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張飛穿針歇後語

提起張飛,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粗魯、莽撞」幾個字。假若讓這樣一個絕世粗魯之人去穿針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呢?我們一起來構想一下:

【釋】

1、從字面上來看,張飛長的是人高馬大,而且看起來也是個粗心大意的人,但每個人都有另外的一面,從這個字面就可以看去,張飛也會穿針,就可以看出,然來張飛也是個細心之人。所以張飛穿針歇後語答案一就是:粗中有細。

2、張飛本人是長的五大三粗,而且眼睛也是很大像個銅鈴一樣,當他拿到針要穿線時,大家想想會是個怎樣的情景,這麼小的洞,張飛怎麼穿得進去呢,於是只有瞪著一雙大大的眼睛,看著針的小孔了。所以張飛穿針歇後語答案二就是:大眼瞪小

【關於張飛】

特別是當年,他在當陽長坂橋上的那聲怒吼,竟嚇退了曹操的百萬大軍,還使大將夏侯傑當場被驚得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連橋下的河水也為之倒流」,可說是駭人聽聞、刻骨銘記,千百年來不知震撼了多少代人的心,張飛自然就成為「粗魯、莽撞」的代名詞了。

由於陳壽在《三國志》中對劉備、關羽的形象都有具體的描述,惟獨張飛的形象隻字未提,因此這就給作者羅貫中在創作《三國演義》時,有了充分自由發揮的空間。根據《三國演義》的描述,張飛是一個「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的人。因此戲劇舞台上的張飛,總是黑臉,鬍子滿面,一身黑衣服、黑頭巾,連乘坐的戰馬也是烏黑烏黑的。唐代詩人李商隱曾在《驕兒詩》中說:「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前一句指的就是張飛不但長得胡里胡氣,而且性格也十分胡莽而粗率。

在《三國志平話》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記載:說劉備得補縣尉後,遭定州太守的有意刁難。張飛暴跳如雷,竟將太守與夫人、衙內兵卒全部殺個精光。待督郵趕到時,張飛不但給他當胸一百大棒,活活打死他,還將他分屍六段,將頭掛在北門,手腳吊在四隅角上,爾後就與劉備、關羽一起領眾到太行山落草去了……

《華陽國志》卷六對張飛的評論是「勇冠三軍,俱稱萬人之敵」。還稱張飛「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首如探囊取物」。張飛的勇猛、粗魯可想而知。

但是,嫉惡如仇、直率乾脆、胸無宿物,這僅是張飛典型個性的一面;另一方面,根據史書記載,他還是一個善用智謀、細緻入微,富有文士騷客的素養與氣質的儒將。

張飛(?—221)字翼德。涿郡(今河北涿州)人。他少時拜王養年為師,王文武雙全,教張飛學文習武,對他一生的成長,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王養年見張飛性格從小剛烈勇猛又粗莽不羈,就對他進行因人施教,天天要他拿著繡花針,把花線往針眼裡穿。開始時,張飛拿著針,「大眼珠」對著針孔的「小眼」,不知如何著手,急得哇哇直叫。王養年就在旁諄諄對他說:「你有『大眼』,針有『小眼』,心裡就是沒有『心眼』。作為武將,既要習武,也要學文;要勇冠三軍,更要謀略過人,方能克敵制勝。」說後,他就手把手地教張飛,如何將線頭捻細,如何屏住呼吸,如何「大眼」對著「小眼」,再加上一個「心眼」,「三眼相通」慢慢將花線穿過針眼。最後,王養年對他說:「心別急,今天穿不進,明天穿;明天穿不進,後天再穿。今後你無論辦什麼事,都要多長個心眼。」

從此以後,張飛就天天一人坐在房裡苦練穿針本領,性格也逐漸潛移默化地變得安靜起來了。使他一生養成了「小事粗魯、粗中有細;大事有謀,謀略過人」的可貴品質。因此在他今後的軍戎生涯中,不管是擒劉岱、釋嚴顏,還是威震長坂橋、八蒙賺張合等等戰鬥,屢建奇功,揚名三軍,使常人刮目相看。因此,民間就有了「張飛穿針——粗中有細」的歇後語。

張飛粗中有細的特點,我們還從史冊記載的許多事例中可見一斑。張飛在任古城閬中縣令時,碰到有兩個婦人為搶一個孩子來擊鼓告狀。張飛升堂後細察,一位婦人長得纖弱文靜,淚流滿面,從內心中表現出十分痛苦的樣子;一位婦人彪悍驕橫,面目兇狠。二人在堂上吵鬧不休。張飛沉思良久後,佯作煩躁,對二婦人說:「本官作主,你二人就在堂上各執小孩一臂,誰能將小孩拉過去至對方,我就斷誰為親母。」二婦人見說,立即奮力爭搶起來,一時間小孩痛得哇哇大哭。纖弱婦人見狀,恐傷小孩筋骨,就邊搶邊放邊讓;悍婦則拼其全力,毫無憐憫之情。師爺見狀,示意張飛快快叫停,認為此舉不妥;忤作也急忙斥責悍婦放手。張飛見此,立即怒斥悍婦:「你不顧小孩死活,全無親情,怎為人母?」然後,轉身對弱婦道:「爭搶小孩,親情所系,母子關係真相大白,小孩斷與親娘。」師爺、忤作連連嘆服:「奇招!奇招!」()

公元215年,曹操命大將張合領兵三萬進攻西部的岩渠(今四川渠縣),時任巴西太守的張飛率萬人迎擊。兩軍在岩渠相持了五十餘天總不見勝負。張飛突生妙計,故意引敵進一條狹窄山道。然後,率精兵繞道到敵後方發起突襲,敵人「前後不得相救」,頓時被打得昏頭轉向,張合僅帶十餘殘兵棄馬而逃,十分狼狽。此仗張飛用智大獲全勝。

就是當年長坂橋上的那聲怒吼,只要我們細加分析,也可看出,其中無不滲透著張飛的足智多謀與沉著冷靜的本性。據《三國志》記載:劉備戰敗後,張飛身邊僅有二十多名士卒,他通過長坂橋後,首先將橋板拆毀了,曹軍即使趕到,也一時過不了河;然後他命20名騎士在橋後樹林中來回奔跑,揚起滾滾塵埃,疑似有萬馬奔騰的樣子。自己則怒目橫戈,立馬於河邊大喝,威迫對方:「我乃燕人張翼德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百萬曹軍趕到河對岸時,苦於一時無橋板過河,又見橋後林中塵沙滾滾,怕中諸葛亮的計策,只好忍痛撤退了。

我們知道,如果單憑張飛的那聲吼,哪怕是吼破了喉嚨,也是不可能驚住正在乘勝追擊中的曹軍威勢;曹操要是知道面前僅是粗莽張飛的一則蠅頭小計,並非出自諸葛亮的老謀深算,他也一定會設法乘勝打過長坂橋,活捉張飛的。但是歷史畢竟是歷史,他還是中了張飛的小計。至於張飛的吼,竟驚得大將夏侯傑肝膽碎裂,倒於馬下,而且連「橋下河水也為之倒流」,這些純是文藝作品與民間傳說中的誇張言辭,我們大可不足為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