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擀麵杖吹火的歇後語

擀麵杖是我們平時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廚具,包餃子、做麵條、烙餅都離不開它,用處多多。但是構想拿擀麵杖來吹火會是什麼情況呢?結果無疑是吹不著的,因為……有一則歇後語講出了其中的關竅——

解釋:

(比喻某人對某事一點也不懂),因為擀麵杖是實心的,用其吹火當然是氣通不過去了。

“一竅不通”中的“竅”:本義是窟窿洞孔,此指心竅喻義事情關鍵。

關於“一竅不通”

曾經有這樣一個笑話:

一家財主的兒子跟老師學習,學來學去也沒學會。財主很關心地去問老師:“我家孩子學得怎么樣啊?”老師想來想去,怎么說呢說學得好吧,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說學得不好吧,又怕財主生氣。後來老師想出了一個萬全的說法:“你們家的孩子,七竅通了六竅。”財主一聽分外高興,七竅都通了六竅,很不錯了。殊不知老師的意思是:一竅不通。

“一竅不通”意思很簡單,比喻一點兒也不懂。這個成語不是來源於一個笑話,而是另有出處:

殷紂王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他淫虐無度,致使國勢危在旦夕。當時多人都不敢勸諫紂王而暗自嘆息。紂王的叔叔比干,以為自己是他的叔叔,如果規勸他,他一定會悔悟。於是大膽以死力薦,勸紂王修善行仁,改邪歸正。沒想到紂王聽後反而惱羞成怒,將比干殺死,剖腹驗心,想看看比干的心是怎么長的。

孔子聽說了件事,氣憤地說:“其竅通,則比干不死矣。”孔子的意思是紂王的七竅一竅也不通。如果有一竅是通的,比干也不會死的。

現在的“一竅不通”,仍被人們在生活中廣泛使用,如“對於這道題,我真是一竅不通。”“她對計算機技術,一竅不通。”

類似的歇後語:

棒槌(洗衣時用捶打木棍)吹火——一竅不通

抱著擀麵杖當笙吹——一竅不通

扁擔吹火——一竅不通

耳聾鼻塞嘴啞——一竅不通

擀麵杖吹火——一竅不通

七竅通六竅——一竅不通

實心竹子吹火——一竅不通

實心竹子——一竅不通

彎扁擔吹火——一竅不通

眼瞎耳聾鼻塞嘴啞——一竅不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