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一)

偶然看到一本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見》,一開始,是被這本書的書名所吸引,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個若字是世上多少人期望的,可惜永遠不會實現,世間人大多喜歡假設,曾經和將來,因為遺憾和希望,不得不說,人生若只如初見,真是美麗的,又惆悵的。

凡心所向,皆是虛妄。當自己從夢境中走出時,我仍是我自己。一個人工作,生活,到處走走停停…… 「初見驚艷,再見依然」,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初見,驚艷。驀然回首,曾經滄海。只怕早已換了人間。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納蘭容若的詩。他的詩是看透塵世生活的結晶,透著淡淡的哀愁。「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納蘭長於情深於情,他的詞清新婉約,可以直抒胸臆,給人很深的人生感悟

詩詞歌賦,樂府文言,都有屬於它背後的構思,書中,安意如對古典詩詞背後的故事娓娓道來,從班婕妤的《團扇歌》到白居易的《長恨歌》,從司馬相如的《長門賦》到陸游的《衩頭鳳》,楊玉環、卓文君、陳阿嬌、唐婉、魚玄機、薛濤、李清照、……「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她們的人生際遇,她們的才情,她們的傳奇故事和關於她們的詩詞歌賦,為我們打開了另一扇文學之門。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希望「人生若只如初見」,也許就是因為「等閒變卻故人心」吧!人心是最難堅持的,它易變。帝王與每位妃嬪初見時都有情,只是人心難守,帝王心更難守。班婕妤將趙飛燕與趙合德送入宮後,就斷送了自己的帝王愛,唐明皇也是將眾多女人拋棄後才能與楊貴妃相守。而多變的不僅僅是帝王心,是每個人的心。心變後,卻仍能冠冕堂皇地道故人心易變。可恨!可悲!人生不再如初見,或許會沒有心變人離的鬧劇吧!雖然這是一本書,但給以我內心深處的卻是無盡的傷痛與震撼後默默的眼淚與哭泣,爲什麽呢?也許是書中無盡的誓言只留下寂寞的等待,我慶幸我沒有出生於古代。

我欣賞「人生若只如初見」的勇氣,但我不希望「若女生若只如初見」,我希望的是時間、事情、一切的一切只能向前,或許這樣會帶給我更多的勇氣。而事實也就是如此,一去不復返,我只能有更多的勇氣向前衝,而不是淒淒哎哎。

《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二)

還記得安如意寫的《人生若只如初見》,想必一位筆者以納蘭容若的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來命名是有深刻含義的,想必它也是被這最美麗而簡單的詞句打動,想必這一句話是最能寫出書中的意境與感情。看完這本書對古典詩詞的美麗與哀愁的剖析,讀過那幾許納蘭容若的詞,還是最愛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它也被廣大的讀者寵愛著,喜歡這一句經典是有獨特的原因,不是因為納蘭容若獨有的氣質,不是因為詞本身的優美,不是因為隨波逐流,是因為在這樣浮躁的世界裡,需要他來讓我們更加簡單與純淨。每讀一遍都使我想起我們剛從母親肚子裡墜地那一瞬間,對於那時的我們而言,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美好,我們天真無邪的眼睛裡永遠閃爍著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濁青蓮而不妖的光芒。

兒時,最得意之事莫過於在班級里拿得名次,老人們口中的乖孩子的唯一標準是學習成績,所以,我們那時的目標就是一股勁的學習,只為得到老師的喜歡,父母的表揚與鼓勵,單純而天真的以為就一直這樣下去,自己會是父母的掌中寶,同學們心中崇拜者,自己的英雄,但是,事實卻不總是「人生之初見」。

時光荏苒,度過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讀,那些勤奮的孩子進入了夢想中的象牙塔—大學,這是我們人生開始變化的重要一站,每一寸時光都是轉折點,這裡,除了滿滿的課表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課外活動的實踐能力。在大學的象牙塔里,有的人成績很好,但只是個默默無聞的小生,有的人學習成績一般,但是活躍在各大活動現場,備受老師同學喜歡。時常我們會選擇做後一種人,因為他們有更多的燈光與光環,這些事靜靜學習的人不具備的,雖然他們忽視了學習的重要,失去了最基本的中心,卻能得到更多的掌聲。很多學習成績優秀的孩子在這時候都迷茫了,很努力的學習,複習,好不容易考試成績名列前茅,結果發現成績只是百分之六十五而已。忽然間憂從中來,不知何以解憂,唯有更加拚命地學習,以求距離式的打開差距。不善言辭的他們開始抱怨,人生若只如初見,那是多麼美妙與暢快,在他們潛意識裡,成績就是全部,沒有隨著事故改變,用哲學的觀點來說是用禁止的眼光看世界,用不切實際的方法解決問題。可是當他們徜徉在書海的時候,那種愜意又是誰能體會得到呢。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對待身邊的一切,用最初的熱情去學習不是一個叫人敬佩的行為嗎?或許這樣的他們只是還沒有真真的的明白有時候「不是直線的距離最短」的道理,他們的心事最純淨的,是最熱誠的,在他們的世界是最有理想的,但方式太絕對與單一。在 他們看來,人生就像在開玩笑。他們在一條沒有指示牌的崎嶇小路上行使,很努力的在找方位,緊緊地掌控者方向盤,害怕一不小心掉進萬丈深淵,前方有一小束光射進眼眶,啊,前面就是安全出口,腰板挺直,全速前進,最後才發現前方只不過是另一個小路,只是這時候有了選擇。他們還得重新整裝出發,雖然有收穫,但結局卻不是想像中的完美。有時人生若如初見,非人生之初見。

好學的人兒就開始洩氣與懷疑,是否自己應該向那些同學一樣整天忙於活動之類的事情而只是在考試的時候通宵達旦,臨時抱佛腳。不,也不是這樣的。你們應該堅持自己最初的態度,你們身上那份獨特的獨有的氣質是別人不能分享的,你們與孤獨做伴,和寂寞為友的時光是最美好,別人最不能做到的,所以,請尊重自己的獨特,請不拋棄,別放棄。喧譁的背後總是有各樣的不美好,一切不都會歸於平靜嗎,那些熱衷於活動二忘卻學習的孩子會為不能駕馭那份寂寞和孤獨而煩惱,而不知所措的。他們不知道該怎麼樣對待那些最自然的時光。所以,你們應該是驕傲的,因為你獨享這份快樂。記住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見。用最簡單的快樂去學習,沒必要羨慕別人的霓虹燈。你每一份獎勵背後都是萬家燈火,將你的人生漫漫長路照亮。

當然,你還必須有一顆認真對待人生的心,因為你清楚地知道只是一味的學習而沒有實踐來檢驗,那只是理論,嘉獎就變成印有不同花紋,具有不同色彩的紙張,沒有任何使用價值。所以,別害怕,走出你熟悉的環境,和那些「活動家」好好交流吧,相信你會有所收穫,沒準你也是「天才」。要勇於嘗試與改變才能適應未來的世界不是嗎?所以,別怕,走出這第一步,未來就會變得美妙。

還記得安如意書中的漢成帝妃班婕妤嗎?史書上著名的優雅賢德的女子,名門閨秀。成帝初年入宮,因美而賢,深獲殊寵。一次,成帝想與她同輦出遊,她言到:「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婢女。」退而不敢奉召。那是君王愛戀正濃的時候,因贊她賢,後宮皆逢迎她,傳為美談,仿佛她就是那楚莊王的樊姬,李世民的長孫賢后。她也自得,以為深承君恩,又不沒家訓,如此的相得益彰。許皇后愚鈍,她是不懂聲色寵冠六宮的人,這樣的好日子怎會長久,如宮名長久。可是這一切的美好卻隨著她的妹妹飛燕的到來而破滅,這是她寂寞的開始,一切都是那麼的出乎她的意料,所有漢成帝的憐愛都隨著飛燕阿羅多姿的身段,飄逸的舞蹈戛然而止。山盟雖在,情已成空。

人世如此翻雲覆雨,似納蘭容若說的:「等閒變卻故人心,卻倒故人心易變。」她做《怨歌行》,這是她女知識分子的遣情,自遣。班婕妤雖然對自己的處境有一個清楚地認識,自清去服侍太后,在成帝死後有申請去味成帝守陵,孤獨終老。很多人會覺得她是遇人不淑,她似樊姬,可丈夫不是楚莊王,她有無艷之賢,夫君卻絕無一鳴驚人之志氣。她其實不弱,美貌與才智兼備,可以為了夫君的事業而忍受自己的思念與愛慕。輸就輸在台拘泥於禮法,她太規整,沒有飛燕起舞繞御簾的輕盈,亦沒有合德入浴的嫵媚。她是太正經,撂不下身份來,總是以自己尊貴的身份以及一個賢德的妻子的身份來要求自己,做什麼都要遵循禮教。

當繁華過盡,天子與凡人一樣 躺在冰冷的墓穴里時,那個曾被他拋棄的愛人,被他冷落遺忘的班婕妤,任在他的陵墓里,陪著她一生一世。只是班婕妤閉目時,會不會想到當年剛入宮的景象,想起那日她坐在高高的黃金攆上,伸出手來,微笑如水的摸樣,她會不會後悔當初縮回手去,沒有和漢成帝同輦賞景呢兩相依偎,或者是最親密的時刻。非常短暫,人生若只如初見。若當時班婕妤勇敢地走出了那一步,接受皇帝的邀請,與其一起出遊,結局會不會不一樣呢?又或許是當漢成帝沉醉在飛燕的舞蹈時,沉溺在合德的溫柔鄉時,能走出那束縛自己的教條與禮節,用自己的美貌與智慧重新贏得漢成帝的喜歡,贏會屬於自己的寵愛,結局會不會幸福,有很多種可能,但至少不會像這樣的悲涼。有一句話形容班婕妤是你最恰當不過—何事秋風悲畫扇。如果她敢於嘗試,敢於改變,就算是最後沒有成功的挽回漢成帝的心,但至少會讓大家看到一個不一樣的班婕妤,讓漢成帝驚艷。而不是成為大家心目中的深宮怨婦。

說到美麗的女子,當然不得不提的是楊貴妃玉環,她與李隆基之間的黃昏戀可是為我們當今社會的姐弟戀做了示範。

那場驚天動地的「黃昏戀」開始於驪山,那是歷代皇家的行宮,一個很不叫人安分的地方,比如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事兒就是在這做出的。結果亡了四百多年國祚的西周。再後來唐玄宗在這裡遇到楊玉環,斷送了開元盛世。驪山的溫泉宮是李隆基最喜歡的地方,只是那時候,他最寵愛的人還不是楊玉環。所以,她做了他兒子壽王的妃,他成了她的長輩,因此才有了後來的兜兜轉轉。他那時候喜歡的女人是武惠妃,一個精明美貌的女人。之所以喜歡這個女人是因為在李隆基的心裡對自己的矚目有著強烈的欣賞和敬仰之心,認為自己的祖母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在自己的心中是一個英雄。所以對這個身上遺留著一點祖母和姑姑影子的武惠妃有著強烈的好感和綿綿的情意。在武惠妃病重的時候,明皇決定去驪山過冬,第一次遇見了楊玉環,偶然的邂逅沒有火花,只是皇家例行的一次謁見而已。稚氣明朗的玉環給明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楊玉環身上有令人著迷的青春與活力,她聰明但不銳利,融融的,讓人 很放鬆。對中年已過的皇帝而言,是潛在的刺激。在武惠妃死後,這種刺激顯得尤為明顯,孤獨的大唐皇帝,需要一個新鮮的女人來陪伴後宮的庸俗。雖然56歲的老皇帝偷偷地愛戀自己的兒媳是「不倫」之事,但他還是做了。因為玉環是當世最美的女子,又和他一樣精通音律。昔有伯牙摔琴謝子期,可見知音對音樂人而言有不可阻擋的魅力,何況愛情的魅力遠遠不止於此。李隆基是沉溺了,他是「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了,那又怎麼樣呢?若不是後來的安史之亂生靈塗炭,若不為天下蒼生計,誰有沒有資格來指責他的不是。這樣的男人,是天縱的英才,是曠世的名主,本應有個絕世的美人做伴,所以李白說得好:「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在她的面前,他不再是一個君臨天下的萬乘之尊,更像個意綿綿,情切切的少年郎,多喜而多愁的有情人。他們的愛多數是平等的,卸下那些禮節後,她嬌呼他為三郎,我的三郎,這樣溫馨平等的愛怎能驕傲人不羨慕,又怎能嬌其他嬪妃不嫉妒呢。他們是一生一世一雙人,獨一無二。她被稱作 紅顏禍水,她不知道自身干係天下蒼生,她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禍,她只在乎自己的愛情,只在乎三郎的情意,忘了三郎的君主身份。可是那又有什麼關係,他們勇敢地邁出了那一步,為自己的真愛忘我,為自己的愛情甘願被世人恥笑,面對流言蜚語,他們只是用最真的哎來回答所有的疑問。我欣賞這樣的愛情,有勇氣,有魄力。面對這樣一對相愛如蜜的戀人我們只能說一句敬佩。

人生就好比是一張精緻的手帕,不管她是由多麼纖細的手織出來的,無論使用多麼巧奪天工的刺法,無論看上去是多麼的珍貴,只要在陽光下放在手中總是會星光點點,照耀出錯位的人生,將原來的唯美折射出瑕疵。構成錯位的美。人生若只如初見。見或不見,她又有什麼改變,最終都是一樣,必須得到達你想要到達的彼岸,在每一個路口,都有一個選擇,你要做到的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選擇。是堅持自己最初的所見所想,還是根據們自己在人生路上不斷選擇的經驗與現實做出自己應該有的改變,這個才是最重要的。有時候換一個角度去審視人生,其實不管是人生若植入初見還是人生之初見都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誘惑,他們讓我們做選擇,讓我們學會判斷什麼時候選擇正確的路口。

《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三)

喜歡這本書,在很大程度上源於這句話: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超越了多少的是是非非,涵蓋了多少的愛恨情仇!

「人生若只如初見」,所有往事都化為紅塵一笑,只留下初見時的驚艷、傾情。忘卻也許有過的背叛、傷懷、無奈和悲痛。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境界!

「人生若只如初見」,又可以表達多少的無奈、感傷、嚮往。人生在世,多少的美麗與哀愁都將成為過往,然而心靈真的能還原成一張白紙嗎為什麼我們柔軟的心靈總會留下歲月的滄桑劃痕而變的日益堅硬,為什麼我們嬌嫩的容顏總會記錄歲月的痕跡而變得日益蒼老,只是因為人生再也不能如初見。

時光匆匆,我們已經回不到過去,也許曾經一見傾心,但是再見之時,也許會是傷心之時。若是如此,不如初見時的那份感覺。

是的,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每一個人當最初和你相遇,那種美好的感覺一直就象春天初放的花,那種溫馨、那種自然、那種真誠、那種回憶,因此就一直瀰漫在了你的生命中。為什麼在人的交往中會有誤會、費解、猜測和非議呢只有淡淡的如水的情懷不就足夠了嗎就象從未謀面的網友,每次在網上遇到時候互相打個招呼,心中存有彼此的牽掛,不也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嗎

書中說:唐玄宗與楊貴妃如果不曾有一場過往,他還做他的英雄,她還做她的美人,該有多好;書中說「納蘭和他的表妹如果不曾有一場愛戀,後來的悲劇就不會發生」,該有多好;書中說:「如果沒有那一場刻骨的傷,就不會有鹹宜觀里的曠世怨女」該有多好;如果,如果,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見,如果這一切都不曾發生,該有多好!人生若只如初見,優傷的美麗只能定格在回憶中。也許哪天轉身而去,留下一個美麗的遠去背影。完美的弧線,會訴說著對昨日的依戀。也許,在我們認識的人中,有過誤會,有過得失,你就會想起初見時的美麗。或者,()那天在某個特定的地方,故地重遊,突然發現多年未見的你,一下子就回到了初見的情景,初相遇,那是怎樣一種讓人難以忘懷的感情呢。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納蘭長於情深於情,他的詞清新婉約,直抒胸臆,給人很深的人生感悟。

「初見驚艷,再見依然」,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初見,驚艷。驀然回首,曾經滄海。只怕早已換了人間。

返回頂部