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的五個恩賜讀後感

生命的五個恩賜讀後感(一)

讀罷馬克·吐溫的《生命的五種恩賜》,我不禁問自己,如果可以選擇生命恩賜的五種禮物:名望、愛情、財富、歡樂和死亡,但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我會選擇什麼?誰不想擁有萬眾敬仰的名望?誰不渴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完美愛情?誰又不追求讓自己衣食無憂的寶貴財富?誰又能捨棄喜笑顏開的歡樂?那誰又會去主動選擇令人望而生畏的死亡呢?

第一次,少年從仙女的籃子裡迫不及待地選擇了歡樂作為他第一份禮物,此後他沉湎於尋歡作樂,靜下來回味出的只有沮喪和虛妄,他說:「這些年我都白過了。」為什麼他會如此感嘆?那到底什麼才是歡樂?

俗話說「玩物喪志」,一個人過於迷戀於所玩賞的事物而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志氣,這個少年正是如此,年輕時誰不曾貪圖歡愉,誰不曾幻想過自私地去浪跡天涯,可是現實並不允許我們這樣,還有更多是事情需要我們去做,我們還有不得不去擔起的責任。至於什麼是歡樂,與我而言可以是摯友的相聚侃談,也可以是看一部稱嘆叫絕的好電影,甚至可以是睡到自然醒,其實快樂無處不在地滲入了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們可能把他們掩埋在了自己的浮躁之下,少年為何讓歡樂變成最後的痛苦?原因就是他過於沉溺,不思進取,如果他把歡樂當成調劑生活的妙方可能會活得更輕鬆自在。

第二次,少年已經變成了青年,他經歷了那無為的幾年後仔細挑選了剩下的四樣禮物,他選擇了愛情。多年後他獨守空屋,在親密的最後一個愛人的棺材旁詛咒愛情「賣給他的每小時歡娛,他付出了一個小時的悲傷」。

愛情本是多麼美好是事物,自古就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萌動,也有「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的堅定,還有「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難分難捨,這都讓我們對愛情充滿了嚮往,甚至有人把愛情作為自己一生的追求。可是少年提醒了我們,愛情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彼此的專一和陪伴。愛情本該只是兩個人的事情,少年生命中來來去去的「她們」可能算不上愛情吧,哪有人那麼容易的愛了又散了,他可能只是在遊戲,他除了去「愛」其它事情全部不管,那哪能撐起愛的骨架,愛情還是要落在油鹽醬醋上才來得真實,才可能永久。

第三次,仙女不厭其煩地告訴他這裡面只有一樣是有價值的,男人細細思考後選擇了名望,可是這帶給這個男人的是唾罵、輕蔑和憐憫,為何?我想只因他空虛的內在無法支撐這名揚全球的名望,就好比一個無知的暴發戶一樣令人憎恨,一個沒有內涵的人難以獲得長久的成功和他人的尊敬。我構想如果他能在這幾年不斷地去學習,豐富自己的內心世界,可能他可以在這樣的名望中找到平衡點,並從此過上幸福安逸的生活,可是他不曾付出,只想收穫,最終只收到一片罵名。

第四次,仙女安慰他,讓他不要絕望,最寶貴的東西還留在籃子裡,男人如夢初醒一般激動地選擇了財富,他說:「我要揮金如土,大肆炫耀。那些慣於嘲笑和蔑視的人將匍匐在我的腳前的污泥中。我要用他們的嫉妒來餵飽我飢餓的心魂。」到此我對主人公的憤怒變成了憐憫,多麼可悲的一個人,靈魂空虛到如此,竟還想利用揮霍金錢來充實靈魂,偏離的價值觀可笑至極。此後三年男人在驕奢淫逸的生活中完全失去了自我,錯誤的價值觀將他帶入了黑暗,財富是多少人畢生的夢想,多少人為之付出血汗、良心甚至生命,財富可以帶給人們高品質的物質生活,可以讓人們衣食無憂,可不擅管理一樣坐吃山空。

男人落魄地啃著乾麵包片,嘀咕道:「歡樂、愛情、名望、財富,都只是些暫時的偽裝。它們永恆的真相是——痛苦、悲傷、羞辱、貧窮。」最後他請求仙女讓他安息,可仙女的籃子裡已經沒有死亡了,他送給了一個小孩子,並告訴這個男人「你只配遭受垂暮之年的反覆無常的侮辱。」

我並不認為「死亡」會是最寶貴的禮物,「安息」才是,因為人只有在活著的時候無愧於心才能在彌留之際安然離去,為什麼仙女把「死亡」送給了小孩子?可能在仙女的眼中這個男人已經無藥可救,四次選擇後他都同樣不知珍惜,對生活和生命沒有正確的認識,不懂奮鬥,不思進取,他傷害了他人,更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他不配擁有安息的權力,而小孩子是世上最單純最美好的人,他無需愧疚、無需懺悔,他配得上安息。

「歡樂、愛情、名望、財富,都只是些暫時的偽裝。它們永恆的真相是——痛苦、悲傷、羞辱、貧窮」,這樣消極的言語透露出了男人的絕望,可在我看來這幾樣東西依舊是生命的恩賜,只是不論我們擁有了什麼,都需要珍惜它,如果選擇歡樂,那就請你適可而止,生活還有好多事情等著你;如果選擇愛情,請你慎重選擇,百般珍惜,但長久的愛必須融入生活,摻入世俗,所以信任和堅持必不可少;如果選擇名望,請你不斷學習,充實自我,不做空洞靈魂支配的軀殼,內在才能讓你受人尊重;如果選擇財富,請你用心經營,坐吃山空並不虛假,合理利用財富才能長久富有。

最好的結局當然是這四樣禮物都能擁有,那就更需要另外一樣禮物——智慧。人生本就充滿了各種誘惑,時常迷惑我們的雙眼,什麼重要?什麼次要?什麼不重要?面對選擇時這樣的問題會出現在腦海里,如果什麼都想要,那自己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去平衡才行,但是人的智慧始終有限,所以不可能有人可以擁有所有上帝的恩賜,這樣一來人們就會憤怒、失落,與其如此,還不如端正自己的價值觀,好好思考你最想要的是什麼,並為之奮鬥,對其它誘惑保持平常心,控制自己的貪戀,好好享受生活,感受它的美好,做到無愧於心,讓自己能夠在老去時配得上那份生命最寶貴的恩賜——「安息」。

生命的五個恩賜讀後感(二)

從我們呱呱落地,上帝就開始給我們許多的恩賜,但每種恩賜都需要用智慧去選擇,不然,就會像馬克·吐溫筆下的主人公那樣,後悔一生。

在馬克吐溫所描述的名望、愛情、富貴、享樂、死亡這五個恩賜中,相信沒有誰會甘願放棄名望、愛情、富貴、享樂,而去選擇死亡吧!主人公或許也是這樣的心理吧!

他在年輕時,迫不及待的選擇了享樂,他尋遍了世界上所有年輕生命們所追求的享樂。但最終,他發現,所有的享樂只是一瞬間,令他很失望。他後悔了,於是上帝給了他第二次選擇。

成年的他拿走了愛情,然而,在多年之後,他面對的是一具靈柩。他譏咒這該死的愛情。但我卻想到了人們常說的天長地久,然而,這世界上真的有所謂的天長地久嗎?到最後,還不是和主人公一樣,必定會有生與死的離別,這時,善良的上帝會再給我們一次選擇的機會。

主人公也一樣,他選擇了他認為是智慧的選擇的那個恩賜——名望,然而在若干年這後,他獨自坐在暮年裡,思緒萬千。他想不通,為什麼他的名字會由開始的家喻戶曉變成全世界嘲笑的對象,這又苦又慘的名譽,害慘了因名望而生的人們。所以,名望也不是智慧的選擇,它會讓我們在名聲大振時,神采飛揚,在我們身敗名裂時,痛苦不堪。所以,名望真得折磨得我們不輕,仿佛一支箭,直刺心臟。

但是,善良的上帝問題救人於危難之間。在寶貴與死亡兩者面前,一般人都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富貴,主人公也不例外,他認為富貴就是力量,認為自己沒有選擇富貴是瞎了眼。然而,富貴真的是主人公所認為的智慧的選擇嗎?未必,因為在年邁時的他,想通了一切,什麼享樂、愛情、名望、富貴,他們只不過是永恆的現實中一是遮掩痛苦、悲傷、羞愧、貧窮的假面,都只是過眼雲煙而已。而相比之下,死亡才是無價之寶。

但是,善良的上帝再也不能給他死亡了,他只能恣意褻瀆老年了。

所以,無論何時,面對一切事物,我們都必須認真的選擇,做出一個智慧的,不會後悔終身的選擇。

生命的五個恩賜讀後感(三)

《生命的五種恩賜》是一篇寓言特色鮮明的哲理散文。文章每一部分都是先寫選擇禮物經過,再寫選擇後的結局,分別寫了:選擇歡樂,年華虛度;選擇愛情,喪妻之痛;選擇名望,聲譽掃地;選擇財富,家徒四壁;垂暮之年,求死不得。情節簡單,結構明朗,一目了然。

正因其內容簡單,且不事斧鑿,才使抽象哲理多了形象可感的一面,使文章有了更大的思想張力。

虛實交融的藝術構思,給人「貌似稚拙,實有乾坤」之感。眾所周知,寓言是虛構的。但是,此文中男子的選擇故事,不但沒有給人以虛假之感,倒反讓人覺得似乎就在講述自己的人生:五次選擇,反映了每個人成長過程的階段特點,濃縮了芸芸眾生的共通人生。正因為這樣,它帶給我們讀者的震撼,才會如此強烈。

簡簡單單的故事情節,給人「絢爛之極,歸於平淡」之感。文章每一部分都是先寫男人選擇仙女禮物後的短暫歡樂,再寫歡樂過後的不幸結局。通過這種簡單的情節,作者形象地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把追求快樂、愛情、名望、財富等平常視為最美事物,作為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所在,那麼,我們的人生將是不幸的,甚至連死亡也不得安寧。這無疑一記響雷,擊中信奉「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的芸芸眾生,讓他們緩緩忙碌的腳步,等等落下的心靈。

迴環往復的行文結構,給人「悲憫蒼生,咯血啼鳴」之感。除最後一部分,文章通篇都在重複相同結局的不同選擇故事。然而,正是這種看似拙劣的循環,更讓人意識到,生活中誘惑太多,我們得付出畢生的智慧和毅力,去經受煉獄般的考驗,方能找尋到人生的真正價值和意義,倘若一腳不慎,極可能滑入追求享樂的庸碌深淵。

意味深長的言語反覆,使作者之熱切期許,躍然紙上。文章前四部分每個部分都有一句仙女的話,內容大致都是,禮物中只有一樣是寶貴的,要小心挑選。透過這些言語,我們觸摸到了作者的悲憫情懷:對選擇艱難的暗示,對歷經挫折重新選擇的鼓勵,對大眾擺脫碌碌無為的期盼。()

反差強烈的收結,讓人體悟怒目金剛的菩薩心腸。「你沒要求我替你選擇啊」,「你只配遭受垂垂暮年的反覆無常的侮辱」,這既是對眾生「自己為是」、「自作自受」的無情譏諷,更是對眾生貪圖享樂的警策,可謂「道是無晴卻有晴」。而那句「我把它給了一個母親的兒子」,看似平淡,實如驚雷,發人深省,令人回味。

大師不愧為大師,他那舉重若輕,於隨意揮灑間而至「洗盡鉛華不著妝,一般真色自生香」之妙境的功力,著實令人折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