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大海撈針歇後語

生活中總是有努力了但仍沒有結果的事件,當我們遇到這種情況時,有一則歇後語就派上用場了。關於這則歇後語,你了解多少呢?小編為你總結一下吧:

【解釋】大海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範圍大;沒有線索;事情很難辦成;無從尋覓,含有白費力氣之意。

【釋義】形容人費力做事,而沒有得到報酬。()

【出 處】 明·王錂《春蕪記·定計》:“覓利如大海撈針,攪禍似乾柴引火。

【出自】:元·柯丹丘《荊釵記·誤訃》:“兒,此生休想同衾枕,要相逢除非東海撈針。”

【示例】:要打聽前任巡檢太爺家眷的下落,那真是——一般,問了半天,沒有人知道的。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七回

【例句】他是可沒良心的人,你對他再好,那也是大海撈針,勞而無功的事。

【辨 析】“大海撈針”和“海底撈月”、“水中撈月”;都有“白費力氣”之意。但——比喻目標雖很難達到;但仍有達到的可能;“海底撈月”和“水中撈月”比喻怎么努力也達不到目標;只是白費力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