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勿忘國恥讀後感

勿忘國恥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觀看了電影《南京大屠殺》,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

1937年12月,日軍攻陷我國的歷史名城南京,把這裡變成了人間的地獄。禽獸不如的日本兵把老百姓當做刀靶練習刺殺,活埋南京和平居民,看到還在呻吟的掙扎者,都被刺刀殺戮,最後將屍體焚化。日本兵舉行殺人比賽,將砍下的中國人頭在南京城外的鐵絲網上……其中,那慘無人道的日軍,對放下武器的土兵和人民,用機槍掃射,死亡人數達35萬人。

看完這部電影,我的心情十分沉重,35萬人,如果他們手拉手可以圍繞赤道一周,多麼觸目驚心的數字啊!這是多麼恥辱的事情呀!老師對我們講,南京大屠殺是發生在我國近代史上最悲慘事件!在整個事件之中,中國人民竟沒有反抗的能力,逃跑呼救都顯得那樣蒼白無力!

電影中有這樣的一個鏡頭:「咣」地一聲,日本兵踢一開了一個民宅的大門。人們從驚訝中站了起來,還沒反應過來,就遭到機槍的掃射當場全部死亡。最後還有一個小孩在哭,一個日本兵就慢慢地走向了小孩,我還以為他會放過小孩,沒想到他卻是往小孩的手裡放了一個罪惡地手榴彈,一聲爆炸聲就結束了一個還不到兩歲的兒童的無辜的生命。我都快被氣死了,手中的拳頭不由自主地就捏了起來,如果我有一把槍,我真想打死那個日本鬼子,為死去的中國人報血海深仇!

看完這部電影,我禁思緒萬千:我國為什麼被人欺負?而且還受到最殘忍的手段——南京大屠殺。為什麼每個國家都來侵略中國?就是因為那時我們的國家落後,落後就要挨打,這是一個真理。

南京大屠殺是一面歷史的鏡子,我們要牢牢地記住這個血的教訓。如今日本人仍然沒有承認自己當年的錯誤,日本首相小泉仍在參拜「靖國神社」,這是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所唾棄的。同學們,中國要扭轉乾坤這個重擔就落在我們身上。我們要記住中國人的恥辱,發憤圖強,為祖國的日益強大做出自己的貢獻!

勿忘國恥讀後感(二)

今天是9月18日!一個中國人都該記得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經過精心策劃自行炸毀了南滿鐵路柳條湖附近的一段路軌,並布置假現場,誣稱是中國軍隊所為,遂以此為藉口,炮轟瀋陽北大營中國軍隊駐地。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九·一八"事變爆發後,日本在短短的4個多月里侵占了東北三省。以"九·一八"事變為發端,日本開始了大規模的侵華戰爭! 這段歷史讓我們深刻的明白日本的野心,我們不能忘記這樣的國恥,記得!該記得!早晨起來,上午準時10點,我們這裡拉響警報,每次聽到這個,都會在心裡留一個印記!深深的印記!我知道,時刻的知道自己是箇中國人!我也時刻記得,中國人,是值得驕傲的!八年的抗戰,沒有退縮,八年的侵略,何止八年的侵略!但是我們中國人沒有退縮,依然選擇鬥爭保衛自己的家鄉!我的外公是個軍人,從小時侯開始,就聽著他講著這些故事,一直覺得中國人是偉大的,對啊,我們是偉大的!就像《東京審判》裡的中國法官——梅汝璈!看過《東京審判》的人一定能感覺的到,當時那場安排座次的戲,梅汝璈,給我們中國人爭了口氣!那樣不屈不撓,那樣堅定,那樣強,讓我感覺到,中國人!偉大!當然,不僅僅他一個人,還有當時的檢查官向哲浚和倪征燠,倪征燠當時的那種機智,讓人看了實在佩服,聲東擊西的策略,看那,他是中國人!還有向哲浚的那句話,「只要打不死老子,老子就要站起來!!」是,中國人是打不垮的!我們能站起來! 看了這本片子,真的讓我感觸頗大,我想當時拍這本片子的導演就算現在有經濟上的困難,也會很高興自己能拍出這樣的片子,這樣一部讓我們都了解這場國人都該記得審判!一部讓我們大家銘記的審判!莫忘國恥!銘記在心!!

勿忘國恥讀後感(三)

《勿忘國恥》這本書講述了清朝末年,我國飽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宰割、欺凌、壓榨的一段不可抹的歷史。還簽下了許多的不平等的條約,其中主要有《中英南京條約》共十三條。主要內容是:清政府賠款2100萬銀元;割捨香港開放廣東、廈門、福州、寧波、上海五地為通商口;英國向中國輸進貨物和從中國輸出貨物的稅則,中國不能自訂,必須同英國協商解決英國商人在各岸口可以自由交易,不必通過中國的「公行」。但沒想到的是「道光帝」竟然簽下了,而且毫無反抗。話說只是權宜之計,安穩好英國政府。

這些還不算侵略者利用勝利者的餘威,強迫清政府簽了《南京條約》的兩個附屬檔案,這就是《五口通商章程》與《虎門條約》。以上這幾條不平等的條約,哪一條不是喪權辱國!哪一條不讓人為之一震!又有哪一條不是我們中華人民的奇恥大辱!難道我若大一個中國,就找不到一支可以和他們抗衡的軍隊嗎?痛定思痛,這全是由於上有昏庸的皇帝,下有無能的大臣,所造成的。不然老將軍陳化成會犧牲嗎?大沽會淪陷嗎?廣東城會城破嗎?

火燒圓明園,無疑是各國列強主義侵略我國代表之作。圓明園是中國有史以來的最大園林群,向稱萬園之園。園林面積約320公頃,湖泊中有人工修建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島。圓明園裡還有外國人郎世寧的歐式建築,又結合了中國建築的造石與磚雕等藝術,成為最初的中西結合的珍品。前前後後經過六代皇帝經營,稱得起是集中國的珍寶和文物一處的地方。可就在三天三夜的熊熊大火之中毀於一旦。這可是幾代人的心血啊,就這樣付之東流、毀於一旦。這無疑是在我們中華民族的臉上劃了一道不可抹去的傷痕!著熊熊大火也會永遠烙在中華民族的心中!緊接著英法兩國又強迫清政府簽下了又一個喪權辱國的《北京條約》。難道我泱泱的中國,就是一塊肥肉,使各帝國主義列強垂憐三尺,想啃就啃的嗎?()

《勿忘國恥》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感觸。這部書講述了我國飽受各帝國主義列強的欺凌,也直接反應了清政府的腐敗。所以我在這裡鄭重其事的對大家說:「切勿忘國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