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茶壺煮餃子歇後語

我們在平時經常會遇到一種尷尬的情況,就是有口難言,這時小編提醒你有一則歇後語可以生動地表白你的心情喔:

茶壺煮餃子——有口倒(道)不出/肚裡有貨倒(道)不出來/心裡有數

【解釋】

「有口難言」、「詞不達意」、「難於啟齒」, 這些都可以用「茶壺裡煮餃子----有嘴倒(道)不出來」,歇後語來表達。

1、茶壺一般是內置茶葉,加沸水泡茶,從壺嘴倒出來飲用。假若用茶壺作煮食器皿,從壺頂放下餃子,煮熟了,卻不能由壺嘴倒出來。由此引申:有嘴倒(道)不出來,以喻某種處境下,很難把問題解釋清楚;或是不善辭令,口訥拙言,即使有嘴,也無法說出;或是為免尷尬,不好意思直言真相。

2、這個歇後語另有版本,是「 茶壺裡煮餃子-----肚裡有貨,嘴卻倒不出來 」,寫得更明白了。

3、另一個是「茶壺裡煮餃子----心裡有數」,這與「啞子(或」盲公「)吃雲吞----心裡有數」喻意一樣,只是後者多用;前者較少用了。

【茶壺歇後語】

茶壺有嘴難說話——熱情在裡頭

茶壺裡煮掛麵一一難撈

茶壺裡煮元宵——滿腹心事(食)

茶壺裡煮餛飩——肚子話(貨)

茶壺裡煮凍梨——道(倒)出來也是酸貨

茶壺有嘴——說不出話 茶鋪里招手——胡(壺)來茶鋪里不要的夥計——一哪一壺不開單提哪一壺

花鋪里的水——滾開 茶食店失火——果然(燃)

茶杯掉在地上——淨崩詞(瓷)

茶鋪搬家——另起爐灶(比喻放棄原來的,重新做起。)

茶壺有嘴——說不出話

茶壺裡下元宵——只進不出(比喻非常吝嗇,只許別人給他東西,他的東西從不外給。)

茶壺打掉把兒——只剩一張嘴了(比喻說話乖巧能說會道,沒有真本領。)

茶壺裝餃子——易進難出

【餃子歇後語】

天天包餃子——渡日如年

家家戶戶吃餃子——無所不包

啞巴吃餃子—肚裡有數

餃子開口——露餡了()

瞎子吃餃子——心裡有數

大年初一吃餃子——沒外人

包完包子包餃子——扭扭捏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