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央視新聞2014年新年獻詞

  《沉著,多好》

  文/央視特約評論員 楊禹

  2014年的第一個清晨,一切如常。藍天如洗,可能恰好是因為有風。賣春運火車票的網站速度奇快,可能恰好是因為很多人還在睡懶覺。紀年只是一個符號。昨天的所有苦辣酸甜,今天仍在繼續。

  2014年,不喜歡大起大落,不期待忽東忽西,不歡迎投機取巧,不寄望吉星高照。2014年,我們堂堂正正地來了,不卑不亢地走著,心無旁騖地努力,水到渠成地收穫。這,應該是沉著前行的一年。

  因為堅定,所以沉著。我們清楚地知道,要去哪兒。中國今天最根本的問題是道路問題。這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通向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之路,是通向更成熟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是通向更加公平正義之路。三中全會延續了十八大的判斷,再次拒絕了老路和邪路,重申了在道路問題上的篤定。當改革排除了各種偏離的可能性,它才能在正確道路上免除後顧之憂,大大方方掛檔。

  因為清醒,所以沉著。我們清楚地知道,還缺什麼。我們快速發展了幾十年,但仍缺財富。我們擁有了不少的財富,但仍缺少對財富的充分公平分配。我們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已經20餘年,但仍未能完全實現「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我們逐步地有法可依了,但仍在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上,有著太多的改進空間。我們知道了要重視生態文明,但仍缺少把生態價值做準確量化和有效補償的機制。

  因為承擔,所以沉著。我們清楚地知道,要做什麼。我們不在輿論場上秀姿勢,我們想在破題路上漲知識。我們不在利益衝突中耍態度,我們想在協調機制上辦實事。我們的政府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先搞清自己「不做什麼」。把行為邊界勾勒得清晰明了的政府,才能在該做好的事情上躬身前行。我們的企業,既要有敢闖的勇氣,也要有慎行的靜氣。我們的社會公益組織與公益行動,正用普通人疊加的雙手,創造一個個有愛可依、有責必擔的奇蹟。

  因為豁達,所以沉著。我們清楚地知道,包容什麼。人生不是直線,事業並非坦途,我們能面對努力中的挫折,也享受寂寞中的堅守。我們踏進一個豐富多彩的時代,在這裡接受多元的價值判斷,也尋求碰撞中的共識,構建主流價值觀上的交集。包容不失底線,風度亦有尺度。我們的豁達,不屬於那些中國人民不歡迎的人。我們的包容,不給予那些挑戰我們國家核心利益的人,也不給予那些挑戰社會良知底線的人。

  因為簡單,所以沉著。我們清楚地知道,何為至珍。倉廩實而知節儉,我們不消費奢華,而把樸素視為小康時代的美德。出誘惑而不染,我們把接踵而至的龐雜吸引,視為專心致志者的敵人。一個國家,要有高遠的眼界與志向,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個執政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處處勤勉不懈怠。一個人,要有化繁為簡的取捨觀,執著沉穩不漂浮。最繁處便是最簡處。一切改革,以人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也就找到了支點。

  沉著,是中國人的樸素哲學,是當代中國三十五年改革開放史上一以貫之的底色,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品格。它不是遲鈍,不是痳木,不是與世無爭,不是放任自流。它是堅定的腳步、清醒的頭腦、有力的肩膀、豁達的胸懷,以及大道至簡的軌跡。

  沉著,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也不是少數人的專利。有了點兒成績的時候,不飄飄然,把困難想得更充分,這就是沉著。遇到點兒挫折的時候,不惶惶然,把努力做得更堅決,這就是沉著。把輿論場上的暴脾氣改一改,不斷章取義地狂歡式圍毆;把急脾氣改一改,不罔顧真相地急於站隊表態;把怪脾氣改一改,不在碎片化信息的包圍中大驚小怪。多一點系統認知,多一點理性和建設性,多一點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眼光,這就是沉著。

  沉著,是2014年你我行囊中的必備品。沉著,是改革遇到難題時的一把鑰匙。沉著,是治大國者的看家本領。沉著,是一切風雲激盪、長袖善舞者的出發甲板。

  沉著,多好。在只爭朝夕的2014年,讓我們穩穩地擁有它。

  來源:央視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