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飛蛾撲火的歇後語

"飛蛾撲火--自取滅亡"是我們使用較頻繁的歇後語,但大多數人也只到會使用而已,不知其何來何解,今天小編就為大家做解釋,全面了解這則歇後語:

飛蛾撲火--自取滅亡/自尋死路/自取殺身之禍

關於「飛蛾撲火」

一、基本信息

【出處】語出唐朝姚思廉《梁書·到溉(gài蓋)傳》。原文:"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也比喻不顧一切地奔赴所嚮往的目標。有時候含貶義,可比喻漏網的壞人自投死地。

【示例】 他今日自來投到,豈不是——,自討死吃的。--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

【用法】 作謂語、狀語、定語;指自取滅亡。

【故事】 梁武帝蕭衍(yǎn)是漢朝名相蕭何的第二十五世孫,秉承先人的遺風,學識廣博。到溉聰明好學,為人公正,性格直爽,官至散騎常侍、侍中、國子祭酒。由於梁武帝的賞識,到藎被提升為丹陽尹丞。同時到溉還是梁武帝的棋友之一。

有一天,梁武帝與當時的名手朱異對局,到溉在一旁觀戰。眼看就要終局,朱異一不小心,把棋盤上的棋子弄亂掉了。梁武帝非常不高興,朱異嚇得不敢吱聲,跪地領罪。到溉不急不慢,在一旁勸道:"不要緊,剛才的棋局我已經全部記下來了,現在可以立即復盤。大家接著下棋。"說罷,一下子就將剛才的棋局照原樣擺出,竟然一個棋子都不差。梁武帝和在場的大臣們都大為驚詫,同時佩服他過目不忘的本事。此後,梁武帝時常約到溉去御苑對弈(yì)下棋。

到溉有個孫子,名叫到藎(jìn),十分聰明,從小就能寫詩作文。梁武帝非常喜歡他,常常帶他出去遊玩。有時候到京口,登上北固樓吟詩作賦。到藎的詩文越寫越好,在梁武帝看來已經超過了到溉。

有一次,梁武帝看過到藎寫的詩很是讚賞,便與到溉開玩笑地說:"難怪你每次上書都寫得那麼出色,大概是孫子替你寫的吧?"說完就大笑起來,還提筆為到溉題了這樣一首詩:"研磨墨以騰文,筆飛毫以書信。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必耄年其已及,可假之於少藎。"意思是:硯台磨出墨汁來寫文章,揮起筆來寫書信。這時就像飛蛾赴火一樣,全力以赴,忘記自身可能毀滅。你已經是年邁之人了,為何不讓你的孫子到藎來代你寫文章呢?

【近義詞】自不量力、螳臂當車

二、科學解釋

(一)一種現象

其實飛蛾只是保持自己的飛行方向與光源成一定角度,隨著它不斷的飛,它要不斷變化角度的,而軌跡也逐漸靠近光源,就好像蚊香的形狀一樣,繞著光源飛,並且半徑逐漸縮小,最後接觸光源,如果不幸是繞著火苗飛,那麼……並不是徑直撲向光源的。

(二)兩種解釋

蛾為什麼常朝火光飛?這個問題,目前科學上有以下兩種主流的解釋:

【解釋一】

科學家經過長期觀察和實驗,發現飛蛾等昆蟲在夜間飛行活動時,是依靠月光來判定方向的。飛蛾總是使月光從一個方向投射到它的眼裡。飛蛾在逃避蝙蝠的追逐,或者繞過障礙物轉彎以後,它只要再轉一個彎,月光仍將從原先的方向射來,它也就找到了方向。這是一種「天文導航」。

飛蛾看到燈光,錯誤地認為是「月光」。因此,它也用這個假「月光」來辨別方向。月亮距離地球遙遠得很,飛蛾只要保持同月亮的固定角度,就可以使自己朝一定的方向飛行。可是,燈光距離飛蛾很近,飛蛾按本能仍然使自己同光源保持著固定的角度,於是只能繞著燈光打轉轉,直到最後精疲力盡而死去。()

【解釋二】

許多昆蟲,只在夕陽西下,夜幕降臨後才飛行於花間,一面采蜜,一面為植物授粉。漆黑的夜晚,它們能順利地找到花朵,是「閃光語言」的功勞。夜行昆蟲在空中飛翔時,由於翅膀的振動,不斷與空氣摩擦,產生熱能,發出紫外光來向花朵「問路」,花朵因紫外光的照射,激起暗淡的「夜光」回波,發出熱情的邀請;昆蟲身上的特殊構造接收到花朵「夜光」的回波,就會顧波飛去,為花傳粉作媒,使其結果,傳遞後代。這樣,昆蟲的燈語也為大自然的繁榮作出了貢獻。因此,夜行昆蟲大多有趨光性,「飛蛾撲火」就是這一習性的真實寫照。另外,其實飛蛾主觀上也不是想死在火焰裡面,是由於其複眼的構造使其以一個螺旋角度圍繞火飛行的時候逐漸接近最後造成撲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