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秋後的螞蚱歇後語

秋後的螞蚱歇後語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形容末日來到的時候通常會用一則生動的歇後語來表達。親愛的朋友,你猜到是哪一則歇後語了嗎?如果沒有想到,讓小編告訴你吧:

秋後的螞蚱——沒幾天蹦頭;蹦達不了幾天。

【釋】本意是說秋後天氣轉冷,螞蚱會被凍死。引申義形容某人某事末日將到,含貶義。

一、名人部落格之《秋後的螞蚱》

上午9點半時,烏雲聚合,而且很快下起雨來。雨不大,卻有涼爽的風從城市上空掠過,行道樹在如霧的輕雨中搖晃起來,傳遞給人很確切的訊息,今年的暑熱,怕是真正地結束了!倚著視窗看雨,街上的人似乎一點不匆忙,有傘也不張開,充分享受著這份滋潤和清涼。看著看著,一個詞突然跳進腦子裡來。

形容某種事物氣數將盡,有多種表達。

稍為書卷氣的,是毛澤東用得最好最活的「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語出天下第一孝子李密的《陳情表》,說的本來是將他撫養成人的祖母老暮而將絕。魏滅蜀漢,黃雀在後,司馬氏復奪得曹家江山,晉武帝司馬炎看重李密才情,征為太子洗馬。官雖不大,卻是鞍前馬後服侍太子,太子住家時聽候差遣,太子出行時吆喝開道,也是挺威風的。司馬炎大約一心想讓太子學好,才一次又一次下詔徵召李密,地方膽顫心驚,幫著催逼,李密不得已寫了《陳情表》上呈,說我祖母如何如何,以情動人,真還感動了司馬炎。毛澤東古文底子深厚,且善於移花接木,在他的著名的《新民主主義論》中,就借李密做了政治學的新「陳情」:「共產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整個思想體系,同時又是一種新的社會制度。這種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是區別於任何別的思想體系和任何別的社會制度的,是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最完全最進步最革命最合理的。封建主義的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是進了歷史博物館的東西了。資本主義的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已有一部分進了博物館(在蘇聯);其餘部分,也已『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快進博物館了。惟獨共產主義的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磅礴於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很詩意很抒情。

「秋後的螞蚱」,則屬俗語中的歇後語,破折號後,以「蹦躂不了幾天」點題。

今年卻小看了「秋後的螞蚱」。

緊臨長江一線的三大火城之一,每年入夏,從沒有奢望過清涼,只盼望立秋早點到來。農諺說,立秋三日,退涼三尺。今年立秋之後,涼,一寸也沒有退。不退就不退,不信總不退!立秋過了一個又一個的三日,到得白露將到未到時,卻陡然十數天的明火太陽,眼也不眨一下,烤乳豬般地烤,烤得人焦躁不安。中午之後,碧空萬里,大地澄明,樓頂冒煙,看著令人恐怖。整兩月的暑假,做了兩月的鼴鼠,半步沒敢挪窩。還心裡安慰自己,看人家大街上挑擔的擦鞋的擺攤的,還不照樣做生意?連領導們也比往常辛苦,頂著烈日送紅歌下鄉,送溫暖下廠,能夠像冰櫃一樣製冷的什麼服,又還處在試驗階段,也就不得不與民同熱。這樣一想,心下釋然。只怨恨老天爺,何以周邊未熱我們先熱,周邊退熱我們還熱,為不明真相(氣象)的民眾提供無端揣測的口實?還嫌我們事少?可氣呀可恨!

從此得出的教訓是:「秋後的螞蚱」也是相信不得的。

現在終於好了。烏雲繼續地垂壓著,雖然雨腳似乎有消散的跡象。天氣確鑿已經涼爽下來。於是有心緒來讀據說繼續地呆在中學語文課本里的魯迅的《拿來主義》和《為了忘卻的紀念》。因為滿天裡的烏雲,涼爽著的我就閒閒地想:其實這兩篇魯文也應該拿下。因為,拿它們去教現今的小孩子們,到他們懂事時,萬一問起我們這樣的大人來:為什麼有的看得人眼熱的東西我們總是不願拿來?柔石馮鏗們妄圖顛覆政府,該不該殺?對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學青年下手,算哪檔子事?

我們該怎樣回答?

「從泥土中挖一個小孔,自己延口殘喘。」(上了語文書的這段話,不知刪了沒有?)什麼也別說。

螞蚱扛大樹——自不量力

沒頭的螞蚱——瞎蹦

秋天的螞蚱——難長久

螞蚱跳塘——不知深淺

螞蚱馱磚頭——招架不住

土地爺拍螞蚱——慌了神

螞蚱頭擺碟子——儘是嘴

螞蚱配蝗蟲——門當戶對

螞蚱看莊稼——越看越光

螞蚱斗公雞——自不量力

雙手拍螞蚱——下當兩下

豬八戒打螞蚱——笨手笨腳

螞蚱頭炒盤菜——多嘴多舌

縛線上上的螞蚱——跑不了

螞蚱打/找食——緊顧嘴

一根繩拴倆螞蚱——誰也跑不了

螞蚱爬在鞭梢上——經不起摔打

螞蚱腿上刮精肉——難下手/無法下手

螞蚱打噴嚏——好大的口氣()

螞蚱戴籠頭——假充大牲口/好大的臉面

鷺鷥腳上掛螞蚱——飛不了你;跑不了它

叫驢變成土螞蚱——一輩不如一輩/一代不如一代

螞蚱上豆架——借大架子嚇人/小東西借大架子嚇人

老虎吃螞蚱——小菜一碟/不過癮/小菜兒/不夠塞牙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