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信箱里的燈光讀後感

《信箱里的燈光》這本書,是新東方徐小平老師所著。徐老師與學生間的40封信,解決了現代年輕人碰到的6大問題:考研。出國。就業;金錢。愛情。代溝誰是誰非?所有的問題最終歸結到人生的問題上。徐老師通過自己豐富的人生閱歷和社會經驗,深度剖析了每位學生所面臨的人生問題,為每一位同學照亮了人生的前程。

現在大學生盲目考研的原始動因,來自於大學畢業就業難,導致社會競爭壓力大,生活壓力大,但絕不是學歷低!而是我們為解決就業難的問題而胡亂考研,不去洞察和規避那些導致本科就業難的問題。無數學生心知肚明,對於考研是非常猶豫,相當困惑的。再加上父母。老師。親友。同學。師長……這些人火上澆油的鼓譟,使得那些持懷疑的態度的朋友們,也陷入了無可奈何的態度——考就考吧:多一個學位總比少一個好!殊不知「人人都說考研好,碩士工作也難找。」這就是徐老師說過的「考研無意識」。所以,如果我要考研,我一定會想好「為什麼考研,考研後會不會對自己的前途有利;讀研這幾年我會不會落後,適應不了快速發展的社會……」

現在許多人的人生追求不以職業發展為終極目標,而是以學位。知識出國為終極價值。很多人把錯誤的教育理念和價值觀,帶給了朋友,傳給了下一代,使朋友和幾代人都受罪。對於應屆畢業生,最好的人生選擇,是首先開始大膽地尋求工作。在職場上好好甩開膀子幹上幾年,積累了特定的經驗之後再出國讀MBA等。那些急於出國的人,很多在國外陷入了一種歷史性的悲慘困境:回國?沒有經驗找不到好工作心不甘;留下?沒有經驗在美國加拿大也沒有什麼好的結果。那只好在海外做一個漂泊者,每個周末去教堂做禮拜,不斷的祈禱。這就是以零經驗那個學位,高不成低不就,在大洋兩岸都失去了最佳工作機會和從業心態。加上由於幾年的求學生涯,年齡恐慌,親情愛情的缺少,甚至缺失,只有在國外痲煩國際友人,在國內讓全家操心。這樣的求學之路還有什麼用,所以要出國的話,最好先就業,把自己喜歡的工作做好,積累社會經驗,那時就會前途一片光明,星光燦爛。

處理好代溝問題,對於大學生非常重要,特別是和父母之間。如果父母堅持讓你考研或出國,只是為了讓你多個學位或只是為了面子,而沒有從實際出發,這時你應該考慮好,不要犯前面的錯誤,應該處理好與父母之間的問題,不然,下一個周末去教堂做禮拜的就是你。()

考研。出國。就業和代溝問題都處理好,金錢和愛情就會主動上門。構想一個有豐富的社會經驗和專業技能,家庭和睦,學識淵博,前途一片光明的青年人,哪家的俊男靚女不會心動,那個經理不會欣賞器重你;出國時,那個名牌學校不會給你全額獎學金;那時的你不會比在國外的朋友差,不比你羨慕上過名牌學校的同學差。愛情事業親情都豐收的你,還會想去國外吃乳酪,去教堂做禮拜的生活。

這就是我讀完徐老師作品後的感觸,它使我不會在大學四年里迷失方向,不會走彎路,前途會一片光明。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夠認清自己,掌握好自己的人生。想想事業。愛情。家庭和睦正在向你招手,你還在等什麼呢?

註:本文引用了徐老師的話,希望能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