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的工作秘籍

你是大學生,應聘到一家房地產公司,老闆讓你管清潔工。你覺得「讀了4年本科,就讓我管清潔工」?

聽我的,管就管,並且能幹出名堂來。

你要管12棟樓,每棟10層。第一棟樓第一層的清潔工生病了,又招來一個新人。

公司的清潔工7:30上班,你應該幾點到?一定要在7:30之前。其他樓層你不用去,因為那些是老員工了。新的清潔工來上班,如果你7:30沒有到,第一天他就會發現:這個企業,可以鑽空子。如果第二天早上,他7:30來看到你在,他的第一感覺是:幸虧我沒鑽空子按時來了。

他拿起掃帚,沿著走廊從里往外掃。「從外往裡掃。」你告訴他。「那不是一樣嗎?」「不一樣。」因為剛來,他不敢跟你頂嘴,就從外往裡掃。

「掃地不能這麼掃。」大部分人掃地時掃帚都會離地。「從頭來,我教你。」「喔,你的意思是掃帚不能離地。」掃完了,他開始拖地。很多人拖地不太注意,水濺得到處都是,拖完以後,牆邊上全是水印。「你用勁太大,沒看見水都濺到牆上了?」「行,我輕一點兒……」「拖地不能前前後後拖。」「那怎麼拖?」「倒著拖。拖過的地方,一步都不要再踩上。」

掃地要從外往裡掃且掃帚不能離地,拖地不能太用勁,而且要倒著拖——「明天照這樣做!」

因為習慣,很多人不會意識到這些細節。假如你第一天沒去糾正,過一個星期,你再過來和他說「別揚塵啊」「別用太大勁」,他都聽不懂,因為壓根兒沒人告訴過他這個規範,而且,3個月以後,甚至半年以後,再去教他,更是沒用的。

剛開始相處的時候一定要多交流,要不講理地交流。這個「不講理」是「不要講道理」。

到了第二個星期,你不用天天來了,因為他知道,主管不一定什麼時候會來呢。你偶爾過來看看,督促一下工作就行。

第三個星期你又來了:「還不錯。有什麼想說的嗎?」「我想問一下主管,你提的要求,我現在能理解,咱們公司這麼高檔的地方,不能塵土飛揚,拖地要適度,不能往牆上濺水。但為什麼,你非要我從外往裡掃地呢?從里往外和從外往裡不都一樣嗎?」

「你早上幾點開始工作?」「7:40。」「從裡邊掃到外邊要用多長時間?」「20分鐘。」「誰來了?」「老闆。」「老闆每次走到這兒,你都把垃圾堆到這兒,會有什麼結果?」「我懂了,每次老闆一到這兒,都以為我沒幹活呢!」

他徹底明白了:「這個主管是為自己好。我忙了一早上,等老闆來的時候,他經過的是最乾淨的地方。」這個員工以後會怎麼看你?「這個主管跟我說的話必須得聽,他是為我好。」

心理學有一個原則:人際關係一開始就很好,到結束還很好,屬於次好。一開始說得很好,到最後沒有實現,屬於惡化。()什麼樣的人際關係才是最好的呢?開始以為你不好,後來發現,你都是為他好,他會忠心耿耿跟你一輩子。最佳的人際關係,尤其是上下級關係,必須是開始讓員工覺得你不好,最後讓「不好」徹底被免疫。

又過了幾個星期,那個新來的清潔工說:「二樓的保潔是不是請假了?」「對,我最近正想招員工呢。」「主管,你看能不能這樣,我7:40開始工作,20分鐘這一層就都打掃完了,我現在一個月800元工資。如果我7:10就來,把二樓也能打掃了,工資不用給我1600元,你給我1200元就行。行不?」

因為清潔工的工作你沒有做過,而他親身實踐後知道了其中的深淺,提出的這個建議不妨嘗試—下。

通過他的表現,你發現,這個辦法挺好,還可以推廣。你總共管12棟樓,每棟樓10層,原來一層一個清潔工,一共120個人,現在60人就足夠。原來一人一個月800元工資,一年要支出115.2萬元,現在只要支出86.4萬元。到了年終,老總一看:「今年這裡的支出怎麼降了30多萬呢?」「是去年新來的大學生小李在那兒管的。」「我們的房地產公司可不止這一個樓盤,一個地方能省30多萬,10個樓盤就能省300多萬。更何況還減少了不少人員的開支呢,把他提上來,做副總!」

其實每一個大學生,都應該做副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