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帶故事的歇後語

1、「張三爺的茶——半路回甘」。

典故:

張三爺的茶何以半路回甘?其故事是:有一富有者,人稱張三爺。凡窮人來借貸,他皆泡粗劣茶相待,飲後便問:「我的茶好嗎?」凡說「三爺的茶是上等好茶」者,皆可獲借貸。反之,不管怎樣苦求,皆不借不貸。有一窮人,不知三爺這一脾性,登門求借時,直說三爺之茶實為劣等粗茶,結果無論怎樣哀求,都未獲借貸,只好怏怏離開三爺家。他一路走一路想:「為什麼他人去三爺處可獲借貸,惟獨自己不能?!」想來想去,忽悟自己可能因說他茶不好之故。因此決定復去三爺處弄個究竟。於是,當他重到三爺家門時,便大聲呼叫:「三爺呀三爺,你快出來!」三爺聞聲而出,問:「你又來何事?」窮人忙說:「三爺,我是窮人見識短,早先到你家飲了你一杯茶,不覺得怎樣,所以錯說是劣茶。哪知你的茶喝進肚裡,特別不同,我從你家出來後,走一步肚裡濃甘茶味就湧現一次,走到半路,你的茶回甘得不得了,使我提神醒腦,全身清爽啊!所以我特地回來,告訴你,三爺的茶是世間最好的上等茶啊!!」三爺一聽飄飄然,終於答應借貸。  這一歇後語寓意兩層:一喻三爺為人虛偽,被人一拍馬屁,便飄飄然。二是喻凡辦事碰上挫折時,宜多思,找出癥結,改變策略,往往能把事情辦成。

2、快刀斬亂痲--一刀兩斷。

典故:

在1482年7月23日,剛滿24歲的小伙子吳東勝準備去街上買二斤白菜。突然,看見了一個人群擁擠的地方。他看見人群內部似乎有一個擂台。於是,他使用輕功飛過人們的頭頂,落在了擂台的最前方。  原來,台上正站著一位美麗的少女正在與一個膀大腰粗的男子在比解死結。兩個人各拿了一個複雜的用痲繩捆的結。粗一看去沒什麼奇怪,細一看就不得了了,這個大結上至少有90個小結。小姑娘和大漢開始比賽誰先解開結了。吳東勝明白了,這不是比武招親,也不是比文招親,而是比巧招親呢!  沒過5分鐘,少女就已經把所有的結解開了。而那位中年漢子卻才解30多個結。於是,那位少女對大漢說道:「對不起,失敗了。」中年漢子只好垂頭喪氣地走出了擂場。接著,少女又對大家說道:「現在只剩兩個結了,如果也失敗的話,今天就到此結束了!」  吳東勝早就想好了:這位少女有著一對水靈靈的眼睛,五官端正,皮膚也嫩白,身材也很苗條。吳東勝又想到:我也要到結婚的時候了,老母親也還沒有看見過我的女朋友呢!於是,他飛上了擂台。  底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吳東勝上台就問:「有沒有規則?」「有,誰先弄開誰就勝!」聽了規則後,吳東勝和少女的比賽正式開始。吳東勝拿出匕首一刀就把結給砍斷了。因此也贏了這場比賽。  後來,此事被傳開了,就成了歇後語:快刀斬亂痲——一刀兩斷。

3、歇後語「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

典故:

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乘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  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  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  聰明的李白聽後,想到自己,心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從此,他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

4、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典故:

唐朝貞觀年間,西域回紇國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紇國為了表示對大唐的友好,便派使者緬伯高帶了一批珍奇異寶去拜見唐王。在這批貢物中,最珍貴的要數一隻罕見的珍禽――白天鵝。  緬伯高最擔心的也是這隻白天鵝,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可怎麼向國一交待呢?所以,一路上,他親自餵水餵食,一刻也不敢怠慢。  這天,緬伯高來到沔陽河邊,只見白天鵝伸長脖子,張著嘴巴,吃力地喘息著,緬伯高心中不忍,便打開籠子,把白天鵝帶到水邊讓它喝了個痛快。誰知白天鵝喝足了水,合頸一扇翅膀,"撲喇喇"一聲飛上了天!緬伯高向前一撲,只拔下幾根羽毛,卻沒能抓住白天鵝,眼睜睜看著它飛得無影無蹤,一時間,緬伯高捧著幾根雪白的鵝毛,直愣愣地發獃,腦子裡來來回回地想著一個問題:"怎麼辦?進貢嗎?拿什麼去見唐太宗呢?回去嗎?又怎敢去見回紇國王呢!思前想後,緬伯高決定繼續東行,他拿出一塊潔白的綢子,不心翼翼地把鵝毛包好,又在綢子上題了一首詩:"天鵝貢唐朝,山重路更遙。沔陽河失寶,回紇情難拋。上奉唐天子,請罪緬伯高,物輕人意重,千里送鵝毛!"  緬伯高帶著珠寶和鵝毛,()披星戴月,不辭勞苦,不久就到了長安。唐太宗接見了緬伯高,緬伯高獻上鵝毛。唐太宗看了那首詩,又聽了緬伯高的訴說,非但沒有怪罪他,反而覺得緬伯高忠誠老實,不辱使命,就重重地賞賜了他。

從此,"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的故事廣為流傳開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