書看成一種工作。“一旦讀書成為兒童的負擔,他就會立刻討厭它,哪怕他們以前本來很喜歡讀書。應該把學習看做是一種遊戲、消遣,把它當作一件做了別些事情以後的獎勵。這種觀點,他在書中曾多次提起。在語文學習上,洛克先生是反對機械學習,反對靠文法學習語文的,他舉了個例子:一個法國婦人教一個英國女孩學習法文,只是和她閒談,一點不需要什麼文法,只是口語,有了一兩年的功夫,英國女孩就能把法文說得很好,讀得很好了。主張重視兒童的興趣,”因為兒童興致好的時候,學習效率要好兩三倍“,對兒童充滿求知慾望的好奇心給予鼓勵。在本書的最後,作者指出”每個人的心理都與他的面孔一樣,各有一些特色,能使他與別人區別開來。兩個兒童很少能用完全相同的方法去教導的。“對兒童的教育要根據兒童的不同特點進行,和我們的祖師爺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是一致的。

《教育漫話》的教育思想主流是進步的,是值得今天的我們繼續學習的。如這一段話,便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育上的錯誤比別的錯誤更不可輕犯。教育上的錯誤正和錯配了藥一樣,第一次弄錯

了,決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補救,它們的影響是終身洗不掉的。“這樣的話不能不讓人去審視自己:我犯的錯誤會給學生留下什麼影響,還能補救多少?總之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

教育書籍的讀後感(二)

小的時候看過電影版的《海蒂》,就曾被她的故事深深地感動。最近有機會又讀了原著,初看《海蒂》,感覺就像被散發出陣陣清香的風拂過臉龐。再看《海蒂》,又像是品味了一杯甘醇的葡萄酒。正如人們常說:好書,越讀越有味。

《海蒂》是瑞士的著名女作家約翰娜 .斯必麗的世界名著。這本書十分經典的描繪了”海蒂“這位年紀幼小的小姑娘在阿爾卑斯山上居住的經歷以及在富蘭克托的一段經歷。故事內容十分有趣而又感人至深,耐人尋味,主題鮮明、嚴肅並具有深遠的教育意義。

主人公海蒂是一個心地善良、天真的小姑娘,她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她熱愛生活,樂善好施,樂於助人,在她真摯情感的感化下,飽經滄桑、心情抑鬱、性格孤僻的爺爺重新燃起了生活之光。後來,蒂提姨媽把她送到了富蘭克托的一個有錢的親戚家,因為他們的女兒克拉拉一隻腿癱瘓了,總得坐著輪椅,連上課也只是一個人,特別寂寞,想找個孩子和她一起玩。也正是在海蒂的愛心幫助下,使克拉拉鼓起了生活的勇氣。她們成了一對知心的朋友。當克拉拉來到阿爾卑斯山的時候,受到了海蒂的鼓勵,堅定了戰勝疾病的信心而最終重新站立了起來。愛的力量是多么偉大,多么神奇呀!

看完《海蒂》,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主人公海蒂那種對生活積極向上的樂觀態度。她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不灰心,也從不失去對生活的信心。海蒂的玩伴克拉拉也是如此,雖然失去了行動能力,卻從未對生活產生怨恨或是自暴自棄。當我看完了這本書的時候,使人感覺到人間的溫暖,友情的滋潤。可現在有許多孩子都生活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過著許多山村孩子夢寐以求的生活,可當他們遇到一點事就灰心,比如:作業稍稍多了點便叫苦連天,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不前,更有甚者不停地喊著要自殺。小時候的我們應該樂觀一點,像海蒂和克拉拉一樣,笑著去面對磨難。其實,人生在世,有很多挫折,有很多人都像海蒂一樣,經歷過風風雨雨,經歷過許多事情。但摔倒了不能永遠趴在地上,要站起來,重新面對新的人生!就說在雲南金摘金寨上學的孩子們吧!那裡的生活條件差的簡直無法形容,學校的桌子,都是坑坑窪窪,連字都沒法寫。宿舍里的床就是兩塊木板,地上的老鼠‘吱吱’的叫。書的頁面非常薄,書都是灰白的。有的人就穿著拖鞋,有些人連拖鞋都沒有,就光著腳,走到學校。但他們沒有放棄對生活的興趣,即使沒有任何東西……如果我們在這么惡劣的環境下生活,必定是受不了的,然而他們卻生活了下來,是多么堅強!

教育書籍的讀後感(三)

第一次接觸華東師範大學郭思樂教授的《教育走向生本》這本書是在灌南交流學習期間。還記得是在去年10月份,()灌南縣六塘國小教科室相帆主任榮膺灌南縣教育科研先進個人稱號,縣教育局為了勉勵大家,特選贈了幾本具有紀念價值的教育專著作為獎品。而《教育走向生本》就是其中的一本。隨後,相主任就在每周舉行的”主題分享“活動中,將這本書推薦給了學校的每一位教師,從而,在六小校園內掀起了一股研讀”生本“,踐行”生本“的改革熱潮。

現如今,我縣教育局也將郭思樂教授的《教育走向生本》列為我縣教師今年上半年的必讀書目,足見這本書的教育指導意義非同一般了。

郭教授在書中的上篇的引子中介紹到,他是通過以一個低年級成功的教育實驗改革實驗,作為引發思辨的源點,真實生動地闡述了生本教育體系。生本教育體系似乎開創了新的教育思路即讓學生處在真正自主的狀態中,學生的潛能得到激發,學生的天性得到發展,學生的收穫像文秘雜燴網鮮花怒放。”我們把這樣的依靠學生,為學生設計的教育和教學,稱為生本教育體系。“隨後,提出了”各個年級都行嗎?“迫切疑問,繼而通過大量的,真實的,鮮活的案例佐證這樣的觀點”只要保持生本狀態,只要不斷開發學生的認知能力而不是封閉它,只要始終保持情境的適度挑戰性,只要讓學生有適合其年齡特徵的舞台,只要永遠使學習帶有與他們個體相聯繫的意義,在他們所認識到的越來越多的事物的比較和啟發之下,他們的求知和表現的要求就會更為強烈。“

生本教育實驗的目的是要讓兒童取得真正意義上的主體地位,最大限度地依靠兒童的內部自然來進行教育或教學。筆者認為,生本,生本,即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為根本,以學生的自我教育為根本,以充分發掘學生潛能為根本,以強力保持學生追求的天性為根本。生本教育理念的提出是對現行教育的深刻反思,是對人性回歸的深切呼喚,郭教授作為”生本理念“的吶喊者,倡導者以及踐行者,很是關注現行教育是否能夠依據”人“自身發展的規律進行教育教學,他顯然是教育改革征程中標桿,是夸美紐斯在《大教學論》中的”教育理想“的追隨者:找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學生可以多學;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鬧、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閒暇、快樂及堅實的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