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黛玉葬花讀後感

紅樓夢黛玉葬花讀後感(一)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著處;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三月香巢初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已傾。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花天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怪儂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教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一段葬花吟,亦是一曲離人之殤,愁斷了千古女子的悲傷淚。看過了多少詩詞歌賦,最讓我揪心回味的還要數《紅樓夢》中的《葬花詞》。據《紅樓夢》書中所說,《葬花詞》是黛玉因晴雯不開門,錯疑在寶玉身上;次日又可巧遇見餞花之期,正在一腔無明,未曾發洩,又勾起傷春秋思,因把些殘花落瓣去掩埋,由不得感花傷已,哭了幾聲,便順口念了幾句的一時感慨。《葬花詞》可謂是字字含愁,句句帶淚,從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哀嘆;從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的傾訴,多愁善感的林妹妹不知打動了多少人的心。我想,人們之所以喜歡《紅樓夢》,喜歡林妹妹,這和《葬花詞》對林黛玉叛逆性格的生動體現,與其寄人籬下的悽苦心境的高度凝括是分不開的。

紅綃香斷了她的夢,誰為她捲起那閨簾?這樣的女子像是已看穿了般的淒婉,為誰情鍾,為誰暗灑相思淚,離開了父母,失去了親人之痛,在深宅高院中的無奈,或許在此刻就已經註定她的淒涼結局,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知有誰知呢?

花落,葬了伊人淚。沒有了那份清高的孤傲,她躲開眾人,手把花鋤出繡簾而去,你道是她尖酸刻薄,卻不知她有多少淚珠兒在漆黑的夜晚落寞的流下,她的悲哀同這些落花一般,質本潔來卻要深陷污淖渠溝,這樣的女子如何能忍受,她寧願拾一抔淨土掩風流。即使沒有人來明白她,她也依舊那樣傲然於世,並非一味哀傷悽惻,仍然有著一種抑塞不平之氣抒發,可惜命運卻讓她無從逃離,即便滿腹才華,即便是世外仙姝,即便是有眾人的疼愛,她到底魂歸太虛,時代的風刀霜劍讓她避無可避,連同她的愛情也無可避免的幻滅在骯髒的塵世。

其實,每天在勞作之餘,看一回《紅樓夢》真是一個極佳的,陶醉於十二釵的悲歡離合,生死榮辱,陶然於紅樓詩詞的雅律美韻,有時總會忘情猜測:假如林黛玉不死,那兩位嬌生慣養的情痴是不是能經受生活的磨礪?永遠都會有人在看完葬花後發出同情的感慨,卻沒有多少人會想去為她拂去眼角的淚,別說她是個不存在於世的女子,但她卻真真的讓你為她哭泣,讓你為她不甘低頭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而折服。

紅樓夢黛玉葬花讀後感(二)

這幾日我看了新版《紅樓夢》前一部分,感觸頗多。因我讚賞千古絕唱《紅樓夢》,因我自紅樓選秀始便投入極大的熱情關注這些年輕的選手們。幾年過去了,我一直在關注、支持她們,我期盼新版《紅樓夢》的開播。

在此,我不想比較新版與87版的優劣,只想把二者優勢互補,以把最美的夢留在我心底。無論新舊,她的美我都接受,她的缺憾我亦容忍,我會向每一個認真的演繹者致敬。

黛玉葬花、寶釵撲蝶、湘雲醉臥芍藥叢、晴雯撕扇、黛玉湘雲妙玉凹凸館聯詩、寶黛共讀《西廂記》,美好的幕幕太多了,令人目不暇接、心曠神怡!

我也期待《黛玉傳》的開播,裡面有不少選手出自紅樓選秀獲獎者,如閔春曉、呂紅旭、鄧莎、朱偉珊等,我亦贊她們的才情。

新版《紅樓夢》的黛玉葬花引起我的心靈共鳴。蔣夢婕演的黛玉葬花非常悽美、感人,她的神態、她的眼淚、她的純真很好的演繹了淚的、悽美的黛玉。就此點而言與陳曉旭演的黛玉各有千秋,在葬花時稍勝一籌。

我上面的連結含有新版《紅樓夢》黛玉葬花的視頻及葬花詞,很美的,特貼來與網友共分享。

如有美的感觸,不亦樂哉!

紅樓夢黛玉葬花讀後感(三)

我覺得黛玉葬花這一章是對整部書的高度概括和暗示。作者安排林黛玉將那些落花葬入土中,讓其化作春泥更護花,而不要飄入一些骯髒的水潭裡污染了她們。

在這裡曹雪芹將那種世俗之物慾、權謀的東西比作了骯髒的臭水塘。而主人公又如何能落入那種骯髒的環境中被「污染」呢?不能,絕對不能,因為那種至情至性的東西太美好了,如何可以被污染呢?於是,主人公只有選擇死,或者進如空幻世界。當然,以賈寶玉和林黛玉之單純清潔,實在沒法生存於現實中,卻又不能永遠生活在大觀園中的理想幻境之中。於是,作者只能乘著即將被污染卻還沒有污染的時刻讓他們都有個歸宿吧!

《紅樓夢》太過傷情而沒能有結局,()曹雪芹不願意看到那個令人傷痛的結局。作品只能就此打住。

最後的思考:讀《紅樓夢》,讓人感到那個結局正好預演著我們這個時代。民族文化的底蘊嚴重的淡化,至情至性的屬於人生最美好最根本的東西被拋棄了。人成了金錢和機器的奴隸而不自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紐帶也越來越淡薄了。最後,又將是一個怎樣的結局呢?人類似乎已完全步入了曹雪芹筆下那種骯髒的臭水塘,曹雪芹願意看到這樣的結局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