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全集讀後感

冰心全集讀後感(一)

我讀了這本《冰心文學全集》,最令我感觸最深的是這篇《別踩了這朵花》表達了冰心偉大的母愛,如:「它媽媽給它披上一件絨毛的大氅,降落傘似的,把它帶到馬路邊上。」這就表達了母愛。冰心對孩子們的愛化為了讚美,這讚美是多麼的崇高而深刻,那份愛顯得更加刻骨銘心啊!以至她自己都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弱者,沒有任何力量去抑制這份情感的波動。冰心對孩子們的愛形成了一條「愛之鏈」,此鏈上繫著一顆無比晶瑩的「愛之珠」,生生世世閃耀不斷。

還有一篇是《臘八粥》文中寫道「母親每年都是煮一大鍋,不但合家大小都吃到了,有多的還分送給鄰居和親友」這句話時,冰心母親待人的熱情、友善與事事不忘他人的性格打動了我。接著讀下去「現在我每年還煮臘八粥,不是為了供佛,而是為了紀念我的母親」這句話讓我感覺到了冰心對她母親的孝心和對於母親離去的不捨,以及對逝去親人的深深懷念。爾後,又讀到這句,「他把這張小紙送到我眼前,說『您看,這是媽媽留下來的,周爺爺的祭辰就是臘八粥!』從中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冰心的孫輩們對周總理喜愛,敬愛和懷念之情,所以就以煮臘八粥的形式來祭奠周總理,同時也表達一家懷戀母親的情感。

讀完了冰心奶奶的這本《兒童文學全集》,我似乎明白了許多,也懂得了許多道理,它像一位老師,真得讓我長大了許多。

冰心全集讀後感(二)

冰心是少年兒童文學作家,今年暑假,我也閱讀了一本她寫的書。這本書與別的書不太一樣,它是由散文,詩歌,小說等聚集在一塊兒組成的。因為每一篇的篇幅都不是很長,所以我很愛讀。也因此,漸漸地我發現了冰心奶奶寫的書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愛。她愛藍天大海,愛河流山川,愛花草樹木……更愛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因為在她的眼裡除了宇宙,孩子就是最美好的。在她的文章中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自然,在她的世界中處處都有愛的身影。

「母親啊,你的頭髮披在你的肩上,這是你賦予我的萬縷柔絲」這首小詩雖不長但卻歌頌了母愛。父母生下了我們,培育我們,照顧我們,教導我們,我們每一個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們愛我們,關心我們。在我們順利時,給我們忠告;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給我們幫助;在我們失敗時,給我們鼓勵;就在我們快樂的時候,他們比我們還開心;我們哭泣時,他們比我們還要傷心;我們生病時,他們比我們著急,會放下一切來照顧我們。

就在這本書中,有一個故事,叫《我的母親》。在「我」的家中,母親生了六個兒子,前兩個生下來後夭折了,母親便希望接下來的我能是個女娃,這樣可以照顧後面的孩子。可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我」還是個男孩。但是母親還是盡心盡力地教育照顧「我」。媽媽是個賢妻良母,她有自知之明,不喜歡和別人一樣的東西,很喜歡政治,更愛讀書看報,而且對感情也有不一樣的看法,真是個「全才」呢!又會勞動,又會讀書看報,真是讓人不得不佩服呀!

我的媽媽可沒人家那麼有學問,但是她也是個賢妻良母。白天,她在外面跑出租,晚上回來要做飯,洗碗,洗衣服,拖地……這些活,除了生病,從未停過。

可是我又想起了一個更感人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三袋米》。它述說了一個母親討飯給兒子上學的事。這個家庭在兒子上國小時父親就去世了,家裡變得特窮。兒子上高中時,母親得了風濕,不能再幹活了,但是學校要求每月得交30斤大米給食堂。每個月她都將30斤的大米交給學校,但全都是每種一點每種一點混在一塊兒的。當第三個月時,這兒的廚師熊師傅見母親每次都這樣,生氣地責備起來。母親這才告訴他這些米是討飯討來的。但母親和大家還是在兒子面前保密了這件事。就這樣,母親討飯讓兒子考上了清華大學。

如果問我人世間什麼愛最偉大,我會斬釘截鐵地說:是不求回報的母愛。

冰心全集讀後感(三)

暑假裡,理所當然應該放鬆一下,但也少不了學習。所以我利用暑假的時間看完了一本《冰心兒童文學全集》。

《冰心兒童文學全集》是由冰心女士創作的。她原名謝婉瑩,是一位當代著名女作家。在長達八十年的文學生涯中,她創作了大量散文、詩歌和小說作品,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其中,最令我喜愛的就是那篇《寄小讀者》了。冰心女士通過日記的形式歌頌母愛、童真、大自然和祖國。把自己「幼稚的歡樂」和「天真的眼淚」寫得婉約典雅、輕靈雋秀、凝鍊流暢。有人說《寄小讀者》是冰心「最自由,最不思索」的作品,表現出冰心率真的個性,塑造出冰心純真的自我形象。無論是描寫母親的恩慈,或是姐弟的情誼,還是大自然的美妙,無不反映出她鮮明的自我形象。

在創作《寄小讀者》時,()冰心曾說過:「在這一次通訊中間,我又以活躍的童心,走了大段充滿了色、光、熱的生命的旅途,……這二十年雖沒有什麼巨驚大險,極痛狂歡,而在我小小的心靈里,也有過曉晴般的怡悅,暮煙般的悵惘,中宵梵唱般的感悟,清晨鼓角般的奮興。」另外,張天翼、沈從文、巴金、舒乙等名人也曾評價過冰心女士的文章。是啊!任何一位讀過冰心文章的人,哪怕唯讀過幾篇;任何一位和她談過話的人,哪怕只談過幾分鐘,都會被她的心深深感動。

我想告訴天下所有小朋友都去讀一讀冰心的文章,一同感受她的怡悅、悵惘、感悟和興奮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