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鐵杵磨成針歇後語

小時候如果我們做事半途而廢,老師經常會用一則歇後語來教育啟發我們,這就是關於一個繡花針的故事,小編為大家整理如下,希望能喚起你兒時的記憶喔:

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解釋】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故事】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乘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聰明的李白聽後,想到自己,心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從此,他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最後他終於成為一名著名詩人。

【相關諺語】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中國諺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工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出處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1、相關

出處:《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

磨針溪地址:在眉州象耳山下

主要涉及:人物世傳李太白

2、釋義

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工夫,堅持不懈,再難的事也能夠成功

3、出處

<原文>

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白怪而問之,媼曰:「欲做針。」白曰:「鐵杵成針,得乎?」曰:「但需工深!」太白感其意,還而終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岩。

<譯文>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間相傳李太白在山中讀書,還沒有讀完,就放棄離去了。(李白)路過小溪,看見一位老婆婆正在磨鐵杵,李白感到奇怪便問她(為什麼在磨鐵杵),老婆婆回答:「我想要做針。」李太白問道:「鐵杵磨成針,能行嗎?」老婆婆答道:「只需功夫深!」李白被她的毅力(意志)所感動,就回到了山上完成學業。老婆婆自己說她姓武,現在磨針溪旁有武氏岩。

4、文言知識

得,在文言中除了「得到」「獲得」解釋外。常作「能」用。上文「得乎?」意為「能嗎?」「行嗎」。又「不得安寧」,即不能安寧。「安得豐衣足食」意為怎麼能豐衣足食:「未得見面」即未能見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