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別讓負能量害了你的一生

大學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年輕,充滿活力。從某種角度上來說,你們比我富裕得多,因為你們年輕。如果我今年只有20多歲,我可以玩出更多有意思的東西。我很想把20到30歲重新再活一遍,我也很想理解90後的人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因為這其中一定有很多超越我的思維的存在。

但是我又不得不對你們有深深的擔憂,因為在這個網際網路信息化高度成熟的今天,你們足不出戶就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三觀盡毀的新聞。這是一個早熟的體現,也是一個信仰缺失的體現。我20歲的時候對自己未來的婚姻的憧憬不會跟買房聯繫到一起,我追不到的女孩也不會認為是沒有寶馬讓她哭導致。而你們中間很多人還未走出校門已經有了一種非同尋常的老練的氣息,並且你們對你們通過有限的見聞所總結到的價值觀會表現地極其固執。

會有很多男生認為自己沒爹可拼,沒車沒房,上天對自己太不公了。女生則認為有付出才有回報,不想擁抱潛規則往上爬就只能期待找個有車有房的高富帥,沒有高富帥就找個矮富醜,找不到那只能說明上天對自己不公平。能有這些想法是因為網路上形形色色的社會新聞,各類信息的薰陶所導致,越多這樣的信息越讓人失去信心,讓你認為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童話里都是騙人的,屌絲是不可能逆襲的。

現在的人都不愛動腦子,動一點點腦子就覺得自己很聰明,這本來也沒有什麼,但是最怕的是一味認為自己看透了一切,這個世界都是壞的,只要有錢,你什麼都能做到,社會的基本規則就是如此,並且認為意識到這個世界是邪惡的是一種聰明的體現。極度把環境歸到邪惡極端,認為男人都是想黃賭毒的,只是沒機會。女人都是想賣的,只是沒機會或者價錢沒談攏。哪天哪條新聞火了,就認為是炒作而已沒必要當真,哪個記者寫篇文章看也不看就覺得肯定是軟文。對於關於愛情的討論,也極為不屑,偏執地認為認為愛情到頭來也不過是一樁生意,有錢就有愛情。

這一切的現象我的總結就是負能量中毒太深。負能量中毒,會蒙蔽你的雙眼,會讓你失去很多提升自己價值的機會。比如你是一個男性胖子,本來你要減肥,但是你若負能量中毒就會去想幹嘛要減肥,有錢人都肥頭大耳的,老婆都很漂亮,花那個精力幹嘛,還不如去賺錢。你本來要學英語,你發現有錢的有爹的根本不需要英語,隨身都有翻譯,你也就不學了。

我想要說的是,媒體上的信息大都有一定的目的性,需要引爆一些話題來吸引關注,達到娛樂效果。而事實上這個世界不是那么丁點小的,個案不能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你看到600多萬人沒有工作,但是找到工作的依然占了絕大多數,還有很多人是因為種種原因比如專業不對口,自己過挑,或者是有別的人生規劃而沒有達成就業。你看到那么多人為了錢為了房子,結個婚比打個仗都累,但是你沒有看到那么多糟糠夫婦,小兩口相依為命過日子的美好故事。你看到那些年你怎么追都追不到的女孩上了人的寶馬車,但是你沒看到我開著比寶馬貴幾倍的跑車都追不到的女孩,跟窮酸的攝影師在一起了……

世上最讓人沮喪的事情,莫過於年輕人變成犬儒。因為他們還未追求就已放棄,還未長成就已衰老,還什麼都不明白,就已經什麼都不相信了。

大學生們,小心負能量中毒,請保持好的心態。

  1. 寫給那些不想墮落的大學生
  2. 大學生活感悟
  3. 大學生:不要躺在床上規劃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